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时代下的人生规划 | 解读《百岁人生》

光从书面上来看,很多人会以为《百岁人生》是一本讲养生长寿的书,但它其实是一本讲人生规划的书。本书的两位作者是来自伦敦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Andrew Scott和Lynda Gratton,Andrew是牛津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核心成员,而Lynda Gratton的“转型公司人力资源战略”被认为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人力资源系统。该书一面市,就引爆了销量,被Amazon亚马逊评为年度最畅销图书,被哈佛商业评论等知名传媒反复推荐。本书的作者在一开始时就提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

一直在做人生规划的你,有思考过人生长度吗?

与传统的人生规划图书不同,本书突破性地从人生寿命增长的角度来看人生规划的问题,帮我们开启了一个审视人生和社会发展趋势的全新视角。

我们这代人活到100岁是大概率事件

人类已经进入长寿时代,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的人均寿命已经达到了71.66岁,这意味着中国谚语里的人生七十古来稀已经成为了现在社会的普遍现象。同时,人均寿命的延长速度也非常快。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等研究机构表明,从1840年开始,人类寿命的延长速度为每年增长3个月,差不多每过十年,人类寿命就增加两到三岁。这个增长不限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表现甚至更加突出。中国在五六十年代平均寿命在40岁左右,截止2015年,中国人均寿命已达到75.99岁。增长了接近36岁。

一个直观的例子是,我们的爷爷奶奶辈在五十多岁时就已经退休在家养老,而现在50多岁的前辈们正是年富力强之年,是各大公司的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长命百岁的困局

百岁时代真正到来之时,带给我们的不止是喜悦,还有巨大的挑战。最大的挑战是大多数人过的三段式人生可能面临崩盘。三段式人生,指的是人生被分为了阶段鲜明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求学阶段,从出生到二十多岁,大多数人都在学习。第二阶段是从二十多岁开始的工作阶段,大家打拼赚钱,一直到大约六十岁的时候开始步入第三阶段:退休养老。

这样的三段式人生在长寿时代将遇到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的本质是财务挑战,简单来说,钱,不够用了。以前,人均寿命在70多岁时,工作阶段四十多年积累下来的钱是勉勉强强足够退休的二十多年使用的。当然,这是在没有遇到什么重大疾病的情况下。但是,到了人均寿命将近100岁的时代,工作阶段四十年多年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钱还足够应对退休后的四十多年吗?

所以政府开始二胎并开始讨论推迟退休年龄。根据中国人社部2017年延迟退休年龄的最新规定,从2018年开始,男女性的退休年龄将逐步延迟,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2018年前还没退休的人都会受到影响。假设一位女性1990年出生,原本要工作到55岁,也就是2045年。悲剧的是,她也满足了2045年65岁退休的条件,所以必须再干10年,直到2055年才能颐养天年。

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并不能完全解决百岁困局

通过延长工作年限来积累财富是有一个核心前提的,而它正在逐渐瓦解。这个核心前提是,从事的工作能长久存在。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行业生存的周期越来越短,很多时候不是不想一直干下去,而是行业消失了,没得干了。

前几天我从深圳坐专车回香港,路上我向司机借了根Apple的充电线。但不知道为什么怎么充都充不进,正苦恼地自言自语时。司机大哥解释说,“这可能因为IC不对,IC是苹果植入充电线里的一个身份识别芯片。”这位大哥原来是一位资深功能机工程师。因为苹果引领的智能机一下子把功能机市场颠覆了,他失去了工作,只能靠着开专车来养家糊口。

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也正在抢走多数人的饭碗。比如人工智能厂库让无数厂库管理员失业,而人工智能编辑也在科技,财经,体育等多大领域逐渐取代人类编辑。人工智能在不断淘汰旧职位的同时,也催生很多新职业。

但失业的人能否顺利找到一份能带给他同样的薪资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新工作呢?应对这样的难题,作者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人生规划模式:多段式人生

多段式人生应对百岁困局

所谓多段式规划是指把人生分为很多段,而刻板的三段式人生相比,多段式人生更加灵活,也更有活力。过着多段式人生的老王,可能在50岁的时候从公司辞职,开始跨行业的创业。70岁的老李,可能已经卖掉了公司,重回大学校园攻读博士。在多段式人生的时代,校园的几进几出,工作行业的切换交替将成为常态。

在这样的环境下,终身学习与提升财商将成为时代下最核心的竞争力。

终身学习,学习更通用技能将有助于人们在不同行业,不同工作将更柔韧有俞的切换。研究更深层的知识将有助于人们迅速抓住事物的本质,实现更有价值的创造。阿里巴巴的总裁马云先生是我非常佩服的一个人。他把中国的儒道佛思想融汇到企业建设和管理之中,创造除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几年前,我们可能定义阿里巴巴为一个B2B的电商公司,但现在阿里巴巴几乎看不到边界,它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马云曾在彭博世界经济论坛上说:“我们今天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会导致我们的年轻人在未来30年失去工作。因为他们学到的东西、记忆的知识和掌握的运算方法,所有这些东西,机器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必须向年轻人传授那些机器无法做得跟人类一样好的东西。”

现在是拼财商的时代

随着人类进入百岁时代,被动收入的积累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被动收入,也被称为“睡后收入”,指不需要付出自己的时间工作就能定期获得的收入。比如投资商铺房产赚取租金,配置理财计划赚取收益。拥有足够的被动收入才能让我们的越来越长的退休生活过得更加美好,抵抗退休后的财务风险。

同时,多段式人生模式会加大职业风险,因为没人能保证新的阶段一定会比旧的阶段好。像刚刚专车司机的例子,他本来是一名资深工程师,薪资待遇都比现在要好很多。因此,在新的多段式人生模式下,对被动收入的数量和稳定性的要求都大大增加。

随着人的寿命延长,健康疾病的问题也会凸显出来。很多人之前都以为癌症是现代病。但其实癌症一直存在于人类社会,它是一种基因疾病,理论上人人都有可能得,而且年纪越大,生活越不健康的人,越容易得癌症。所以癌症并不是现代病,只是因为现代人越来越长寿,才让癌症的问题显得更加地突出。为此,要抵御长寿时代的疾病风险,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万全的资产配置是一大关键。

总结

人类已经全面进入长寿时代,我们这代人活到100岁时大概率事件。当百岁时代来临时,传统的三段式人生规划将有可能会彻底失效,因为我们会发现人生的长度变成长了,但我们的资金却不够用了。

延迟退休年龄是一个缓解的方法,目前中国政府也出台了延迟退休的政策。但这只是缓兵之计,因为行业的生命周期正在变短,人工智能也正在加速取代人类的工作。为了应对这样的难题,多段式人生规划应运而生,通过终身学习,积累跨行业的通用知识来应对可能出现的跨行业转变。主动学习和提高财商,做好完善的理财配置与规划以应对百岁时代极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职业风险以及疾病风险。

参考资料:
《百岁人生》Andrew Scott & Lynda Gratton
世界银行人均寿命数据 (The World Bank. )
中国社科院2017《人口与劳动绿皮书》
马云彭博世界经济论坛演讲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