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婚宴庆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不想参加,却又不得不参加的是婚宴庆典。亲友家的孩子男婚女嫁,人家邀请你,实在是不好推托。况且,礼尚往来是人际关系中最普遍的交往。我没有孤独症,也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只是对目前的婚宴庆典有些不解。曾经的婚礼喜庆氛围没有了,代之以莫名凑趣的热闹。

走进婚宴大厅,找了张桌子坐下。客人陆陆续续地来,厅内差不多快满了,主办家人才出现,帮助后来者安排座位。音乐响了,声音大且嘈杂,说不清楚是多少分贝,但是对听力绝对有伤害。灯光骤然亮了,是那种摇滚式的大花球,于是那光也五颜六色的晃动,让人目力难以承受。无奈,得忍着,真正的庆典还没开始,音响灯光只是前奏。

闲坐无聊,观察一下大厅。中间有一条大约不到两米宽、高出地面的通道,直达婚礼台,是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边是餐桌,一边有20桌的,有15桌的,厅的大小,根据主家客人多少来定,反正客人是电话预约的,主家有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通道两边的客人一边属于新郎家,一边属于新娘家,两家一起办,钱皆归新郎家出。大厅外收钱两家是分开的,各收各家的礼金,也就是说新娘家只收钱不付账(外地新娘在当地收钱)。

这个规定起于何时何地,是何人发起,又如何推而广之,就不清楚了。我首次了解是在七八年前南京金陵饭店,朋友的儿子结婚。她告诉我婚宴典礼花了四十多万,包括女方宴请费用。对此,我为新郎家叫屈,最初发起者应该受到诅咒。

摇滚灯光与音乐停了,主持走上台,宣布典礼开始,菜肴也逐步上桌。典礼项目繁多,不同规格的饭店,内容也不尽相同。

首先是求婚,新郎与新娘从通道两端慢慢走近,新郎手拿一束鲜花,向穿着白色婚纱的新娘走去,近前单腿下跪,举起花束要求新娘嫁他。

这是西方影视、文学作品中常用的镜头,但不是在婚宴上,被搬到这里不伦不类。证书已经拿了,已经是合法夫妻,宴席上加上这一幕,莫名其妙。

然后新娘父亲带着女儿与新郎交接,把女儿托付给新郎。新郎、新娘双双走上台去,主持请证婚人登台讲话。接下来是主持分别问新郎、新娘“你愿意娶某某吗?……”,“你愿意嫁给某某吗?……”,交换戒指,拥抱接吻。基督教的结婚仪式被搬上台,大厅成了教堂,主持人变成了神父。最后是双方父母登台认亲,典礼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不久参加一个婚庆典礼,还见到安排四个穿着长衫大褂子的男性从通道上走过,接着是四个穿超短裙的女性再走过。这是什么呢?也是中西婚庆文化结合吗?恐怕是策划人突然想起这里是中国,得安排点中国味,别出心裁了一下,真是俗不可耐。

自始自终,主持人是指挥中心,喋喋不休地煽情,手舞足蹈地展现自己才情,指挥新郎、新娘与相关家人表演。亲朋好友们既当看客,又享受着美味佳肴。从走进大厅算起,大约3个小时,肚子没吃饱,身心俱疲。

现在青年人要结婚组建家庭,花费最多的除了买房,就是结婚费用,没有几十万,怕是拿不下来。女家所要彩礼就有十几乃至二十余万。我深深同情青年人,无怪乎他们把结婚一再推迟,挣钱不容易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令我困惑的是,结婚是自己的事情,何以不能自己做主,要让人家去摆布?如果能显示高雅,显示身份,也还罢了。婚庆公司是为了赚钱,主持人的知识水平根本登不上台面,年轻人怎么非要花钱让别人去折腾。不可思议。

国人中有许多不爱动脑子,听说人家办事怎么怎么了,自己一定跟着学,不学似乎就不如人了。学的人多了,就成了一股风气,于是,跟着风气走的人越来越多,便成为习俗。习俗在自诩聪明人手中,又在更新,在发展,最终变成愚昧滋生的温床。

是否也有思想观念问题?特别是准新娘们,认为男方把婚礼办得越隆重,越舍得花钱,越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如果真有人这么想,我就只能遗憾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 伊城的前两代主持人那会儿,是很少有私人小汽车的。那年月,私人小汽车是奢侈品。有一次,我在金桌市场老史面馆旁...
    勒尤阅读 509评论 2 5
  • 先分享个美翻了的婚礼配色。 【色彩】25例婚礼配色,美翻了! http://mp.weixin.qq.com/s/...
    亭Ting阅读 1,442评论 1 6
  • 周围有很多人分享旅游攻略、读书攻略、美食攻略,但今天我要分享一篇严肃的结婚典礼攻略,让现代女性可以做出一场属于自己...
    丁小姐阅读 5,145评论 22 287
  • 时隔多年,你会介意从前发生过的什么难以释怀的事情? 去年,朱先生结婚。 朱先生那矮胖的身体显得笨拙,在台上给双方父...
    小黑喵喵阅读 328评论 0 0
  • 回到地面 朵朵|五岁 要是笑过了头 你就会飞到天上去 要想回到地面 你必须做一件伤心事
    小甜瓜的慢思考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