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命令总结

三个模式:
一般模式:移动光标,块选择,删除,复制粘贴
编辑模式:输入
命令模式:进行设置,查找,替换,定位

模式之间的切换:
一般模式是默认的模式,一打开一个文件就是这个模式
三种模式之间,一般模式是桥梁,一侧是编辑模式,另一侧是命令模式,编辑模式和命令模式不能直接切换,必须经过一般模式

一般模式向编辑模式:
光标处进入编辑模式:i
光标所在行第一个非空字符处进入编辑模式:I
移动到光标所在字符之后进入编辑模式:a
移动到光标所在字符之前进入编辑模式:A
移动到光标的下一行并进入编辑模式:o(小写字母o)
移动到光标的上一行并进入编辑模式:O(大写字母o)

一般模式向命令行模式:
进行vim的设置::set [命令](例如 :set nu,打开行数显示)
进行定位,替换::(例如 :5 会让光标移动到第5行),:n1,n2s/word1/word2/gc(从n1行到n2行之间的word1替换为word2,最后的c是可选参数,会在每次需要替换时询问)
进行正序查找:/word(/关键字,并使用n(向下切换)/N(向上切换))
进行倒序查找:?word(?关键字,使用n向上,N向下,和/相反)

一般模式的主要命令:
逐字移动:向左(h,←)、向下(j,↓)、向上(k,↑)、向右(l,→),可以结合n来进行多个字符或多行移动,例如'5j',向下移动5行
行首行尾:行首(Home,0),行尾(End,$),非空行首(^),非空行尾(g_)
大量移动:向右移动若干个字符(n[space],例如'5空格'向右移动5个字符),向下移动若干行(n[enter],例如'5回车'向下移动5行)
定位移动:第一行(gg,1G),最后一行(G),第n行(nG)
页面移动:本屏第一行(H),本屏最中间行(M),本屏最后一行(L)
翻页:向后翻一页([Ctrl]+f,PageDown),向前翻一页([Ctrl]+b,Page Up),向后翻半页([Ctrl}+d),向前翻半页([Ctrl]+u)
替换光标处的文本:替换一次(r,替换后就停止替换了),持续替换直到ESC退出(R,相当于从光标处开始替换,并不断向后移动)
块选择:进行鼠标拖动式的选择(v,在文本中拖动选择),行选择(V,光标经过的行全选),列选择([Ctrl]+v,类似鼠标在桌面拖动一个方框)

编辑模式的命令:
编辑模式只能在光标处进行文本的输入,无其他功能

命令行模式的命令:
文件的保存和退出:保存(:w),退出(:q),保存并退出(:wq,ZZ),保存为新文件(w [filename]),注意这些命令都可以加 !,表示强制进行,不过能否成功还是要看你的权限
将本文件内指定行的内容保存为一个新文件::n1,n2 w [filename]
打开一个文件将其内容添加到光标后面:r [filename]
执行外部命令: :! command(例如 :! ls -l显示本文件所在目录的文件)
多文件编辑:在用vim编辑时,同时打开若干个文件,并使用 :n :N上下切换,使用 :files 查看当前可供编辑的文件
多窗口功能:sp [filename],使用 [Ctrl]+w+j/k 来上下切换,使用[Ctrl]+w+q 来退出,先按下[Ctrl]和w,松开再按 j/k/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