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个人

        大家好!我是一个快有20年躁郁症经历的人,我记得第一次得躁郁症是在1999年的高三的上学期。在近20年的日子里,她每年至少折磨我一次,她对我的折磨,深深地改变了我,这种天堂到地狱的感觉在经历了近10+次后,也歪打正着的成就了我。每一次的抑郁期,度日如年的我要么披着伪装的外衣“正常”的工作,下班后就躲在抑郁的角落里,每一期的我都在寻求解决之道。那种生理上、心理上的煎熬我刻骨铭心。其中,最最严重的两次,在绝望的悬崖边,差一点我就去见上帝了。就我这样一个喜欢点中医、道家的理工男,在每次自省的时候不断的递归总结,慢慢地,我了解了躁郁症,知道了原来是由于某种成长的环境(不管是家庭的、学校的)造成了我患上了躁郁症。人,是有自我防御能力的,每次抑郁的时候,我身体上、心理上各种煎熬的时候,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声音在给我指引,漫长地抑郁期的我,自学了中医,看了很对中医讲座,最近又无意中接触到了点人文心理学的故事,这些知识在潜移默化的治疗着我的躁郁创伤。中医的那种源于道家的无为的精神状态,让我学会客观、理性的看待躁郁症,中国国学慢慢滋养着我的内心,说来可笑,这一次的躁郁症是最严重的,居然是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篇中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必先劳其筋骨 饿其体肤......”在脑海中回荡,读书时背诵的烂熟的这个诗篇喊醒了我,我内心痛苦流泪,我对自己说:我不能在这样消沉了,我要再一次改变。内心的力量是惊人的,这一次居然又一次不知不觉中摆脱了躁郁症的抑郁恶魔,而进入了下一轮的躁郁期的轻躁期,也就是现在的我。反观,这么多次的历史,其实,进入抑郁期的诱因我是知道的:每次狂躁期的我,极度的渴望别人对我的认可、赞扬,为此,我海阔天空、口若悬河;精力爆棚的我每次都是疯狂的交际,极度的挥霍着自己的精力、金钱(每次都透支,每次的程度不同而已),整个人慢慢地就癫狂起来,当内心的我理性的认识到,我难以维计生活的时候,我整个人一下子就抑郁起来,金钱上的还款压力慢慢地将我压垮,心理上开始焦虑起来,整个人变得抑郁寡欢,慢慢地程度越来越重,连续地失眠,食不甘味,生理上出现了淤塞不通,就这样工作上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头脑已经不灵光了,记不住东西,反应迟钝),特别怕接触当初癫狂期交际的人,怕人家问:哎,你怎么了,怎么好像变了个人似地。所以,整个人的状态是:就想找个阴暗的角落躲着,啥也不想干。可是,工作和生活上的诸多事还是要我去处理,这导致带着面具的我内心的焦虑日益加重,只到压得你喘不过气来,到那个时候,我就会计划如何死亡或者如何重回躁狂。

        好了,啰里八嗦了这么多,我是想说,我的人生是躁郁的,那又如何呢,她既然是一种客观的存在,那我就理性的面对,她既然有癫狂和抑郁两方面,那我就寻求对应的心理、生理良方应对。我相信我已经找到了:轻度躁狂期不能挥霍金钱;不能滥交;不要无节制地与人交际、倾吐;反而要,做事谨慎一点,多一点逆向思维:嗨,这么做好像不对哦!    遇事不急不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按时休息,不去挥霍自己的精力;有能力去挣点外快,多给家人提供好点的生活;多陪陪老婆孩子,教育孩子;读有益的书,滋养心田。我想控制好自己的轻度躁狂期,就不会诱发抑郁期。那么,万一有不明原因的诱因导致我再次进入抑郁期了,怎么办呢?哈哈,现在的我,按照中医理论,我知道了自己身体上体质特征,在饮食、生活规律上合理调理自己,在心理上,国学经典及人文书籍来增长自己的才学和修养,抑郁期反正喜欢一个人呆着,那就当充电了,反正,我没有在前期的狂躁期挥霍金钱、透支身体,所以,即使进入了这一期的抑郁期,我也不会有很大的心理负担。反而,通过充电,应该很快就能走出低谷。

        双向情感障碍,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我想回顾这些刻骨铭心的痛,把她用文字的形式流淌出来,借此记录我的人生,如果能帮到同样的躁郁症患者,是我莫大的荣幸。

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在我自省的时候,我会从1999年开始回忆往日,敬请期待!

2018.6.24 早5: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记得某个混蛋曾经说过:每个姑凉都是一个天使,遇到爱的人就会自折双翼落入凡尘。 我想说的是,姑凉请振翅高飞,别在此...
    夜色呢喃阅读 239评论 1 0
  • 现在的我总原意宅在家里。 在家里该做饭的时候,我会精心去做一道美味。家里人吃的高兴我便得到满足。闲暇的时候我最喜欢...
    有月星不明阅读 208评论 2 2
  • 思源:当一个人的心非常安静、非常清净的时候,他就能与自己的神合一。好了,现在认为自己神在的同学,可以先提各种问题。...
    思源_沈先生阅读 185评论 1 4
  • 1.使用 cdh cloudera 发行版本 ,自带disk balancer ,商业开源比 原始开源稳...
    Helen_Cat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