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东的学琴之路

东东四岁时,一份多元智能分析报告显示他的音乐智能位居所有智能之首,这让我有些慌乱,因为我觉得这是自己的弱项,不知该如何引导和帮助他。于是,我开始参加合唱团、学习仰慕已久的古琴,享受到音乐与内心的共振与快乐,因此也很高兴儿子人生路上可以有音乐做伴儿。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咨询和乐器实操比对,我们最终放弃了小提琴,选择了被人提醒为苦差事的钢琴。


对这一行一窍不通的我,就由琴行老板推荐了一位钢琴老师。2011年秋,五岁的东东开始学习钢琴。因为在选乐器的时间段里,东东学了几节五线谱入门的课,学起钢琴来容易很多,几节课下来就可以弹出简单的旋律了。这也是当初选钢琴的原因之一:入门见效快,兴趣提升容易。接下来就开始左右手分开弹的阶段了,这个技能的学习还是开始得越早越好,但弹琴的手指力度要求却是稍晚一点学习好。从东东的经历看,他在左右手分开弹的问题上没有障碍,但因为最初我和老师都为了他的兴趣没有过分在意他的指法,养成了按指的坏习惯,后来费了很大的劲儿纠正却还是经常弹不出漂亮的音色。

不过,东东还是幸运的。他刚学琴后不久,我在合唱团的排练课上遇到了侨中的王爱萍老师,听说她在带领一支喜洋洋儿童合唱团,我就为东东申请了一个名额。王老师非常注重孩子们的视唱练耳基本功,平时自己带着练,还请来专业的大学教授给孩子们上课。因为听力好,东东初到合唱团就被小团友们喜欢上了,每到练耳的时候大家就往他身边凑,以便借机寻求帮助。东东的演唱也获得了王老师的肯定,小家伙的音色明亮、音准好,王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应该在声乐方面对东东进行特别的培养,团里的排练已经无法满足他的能力需求。之前我对于多元智能分析结果还只是半信半疑,王老师的话却是专业人士对东东声乐培养的方向性指引,作为一个外行妈妈,我更感觉到了不能辜负其天赋的压力。

这时幸运的东东又遇到了姜志辛老师。姜老师是海南钢琴伴奏和钢琴教育的泰斗级人物,虽然我们住的很近,但因为隔行如隔山,直到东东一位同学的妈妈在临出国前把东东推荐去姜老师那里学习后才逐渐认识到姜老师的厉害。老人家自幼家学深厚,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科班里乐理、演奏、视唱分别开班上课的世故,在她的课堂里有人体骨架、手骨模型、芭蕾舞绘画和体操彩带等各种教学工具,这些教具让孩子们对于发力的方式、旋律的起伏一下子就有了生动的理解。姜老师还将乐理进行了数学分析,大小调转换间给孩子介绍了“妈妈的宝贝盒”,一节课东东就学会了二十四个大小调的升降规律,让我这个外行妈妈也听懂了乐理。老人家气质高雅,为人却一点架子也没有,给孩子们跳舞来展示韵律,为了孩子们找到发力点把自己的手画满了红道道。


只是东东因为前期学习的指法坏习惯,让姜老师颇为头疼,每次课都要花很多时间纠正,刚纠正好一点,我这个贪玩儿妈妈又带他出门旅行,结果回来又打回原形了,这件事我必须承认错误。东东的指法让姜老师觉得很没面子,因为姜老师的许多学生都在钢琴大赛中获得特别奖,东东实在不能体现姜老师的教学水平,所以姜老师每次都提醒东东,出去别说是姜老师教的哈。姜老师凭经验知道东东不会成为钢琴专业人士,但是她没有放弃,转而发现东东的其他优势领域。在发现东东的演唱天赋后,不但将他推荐给好友的合唱团当领唱,还重点在应用钢琴方向上培养东东,让他的演唱与钢琴弹奏相得益彰。经过姜老师的用心培养,2017年11岁的东东以一曲自配自弹自唱的《小小少年》,不但获得了辛笛应用钢琴比赛弹唱组海口赛区的第一名,还荣获了澳大利亚多元文化节钢琴大赛的弹唱组第二名。

2019年夏天,我们为13岁的东东举办了人生第一场个人音乐会,经典钢琴曲弹奏、流行乐曲弹奏、自弹自唱、一个人的多乐器编配等,向大家汇报了东东八年的学琴成果,也展现了钢琴的多面性和亲民性。


说到这场音乐会,就不得不提学琴路上的辛苦,虽然我已经将要求放得很低了,但是八年来每天一小时的练琴时间还是我们娘俩翻脸不认人的冲突时段。眼见其他孩子都出去玩儿了,自己却要练琴,对于一个十来岁爱运动的小男生实在是比较难熬的。而且钢琴作为乐器之王,每一首钢琴曲都包含了旋律和伴奏,各种音乐符号充斥其间,几乎每一首曲子都要经历畏难拒绝练习、被逼着左右手分开一小节一小节缓慢练习、像做数学题一样小心翼翼的合手练习、被压制着放慢速度进行情感和熟悉练习、最后才到自己享受乐曲的漫长过程,每一首都是苦难与人性对决的挑战赛,尝试过鼓励、引诱,可那段时间有效的还是逼迫。孩子腻烦,孩子的姑姑看不下去他吃苦也来劝我们放弃。妈妈又何尝不想让他快乐、自己也轻松呢,每次冲突过后妈妈还要反复扪心自问是不是在让孩子替妈妈实现理想呢?要求放低是否会耽误了他的音乐天赋呢……静下心来想一想,人生哪有轻松的呢,现在放弃了不只是意味着放弃钢琴学习,更重要的是怕养成他逃避困难的习惯,所以咬牙也要坚持。为了心理平衡,在打篮球、打网球、绘画等事情上我都不顾他爸爸的反对由东东自主选择,但事先说好:练琴没得商量。

这次音乐会准备过程中,姜老师的女儿还为他联系了专业的声乐老师,虽然因为进入变声期已经唱不出童声的《小小少年》,但声乐老师肯定了东东比较难得的男高声线,等过了变声期就又多一条学声乐的路可以选择。


东东的学琴之路,得益于姜老师因材施教的理念:“不是每一个学钢琴的孩子都要成为郎朗,但不成为郎朗也一样可以享受到钢琴带给我们生活与工作的快乐与帮助”。正是因为姜老师为东东确定的应用钢琴方向,在调性与和弦上指导他反复练习,一些能力悄悄地由量变发展成质变,现在东东不但可以听歌就弹,还能自己配上和弦。这就是应用钢琴的魅力,不用担心考过钢琴十级还是离不了谱子,学习好应用钢琴,无论自己唱、为别人伴奏、改编歌曲、还是编配出自己心底的声音,都可以运用自如,乐理不再晦涩难懂,乐曲里布满了数学公式。

钢琴不再只是钢琴音乐会上的刻板表演,它可以为家庭聚会添彩、为朋友小聚助兴,也可以成为打破谈判僵局的商务工具、捕获异性芳心的利器,应用钢琴让“音乐可以被玩儿起来了”。


如今练琴已经成为东东的爱好,不再是我逼他,而是他求我多给他一些练琴时间。虽然还远没有成功可言,但至少把他送到了音乐殿堂的门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