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人】秀发(16)

十六、决战之夜

丽晶大酒店有一层特设的日式房间,家具、摆件,俱是十分讲究,尤其阳台,庭院式的布局,栏杆边种满了小兰草,几节半圆竹管首尾相连,一涓清水在竹节中流淌。咚,水载满后,竹节自动翘起,最后一滴清水落入水缸。

推拉门半开着,室内一片寂静。小五郎抵足而坐,身边放有一块白布,白布上乘着一把小太刀。这把小太刀产自菊一文字刀馆,柄把上挂有一串樱花吊穗,淡淡的樱花看上去颜色已经有些发沉了,但依然是年复一年的吊在刀柄上。

小五郎年轻的时候是三代目的关门弟子,师父经常带着他去监狱里给犯人理头,犯人们脾气暴躁,剪头的时候不是捣乱就是辱骂,每每遇见这种情况,师父总是袖手旁观。暗影流门规森严,学艺非常艰辛,唯一让小五郎感到温暖的人是他的师娘,樱花吊穗便是师娘亲手为他挂在佩刀上的。

师娘的爱护一直陪伴着小五郎,终于是历经磨难,在监狱里练就太刀绝技。出师之后,首先想到的是带着爱人私奔,一场车祸夺走了这个世界上最爱他的人……小五郎拾起布垫上的太刀,山本、赵祥芝想要出声干预已经来不及了,碎发散落……

决战之夜如期来临,会展中心坐满了人。

大屏幕上正在播放记录片。中国,云南,美丽而神秘的地方,苗族女孩们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同时,她们的发型也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发型。传说上古时期,黑山魔族大举入侵,土司王带领苗族青年浴血奋战,最终赶走魔族,光复苗疆。

部队凯旋而归,王却不知道,他的新娘早已在宫殿里等着他了。王的英勇事迹感动了上苍,女娲娘娘的小女儿主动请求嫁给土司王,喜庆的山寨,苗族女孩结伴高歌,女娲娘娘用璀璨纷呈的月牙银饰装扮小女儿秀发,让女儿以最美丽的容颜来到人间。

大屏幕上的纪录片讲诉了一段关于发型的传说。回到现场,在两名礼仪小姐的扶助下,苗族新娘闪亮登场,一身银光华彩的衣服,头上罩着红盖头。

胡老先生架了架眼镜,“娜娜小姐不愧是国际名模呀,无论是什么衣服,只要她一穿,那股韵味就自然而然的出来了。”

阿达坐在胡老旁边,“那是当然,主委会请她花了不少钱的。胡老先生,还是赶快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天决赛用的指定发型吧。”

“这个嘛,是土司娘娘结婚时的发型,名曰‘大喜嫁’,乃规格最高的苗氏发型。总共需要九九八十一道工序,其中又分为素秀、花盘和彩云飞三个部分,工艺之繁复,普通理发师根本不可能独立完成。所以今晚的决赛,中日理发师需要各增派两名助手。”

阿达手里拿着出赛表,“我们都知道,日方赵祥芝的助手是山本干事长和大名鼎鼎的小五郎先生;中方石斐的助手是方迪和石磊,这两个人到底是什么来头,胡老先生。”

“我也没怎么听说过,好像一个是他的太太,一个是他的表哥,算起来都是一家人。”

阿达大笑,这个组合也是绝了。

主席台上,正副裁判长一唱一和做着赛前分析,翡翠电视台的两位主持人等不及了,娜娜小姐已出来很长时间,中日代表怎么还不出来。

走廊里,方迪咬着牙,表哥面色凝重。

小五郎就站在跟前,顶着一头奇怪的发型,中间光秃秃的,两侧毛发结于后脑,形成一个扁长的发带。此等模样,谁看见谁都会感觉瘆得慌,这便是来自蛮荒时期的日本武士头,“月代”。

石斐也觉得不可思议,中间光秃的部分像是镜面一样,一点瑕疵也没有,曾经见过师父方大福行骗时用的光头,小五郎的秃顶和师父想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主持人的鼓噪下,大厅里开始起哄,小五郎转过身,带着赵祥芝和山本率先登场。

轮到中方三人组上场了,表哥兀自徘徊。

“真他妈的变态,你看见没有,石斐。他那个秃头,用五层刀片的吉利也不见得能刮出来。”

“是呀,真他妈的变态。”

“我心里有点慌啊,老表。”

石斐搓着手,“我也是。”

方迪突然笑了,“我想到一个好办法,我们来一招田忌赛马怎么样,上等马对他中等马,中等马对他下等马,最后一轮让我来对小五郎。”

表哥大喜,“好好好,这个办法好!”

石斐叹气,“好什么啊,我们三个人共同完成一个发型,最后比的是总计时,又不是三打二胜。”

表哥傻傻的不吭声了,方迪瘪着嘴。

这头,会长姗姗来迟,刚一入座主席台便数落起胡老先生,决赛赛制发生了巨大变化,居然允许增派助手,这对中方来说是极不公平的。胡老先生倒很坦然,亚洲发王嘛,只有赢得鬼冢小五郎才算是真正的亚洲发王,一句话顶得会长无言以对。

聚光灯照着入口处,所有人都在等待中方三人组上场。

石斐挺起胸膛。

“就当是田忌赛马,让我来当劣马吧,老婆,你和表哥先上!”  

欢呼声响起,比赛正式开始了。

两位主持人难掩兴奋之情。

“今天可以大开眼界了,我从来没见过,理发师还能用这种方式对决的。”

“是啊,最简单的方式比快,但是是在同一个模特头上比快!”

“为什么只用一个模特呢?”

“因为这样做可以排除所有的不确定因素,包括模特外形、发质差异、发量差异什么的,统统都规避掉了。”

“我们的组委会真是用心良苦啊,为了保证比赛公平,还特地借来了沙特理发师的辅助仪,以电脑扫描结果评判完成进度和完成质量。”

男女主持你一言我一语推波助澜,现场气氛更加浓烈。娜娜头上的红盖头被揭开,展台中央降下一部仪器,正是哈拉拉做头时用的机械触杆,电子眼打出一条射线,绿色的射线将娜娜一头长发一分为二。

与此同时,大屏幕上画面定格,显示出“大喜嫁”的完整发型。经过改良之后,双丸子造型的大喜嫁看上去既传统又时尚,银饰中还增添了不少新花样,卡通小猫,多彩鸟羽等极具现代感的小饰品。

娜娜发量饱满,非常适合用来做大喜嫁。第一个回合“素秀”,顾名思义就是将模特的头发修剪至标准形态,赵祥芝祭出四魔剪,表哥以单剪应战。

大屏幕上实时推送总进度条。

1.23%、1.24%、1.25%…

赵祥芝的四把魔剪经血水浸泡,散发出乌黑色的光芒。

“这么大把年纪了,还敢在我面前玩剪刀。找死!”

表哥多年未操剪,临时上阵,动作有些迟钝。

“东芝王八蛋,让你见识一下老子单身四十年的手速。呀!”

随着一声大叫,表哥进入暴走状态,握剪刀的手在飞快做着活塞式运转。剪着剪着,发丛中杀来一柄刀齿,赵祥芝竟用小拇指腾出一把剪刀骚扰表哥,另外三剪依旧不停的理发。

表哥没有被吓倒,左顾右盼,悄悄将手伸进裤兜,冲着娜娜头发洒出一把粗末。

这一举动搞得娜娜很难受,“你在干什么,干嘛在我头上洒头皮屑?”

赵祥芝大惊,四把剪刀突然一下变钝了,表哥站在对面偷笑,血脂一旦遇见豆渣就会变得黏滞,魔剪嗜血成性,豆腐渣便是它最大的克星。

赵祥芝没想到居然还有这种阴招,不得已,只能是快速用梳子扫去“头皮屑”。表哥得势不饶人,赵祥芝一面扫,他就一面洒。

“来啊,你不是很牛吗,再来啊?”

赵祥芝满脸都是“头皮屑”,没功夫搭话。表哥哈哈大笑,再次掏裤兜时,一不小心把裤兜捅破了,太过得意没注意手上还拿着剪刀,右边裤兜里的豆渣顺着裤筒掉到地上。

这下轮到赵祥芝笑了,三下五除二,梳去头上的发屑,四魔剪重拾神勇,开始向中轴线进攻。表哥心里苦啊,没了秘密武器,唯有和赵祥芝硬碰硬,单剪对四剪,越剪手越乱。

娜娜脸色惨白,耳边尽是剪刀嚓嚓嚓的声音,听上去随时有可能划破耳朵。中轴线附近的争夺才是第一个回合的关键,谁抢占的发量多,谁就可以在下一个环节占据先机。结果表哥自作孽输掉很多头发,下场时低着头不敢正眼看石斐,方迪一个劲的埋怨。

总进度条显示30.3%对37.5%。

时间不等人了,必须赶紧上场。

第二个回合,“花盘”。意为银盘如花,银饰总数六百六十六枚,发夹总数一千二百八十根……小配件如此之多,考验速度,更考验稳定性。

难得出现一个女性理发师,女主持很是替方迪着急,“方迪姐千万要小心呀,山本熊太出任干事长以前,可是在日本插花协会混的,听说还是高级会员。”

男主持摇头,“方迪这边的发量那么少,需要很多发夹才能把银饰固定住,多半是凶多吉少。”

托盘里放满了银饰和小发夹,方迪不停的来回穿插,越是想追越是容易出乱,一会儿弄错位置重来,一会儿发夹又掰折了。反观山本,不愧为插花协会的高级会员,面前的头发宛如一盆精美的花丛,不急不慢的,每次出手都是一夹多用。

头上银饰增多,重量逐渐加大,娜娜微微摇晃着脖颈,已经有些坚持不住了。

“啊”的一声叫,头皮被发夹狠狠插了一下,“老公!”

己方花丛突遭破坏,山本微怒,“你干什么你!”

方迪眉毛一扬,“干什么,插歪了不行啊!”

说话间,猛地扭动脑袋,紫色发梢从山本面颊划过。

山本眨巴眼睛,“八嘎,你故意捣乱是吧?”

方迪就像没听见,一面乱插,一面甩头发。

娜娜受不了,“老公,快叫她住手。啊!”

这一下不是方迪插的,是山本插的。山本开始反击了,一股脑的将发夹插到方迪这头,方迪暗喜,她的发夹早就不够用了,故意挑衅对方不过是想草船借箭。待山本发泄完之后,才发现自己的发夹所剩无几,气得满脸通红,忍住怒火继续作战。

“我的头好痛,你们快完了吗?”娜娜形容虚脱,坐在椅子上不住的摇晃脑袋。

“快了,快了。马上就好。”山本始终是快很多,已在着手最后一处银饰,头顶正前方的巨型月牙角。

《秀发》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