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味的

题目呈现:

在秦文君的笔下,《当向日葵还会跳舞的时候》, 她提到了阳光味的童年。她说,那些温暖的事情,就如走在路上,正好太阳照过来,就如坐在台阶上晒晒太阳,爱你的人轻轻拍你的肩膀。温暖可能是非常细小的,这些温和的对待也许对别人来讲不算什么,但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依托,一个信念。

是不是让你想起了太阳的味道?那么你的太阳味道是什么呢?请以“太阳味的”为题,写一篇作文。

二文题解析

(一)题意正确:需包含以下关键要素:

1.是什么(这个有阳光味道的物或人是什么)

2.为什么(为什么说是有阳光的味道?需要咂摸、咀嚼,品出味道,闻出芬芳,进而表现阳光的特质:温暖、美好、乐观、关爱等)

3.怎么样(这个阳光味的物或人给我带来了怎样的积极影响与思考,对我的作用、价值、意义……)

(二)对材料支撑的界定

恰当:叙述部分很好的表现出这个物品,以及 它的“阳光”的这种特质。抒情部分写这个物带给你的感受。议论部分,结合这个事物来谈一谈给我你的启迪和影响。

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把与事物相关的事情记叙出来,却没有写出“为什么”和“怎么样”。

如钟思佳——阳光味的饭团,妈妈没有在我饿得慌的时候来为我送饭团,而是在我下课之后才为我送来爱吃的寿司,我由吃到饭团之前的生气变成了一种理解、感动,感受到了妈妈为是为了我好,为了让我珍惜时间、专心致志学习的用心,就原谅了妈妈。叙述的部分过长,有点拖沓,再写饭团与阳光的关系的时候几乎没有提到阳光。只有一句,“天虽阴沉,可在我这儿仿佛天上依旧有阳光。”

支支招:

写出“为什么”,为什么会有阳光的味道。

饭团的包装纸上有一个暖暖的太阳,写出你看到这个包装纸的感觉,当我吃下去的时候,仿佛是十万暖胃的阳光因子,冲进了我的胃,排兵布阵,抚慰着,摩挲着,让我觉得暖暖的。(细化为看的感觉和吃的感觉,感觉是想通的,谢谢感觉与阳光有关)

周雨轩

阳光味的鞋子(怎样脏的鞋子变得怎样干净了?冰冰凉的棉鞋变暖和了。由一个细小的物,推而广之到妈妈和奶奶对你的无微不至的照顾,来表现一种关爱、亲情)

阳光味的花(什么花?如何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写它的灿烂、明艳对你的启迪)

阳光味的被单,

阳光味的棒棒糖,

阳光味的父爱,

阳光味的早自习,

阳光味的小手,

阳光味的麦子,

阳光味的拥抱,

阳光味的蝴蝶

阳光味的足球,

阳光味的微笑(写与新朋友的第一次交往)

阳光味的早餐(早餐吃的是什么?为什么有阳光的味道?写出吃的感觉。)

范子雅写晚餐,晚霞中归家有夕阳的美好,有对家中美味的憧憬,回到家,食物的香扑面而来:砂锅中的汤汁还在咕噜咕噜地唱着歌,红烧肉和土豆都染上了诱人的暗红色,时不时还能闻到一股浓厚的香气。后面写吃的时候胃的满足,还没有写出阳光的味道出来。

阳光味的被子可以来表现家中爱的主题,也可以用来表现另外的一个主题,看张云皓的文章

阳光味的被子

张云皓

太阳缓缓身升上地平线,新的一天开始了,阳光一束束透过窗帘射在房间里,不一会儿便温暖了整个房间,那阳光味的被子则洗净了(被子如何洗净,换词)昨日的烦恼。在明亮的阳光下,我的眼睛被刺醒了,睁开眼,一股阳光味立刻涌进我的呼吸道,(写呼吸的感觉)我的身子被阳光中的被房间中了,阳光环绕着,身上的一根根汗毛也充满了阳光的香味,(较详细,写出了细腻的感受)这是自然给予的。渐渐地,(交代一下,为什么没了阳光)房中的阳光味散去了,唯独那被子上的阳光仍是浓郁的。我回到床上,鼻子在被子上来回的蹭着,鼻孔一张一合地呼吸着,我沉醉在充满阳光味的被子里,她让我不忍离开。吸尽了阳光的芬芳后,我便在新的一天的阳光的沐浴下,开始了一天新的征程。

我对那清晨的阳光充满了渴望,在我的品位中,它的味道是清香的。在一天中睡觉的时候,总喜欢在被子上闻那阳光是否散去,并且对第二天早上的香味,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这阳光味的被子,我发现所有美好事物都是大自然给予的,我庆幸在这个有阳光的早晨,它给予了我生活的新的发现——这世界上最贵的东西都是自然给予的,都是免费的,譬如阳光。

阳光味的鞋

周欣怡

我的鞋在外人看来与常人无异,可我知道,它是一双不一样的鞋,被阳光镀上了一层光边,暖暖的,我的每一双鞋都是如此。

每天早晨当我穿上这双带有阳光味的鞋时,我就明白了它的不同。因为一个满身光辉的太阳使者,每天帮我擦拭着它,再在里面灌入闪闪的阳光,在我穿上时,阳光立马包住了我的脚,痒痒的,暖暖的,从脚传到心,再到鼻翼,那是独属于我的味道。渐渐地,我长大了,我才知道每天在我鞋里注入阳光的是我的爸爸,他用那经过岁月磨砺的苍老的手,轻轻拭着我的鞋边,(可再详细一点吗?动作、神态)那是在泥潭里走过留下的泥土的印记,在他的手下,慢慢消去了。他细细地看看鞋子的每个角落,用一个父亲的神力包裹着我的鞋。那小鞋子如同一个正在被雕刻的艺术品,而他是艺术家,他扔下纸巾后,拿起那个与他魁梧身材极不相符的小鞋子,摆放在了阳台,(写一写众多鞋子排列的情形)于是,一双双鞋子就去贮蓄那太阳的光明了。

多么平凡的鞋子呀!多么普通的手啊!在一起发出来太阳的光辉,原来父亲还是一个太阳使者不成?又或者有一个奇特的魔力独属于父亲?嘘!小声点,看我有一双不一样的鞋,被阳光镀上了一层金边,从洞口望去,一片金黄的,散发出阳光的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