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如此焦虑,却怎么也改变不了

静静是个特别温柔的女生,也许不应该叫女生,因为她已经是一个6岁男孩的妈妈。

两年前她辞去了已经工作5年的医生工作,带着孩子从一个南方城市一路北上到东北和丈夫团聚。在新的城市,她仍然找到了一所医院的工作,但不是医生,属于后勤管理。最近她很焦虑,工作上两年内调整了三次,别人都觉得越来越好,她觉得未来很迷茫。

当我们聊起她从小至今的一段段经历,包括每一个重要时刻的选择,她的话语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妈妈,“我妈妈觉得……”,后来还会有“老公觉得……”,但始终都没有提到她自己。

她说,妈妈在她心里一直是权威和智慧的代表,她很崇拜妈妈,认为妈妈是个女强人。结婚后觉得老公很优秀,很理性,所以很信任他们。无论任何事情都会征求他们的意见,然后听从他们做出选择,因为她认为,他们的选择都是对的。

而她现在面对的问题,虽然问过了妈妈和老公的意见,但她说内心还是会很焦虑,对未来觉得很迷茫,她不知道是为什么。

我说,因为那个被你丢失了很久的“自己”,回来了。

小鱼是我大学同学,最近很焦虑,因为还有几个月就要结婚了,但是她觉得应该要减减肥。

她其实不算很胖,属于微胖界吧。平时很会买衣服,看起来肉肉的挺可爱。这样的体型已经保持很久了,但她最近焦虑了,因为要拍婚纱照,她担心肥肥的自己照出来的照片不好看,而且还要摆在婚礼现场,太丢人了。

她决定减肥,拒绝晚餐再加每天一万步。看起来完美的计划,但我知道她做不到。果然,第三天就违规了。理由是老妈从老家来了,不能让她老人家担心,所以吃晚饭了。

等她老妈走后,她说重新开始减肥,我说不如我跟你打赌,如果你坚持不下来,就给我发一个200元的大红包。她想了很久,没同意,说“我努力试试,每天朋友圈里晒图打卡”。我心里清楚,作为吃货的她这次依然没戏。

这次她表现不错,坚持了7天,又没忍住吃了晚饭。转天又来找我抱怨,怎么办啊怎么办,怎么就忍不住呢?

我问她,你真的想减肥吗?还是为了拍照好看?

她嘟着嘴说,不减肥怎么能拍照好看?

我淡淡的回答,你知道拍婚纱照的地方后期都能把你修得很瘦吗?

安静了两秒,她突然站起来说,咱们今天去吃火锅吧!


大彭是我见过最努力的年轻人,每天工作很忙,几乎天天都加班到华灯初上,业余时间从没看他朋友圈里分享过娱乐生活,全部都是参加的各种微课,报名的各种培训,购买的成箱成箱的书。他看书也很快,听他说一年能看百本以上。

前两天,他在微信上给我留言,说最近换了工作,更忙了,也更焦虑了。新公司各种不适应,很多买的课没时间上,感觉状态很不好。

我问他,你多久没旅游了?

等了很久,他回复说,已经不记得上一次是什么时候。

我说,你把自己当成了工作和学习的机器,但你有一颗带着温度的心。


文雪毕业后在一个地级城市的国企工作5年了,最近半年她总是觉得现在的工作没什么发展空间,想要去更大的城市找找机会,但又觉得自己似乎也做不了什么,很焦虑也很迷茫。

她说,我有的同学在杭州,著名私企,挣得挺多;我有的公司在上海,外资企业,能力很强;我有的同学在深圳,创业公司,发展很快,很有前途……

我问她,你呢?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

她说,觉得轻松,压力小,待遇还OK,离父母也近。

我又问她,你现在选择工作的标准有什么变化吗?

她说,总的来说没什么变化,但上次同学会后,总觉得自己应该要追求更大的发展。

我让她找时间和那几位同学再聊聊,问问他们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

一个星期后,她欢快的对我说,其实每段经历的背后都有不会轻易说出口的艰辛,她自己现在挺好的,还有时间可以好好谈个恋爱,结个婚,生个娃。


我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每一天都从固定的位置看向这个丰富的世界。

我们看见身边来来往往走过的人,有的想去追赶,有的挥手再见。

我们按照别人的步伐调整自己的脚步,按照别人的标准修改自己的量尺。

我们做着看起来最应该做的事,却忘了征求一个最重要的人的意见,或者明知道TA的意见却残忍的视而不见。

我们很努力的奔跑,在路边捡拾着所有别人扔来的口粮,却没想过自己到底是食肉还是食草。

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别的人和别的事,却唯独看不见眼睛后面的这个人内心的独白。

其实我们从小就应该学会做一件事,坦诚的面对自己。

学会面对自己,是一项需要反复修炼才能真正习得的能力!


学会面对自己,也是一种能力!

我很认真的在做一件事

很慢

但所幸我还没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两年前,我在北京朝阳区,一条叫不上名字的街边店里吃黄焖鸡米饭,逸清坐在对面,她说,黄焖鸡里的姜片,很好吃。 ...
    岁月如酒阅读 178评论 0 1
  • 她不是一个脾气好的姑娘 她可能是一个好脾气姑娘 体验着风雨的寒冷 夜里梦见死亡 想成为枝头的鸟 灰暗的天空下 望着...
    栗子姑娘_阅读 146评论 3 2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lice瞬间阅读 131评论 0 3
  • 董沛沛 洛阳 焦点讲师班三期 坚持原创分享第211天 今天看到卓老师的分享,心里有粮才能不慌,那么心慌的时候该干什...
    缘源流长阅读 2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