深挖掘,从底层解读股市和技术分析|读《股市博弈论》

推荐指数:★★★★★

这是一本被忽视的关于投资的书,这是一本专为A股写的书,这是一本我认为中国的投资者不能不读的书。作者杨新宇是指南针软件的开发者,也许知道的人并不多,但他的同事陈浩可是微博财经的大V,为这本书写了序,还出过一本书叫做《筹码分布》,里面的许多理论跟《股市博弈论》异曲同工。

不讲传统技术分析的那套理论体系——什么道氏、波浪、形态,而是另辟蹊径,在博弈论的基础上重构了技术分析的理论,引入行为金融分析,深刻的揭示了股市的本质。博弈论把股市看成一个竞局,投资决策是一个博弈计算过程。我们在股市中看到的图形,价格都是市场最终博弈的结果。

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理解股市》,中篇《研究股市》再分《理论篇》和《实战篇》两部分,下篇《战胜股市》。我觉得写得最精彩的是上篇,深入剖析股市,原来股市还可以这样理解。读到一些地方,不禁拍案叫绝。

一、股市是一场竞局

竞局指的是各竞局方在竞争某种资源,根据所竞争的资源性质可以把竞局分为几类:

1、竞争资源无限:任何人可以各取所需,不会发生竞争。如知识,如阳光,如空气

2、零和竞局:各竞局方所得总和为零,一个人所赢就是另一个人所输,这时最容易引发激烈竞争。A股就是代表。

3、正和常量竞局:各方所得是恒定正值,随着这个值的增大,竞争激烈程度逐渐减少。比如水资源,在缺乏的地区会发生战争,而水资源丰富的地方则不会引发竞争。

4、负和常量竞局:竞争结果各方所有总和比竞争开始时少。如角斗士决斗,如饥饿游戏。

5、变和竞局:竞局的总体效果是变化的,取决于各参与方的行动,这种情况下会产生合作。最典型的就是国际局势,大国间的互相博弈,都是为了争取获得利益最大化。

A股是零和竞局,有人可能不同意这个说法,说股市应该赚的是上市公司发展盈利的钱,也就是分红。如果把股票看成是没有内在价值的筹码,正的因素是上市公司以派息方式向市场注入资金,交易税佣金等负的因素,目前中国股市是负远远大于正,所以是负和竞局。换一种算法,正的因素是上市公司的盈利,税金为负因素,按这种算法不一定是负和竞局。总之,无论哪种计算方法,中国股市都可近似看作零和竞局。

同意这个大的前提,我们就承认了你赚的钱就是别人输的。股市是多方竞局。不同于下棋只是双方,股市中有机构有散户有游资,人数众多风格不同,情况最为复杂。稍不留神你就会被算计。所以想赚钱,就要首先考虑不输钱,稳健是零和竞局的要务。赚谁的钱,凭什么,想明白这个才是股市中正确的计算思路,即先要找到谁是输家。如果找不到,那么输家只能是你。

人之所以会输是因为存在弱点被人所乘,要想不输就要消灭自身的弱点。这些常见的弱点和错误,在之前的文章里投资人常犯的19种错误|读《笑傲股市》& 交易思维才是投资的最关键要素|《海龟交易法则》介绍过一些。

股市是博弈竞局。人在股市就应该把别的都忘掉,自觉按股市的逻辑来思考和行动——以金钱作为衡量胜负的唯一标准。就像棋盘上的棋子,二者都是博弈的符号,没有区别。股民对钱既要关注又要超脱,认真对待但又不能只考虑盈亏,钱只是博弈中计算胜负的符号,就像学生考试卷上的分数。说白了,就是平常心,要有定力。跟做任何事情一样,想要做好必须保持专注,专注就是敬业精神。

博弈要有对手意识,必须要考虑其他竞局方在想什么,考虑到对手的下一步我如何应对他如何反应。现实博弈的理论基础是心理学,所以了解行为经济学有助进一步了解股市运动的本质。

股市是信息不对称博弈。信息占有多的一方(机构)可采取更为冒险的行动,而信息占有少的人(散户)最好采用防守策略。书中的一个例子颇为生动:两个人在黑暗的房间格斗,其中一方戴了夜视镜,能够看清对手;另一方干瞪眼,漆黑一片。那么作为第三方的我们如何辨别这两个人呢?看动作就可以,戴了夜视镜的人必然动作利落,没戴的人必须摸摸索索,动作迟疑,乱打一气。当然如果是个武林高手,则另当别论,但两人动作还会有差别。高手必然大部分时间静止不动,判断出对方方位,才迅速出手;而戴夜视镜的人则会悄悄向对手靠近,出手。所以散户的正确策略应该是持币为主,看准机会才下手,一旦局势不明确就要立刻撤出

股市是概率性博弈。不同于自然界的稳定规律,股市永远是变幻莫测的,预测股市的基本不是骗子就是瞎蒙。所以任何一笔买入都是一场赌博,没有十拿九稳的机会,只有大概率赚钱的机会。

作者通过概率和数学分析,综合分散建仓和分散进出原理,给出资金管理的建议:三三制原则。即把自己的资金平均分成3~5个仓位,选做3~5支股票;每个仓位平均分成3~5份,分散买入。

二、操作方法分析

股市中必赢的方法是不存在的,但存在一定条件下必赢的方法。这就好比下象棋,开局的先后不足以构成必赢的条件,但残局是存在一步步将对手将死的方法。股市中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都是有必赢方法的,至少是大概率赢。

股市中想要成功必须尽量掌握和使用更多的方法。一种方法失效的关键是这种方法被所有人使用。股市中的成功者性格中必然有某种异于常人的东西,只有少数人具有的。既然1赢2平7亏是股市的铁律,那么就注定了跟随乌合之众的操作结局是悲剧,再次证明了“真理只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

若想成功,只有克服这些人性中的弱点。最难的就是贪欲,“贪嗔痴”在佛教中被称为三毒,是恶之根源。90%以上的人都知道一些在股市中肯定能赚到钱的方法,但很少有人去使用,最重要的就是这类方法赚的太慢太少。比如定投指数基金,比如熊市时分散买入低市盈率的绩优股,等牛市卖掉。我们大多是带着发财一夜暴富的梦想进入股市的,都想着天天买到涨停板,1个月翻倍,所以才去寻找和使用各种似乎有更高获利机会的方法。可惜,圣杯并不存在,大部分这些方法都是注定要输的。这就是彩票定理——调动人的贪欲,使用做出不理性的购买行为。

股市生态系统中,散户在底层,中间是小庄,大庄在上层。这种结构类似于生物界的食物链,最下层是植物,其次是食草动作,中间小型食肉动物,上层是大型食肉动物,而人位于金字塔顶。散户中高手的位置相当于秃鹫,秃鹫的特点是平时盘旋高空,又随时保持敏锐观察草原的动静,发现机会,从狮子口中分一杯羹(发现庄股),待狮子还未反应过来时振翅而去,始终保持安全。秃鹫的策略,才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对象。

股市知识必须转化为可操作的方法才能在操作中实际应用,也就是说操作方法是核心,知识即便不懂也关系不大。“千招会不如一招鲜”,只有精通熟练掌握一门手艺,稳定获利就不成问题。比如2B,欧奈尔杯型买入法,比如PEG分析,哪怕最简单的20/60/120三条均线……懂的太多,反而研究的不透,就跟学的杂毕竟学不深是一个道理一样。

股市操作方法分为三类,也是三个层次。单一指标、多指标综合及博弈分析法。有时候,最简单的也是最有效的,我就见过一个高手一条20均线打天下。多指标相对复杂,而且在实战中各指标发出的信号有时候截然相反,无所适从,并不能提高买入的成功率。但在这点上,缠中说禅的心法可以借鉴用以提高成功率——多个不相关维度来捕捉市场机会。我个人总结的8条原则如下:

1. 技术面-K线、量价关系,MACD,趋势线,2B,123趋势转折,EMA20/60/120

2. 成本均线-尤其无穷成本均线,是否也可以归结到技术面里面去

3. 基本面-财务指标

4. 消息面

5. 资金面-资金流向,热门板块,热门个股

6. 市场情绪-大盘:1.涨跌家数 2.下跌通道家数(问财-搜索“周线下跌通道家数”)3.题材延续性(昨日涨停板)

7. 心理面-大众散户是怎么想的,走势必然是与大众预期一致的情况相反

8. 比价关系-横向、纵向对比

单纯的指标分析看的是股价和指标的起伏,但博弈分析是要看到市场背后人的操作,人们在干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干。技术分析是散户可靠的手段,因为从客观上来说技术分析对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存在其他的障碍。

单一买卖条件比较简单,当存在多个条件时,最简单的策略是“所有买入条件取与运算,所有卖出条件取或运算”,也就是说只有各种指标都提示可以买入才买入;在卖出时,只要有一个指标提示卖出就卖出。

实战中首先要确定打算使用什么操作思路,其次才是具体该不该买的问题,因为很多思路是互相矛盾的。在买入时我们就已经决定了将来按什么条件卖出,要保持买入卖出逻辑是一致的,比如你因为5日上穿10日均线金叉买进,就应该等死叉卖出,而不应该说跌了6个点要止损。执行操作前,订好计划就好比打战前订好作战方针和计划一样,临时操作的结果肯定是一败涂地。无准备,仗未打,你已经输了。

基本的操作思路有很多,如高抛低吸、追涨杀跌、与庄共舞、价值发现、长期投资等,每一种操作都代表一种投资策略,是以某种理念为基础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和理念选择。选择后,就可以建立相关的操作方法。

三、技术分析工具

书中介绍了三大类技术分析工具,分别是市况监测工具、形态规则化工具和走势推算工具。我认为监测工具在使用中更加实用,下面介绍几个我常用的,其他的看书吧。

1. 筹码分布指标CYQ

CYQ的市场含义是市场上持股人的建仓成本分布情况。把每条柱线的值加起来正好是100%流通盘。如果筹码集中分布在狭窄的价格空间内,称之为CYQ密集,这时只有一个主峰。它的意义是在这个价位附近市场发生了一次流通换手,意味着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CYQ的低位密集常常被认为是主力进场的结果,往往意味着大量在高位套牢的散户已经在低位割肉,庄家可能进场。当然这也不是100%的股价见底信号,还要取决于股票的长期趋势。另外判断主力建仓和出局除了靠CYQ,还需结合K线的组合形态来看。牛长熊短形态是主力大量吸筹的典型形态,其中快速打压也是为了吸筹。

刚才用软件看了下,目前处于筹码密集状态的股票有赣锋锂业,光威复材,安凯客车(全部成本均线之上),士兰微,财通证券,皮阿诺,科大讯飞,四维图新,汉王科技

2. 成本均线CYC

移动均线的市场含义为一段时间内的平均建仓成本,平均股价,反映了期间市场认可的股票价值和股票在人们心里的价位。传统的均线理论使用方法是:

(1)多头、空头排列判断牛、熊

(2)均线有助涨助跌的作用。原因在于市场成本所在位置也就是历史上成交最密集的位置,也是买卖力量较为集中的位置。

(3)股价远离均线时,均线对股价有吸引作用。

上面三条就构成了葛兰碧移动平均线八法法则。

移动均线不能反映真实的市场成本,短长期均线经常缠绕在一起,失去指示作用。于是引入了CYC指标,计算中考虑了成交量的作用,可以真实反映最后持股人的成本。那CYC作为买卖的依据和牛熊的判别相比均线更为准确。

根据成本均线选择股票重点观察:赢时胜刚站上所有成本均线12.88,继续观察,环旭电子注意机会,当跌倒无穷成本均线14.2收回,明天不破上涨即可买入赌2B。科大讯飞,四维图新,汉王科技均受压制,继续观察等反转。

3. 短线盈亏CYS

CYS13算法就是13日成本均线乖离,揭示的是13个交易日内入场的短线投资者的浮动盈利或亏损情况。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短线指标,成功率较高。使用方法如下:

(1)破紫线抄底抢反弹,也就是乖离超过-20%

(2)破金线+5%追涨。当股价有力突破这条线,并连续两天站稳时,应立刻追入。下面方大碳素的走势就是这样。

方大碳素

(3)白线0%附近拐头高抛低吸。

CYS有较大正乖离成交量不放大且股价稳住不跌,表明庄家仓位较重,未来上涨潜力大。

四、心理开发及其他

每一个投资者在交易时间内都会有各种冲动去买卖,从而导致失败。而克服本能冲动,只有通过开发深层意识的智慧才行。书中给出了一些开发深层意识的方法:死记硬背、熟能生巧、充实基本功训练、反复重复、正念冥想,耐心等待深层意识自己开悟。书中提到的一个小技巧也许有用:“在早餐做任何其他事之前,首先坐下来写上三页纸,写什么都没关系,那只是纯粹的意识流”。

用了几天时间好不容易整理出了全书的精华,欢迎打赏支持。另外,书中内容繁杂,更多的精彩论述请参考全书。更多关于投资的文章请订阅我的专栏理财专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