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读书感悟一则

王小波《思维的乐趣》P104

今晚翻了一下王小波的《思维的乐趣》,渐渐被他的才气所折服。为避免‘‘春风过驴耳’’,还是写点感悟吧。

在教书的过程中,经常被我的学生问住,老师这数学学起来有什么用?老师这物理学起来有什么用?老师,我们中国人有必要学习英语么?我又不出国!甚至有些同学大言不惭的说着我是中国人不学外国话。有的学生将我教的英语比作鸟语!……[捂脸]

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内心既充满了愤怒也充满了担忧,愤怒的是学生不知学习的重要性,担忧的是学生如此心态如何能够保持刻苦钻研的精神投入当前的学习。当然有时候内心真的还有一种迷茫,这样花如此大的精力教他们,对他们的未来真的有帮助么?毕竟他们走的路我也曾经走过,甚至走得更辛苦,毕竟多年学成归来也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所以,很多时候我也在扪心自问,这样的教这样的学到底有什么意义?

今日读到王小波《思维的乐趣》第104面,看到了欧几里得和法拉第的故事,渐渐回忆起一些东西明白了一些道理。当年初三第一次在物理课上读到法拉第电磁感应时内心世界大为震撼,原来我们的世界还可以这样。当今世界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电磁学的深入研究,如果法拉第没有发现电磁感应,我们哪来的发电机?哪来的三峡大坝?哪来的万家灯火?

当西方在不停的做着基础科学研究,做着看似枯燥的数学推导,而我们却在做着闭关锁国的春秋大梦,导致的是鸦片战争、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当日本被西方列强敲开国门进入明治维新,我们却在不停内斗,换来的是长达十几年的抗日战争;当国内开始打击一切教师教育断层时,换来的是当今这个时代多少国人的辛苦度日……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一个叙利亚的故事,一个小孩由于家中好久没水和弟弟出去打水,却被恐怖分子的炸弹炸伤弟弟当场被炸死,孩子的一句话让我瞬间流泪,‘‘我只是去打水,他们为什么攻击我们?’’。再想想我们的孩子,衣着光鲜,零食不断,大人晨送晚接,依然每天要么沉迷游戏要么闷闷不乐地学习着。其实,坐在干净明亮宽敞的教室学习是这个社会最幸福的事,能够心无旁骛地遨游知识的海洋是这个社会最逍遥的事。有时候身在福中不知福是一种令人很痛惜的事情。其实,学生不乐意学,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除了愤怒和着急,也应该感到一种深深的惭愧。

当一个人不知道为什么做和怎么做时,他一定是很茫然很纠结很不愿意做的。对于学习,许多孩子就是这样。我们作为老师很多时候给学生讲的是如何学,却没有告诉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学,比如如果没有看今天这篇文章,我就不知道举欧几里得和法拉第的例子从而让学生明白学习数学和物理的重要性。

虽然大学学的是英语,但随着工作中要用到的数学的地方越来越多,我曾经花了许多时间用在弥补自己数学上的不足,也越来越明白数学的美妙。数学是一切科学的王冠,没有了数学,也就没有了计算机没有了手机没有了航天飞机没有了原子弹,更不会有今日之支付宝微信,也不会有孩子们喜欢的游戏。而物理是和数学相辅相成的,一切高深的物理知识都是建立在数学理论的推导和完善上。

至于英语,我没有出过国,但我听过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麻省理工老师讲的课,全程英文,连我这个过八级的老师都要不时看字幕,没有字幕听不了,出国才需要英语难道是这样么?一切高薪的职位必然强调英语水平,所有的软件都是英语写就的。即使不出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外国人大量进入中国工作,外国企业越来越多,难道我们不紧随全球化和国际化,难道我们一生困于这弹丸小城?

(写到此处感觉渐渐跑题,文笔稚嫩,一家之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o,web,linphone,android
    蘑菇v5阅读 173评论 0 0
  • 诚信是你最好的名片 文/马伟芍 “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无论是谁只要把信用这句话看得千金重,才以取信于...
    笑看人生_b68a阅读 832评论 0 9
  • 在心理学中,自尊和自信的概念,构成了我们对自信心的感知。 自我概念: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都被问到一个问题:请用一句...
    迷至自信阅读 8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