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目标」让我第一次这么期待2019年的到来

一、前言

2018年,我带着S先生一起,上过两次易仁永澄老师目标制定相关的课,上一次是7月1日的「钻石行动」,这一次就是上周末开始的「新手版_年目标」。

上一次的「钻石行动」,解冻了我与S先生长达数年的沟通“冰阻”,并各有一个核心目标实践;这一次的「新手版_年目标」,我们再次出发,在2019年将来之际,探索我们的长远规划,定义我们的短期「年目标」。

在11月18号全天课程之后,我们围绕着「四步七表」工具,各自花费25个小时完成课后作业——「年目标探索之旅」。

这趟「旅程」,让我第一次这么期待2019年的到来!

二、收获与感受

每年一到年底,我就会有一种“光阴如梭”的感觉,有点迷茫,有点遗憾,有点收获但不会「满满」。我也会在这个时候象征性地做做“年目标”,列个123456,好歹给自己一个安慰性的“新的开始”。

现在回看以前做的那些,充其量也就算是个「待办清单」,没有长远一些的规划方向指引,没有澄清价值与意义,最终也总是在年中便将那张「清单」彻底遗忘。

即便如此,每一年,我也还是会想,新的一年会不会不一样,说不定那些目标都可以达成呢?

如果说2018年,我没有上永澄老师这两次目标课,我大约还是会同往年一样,但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专业做目标管理10年的导师,可以跟随制定目标一辈子的那种,所以,今年我还可以跟自己说,2019年一定是个不一样的年,而且是非常踏实的那种。

1、人生很长,慢慢来,持续探索

我是第一次梳理如此长周期的人生(0~84岁),一开始就感受到焦虑和迷茫。

永澄老师让我们做了两种视角的人生跳跃蓝图,一张的关键动作是划掉自己过去的人生,并在未来的时间点描上自己想要实现的成就;另一张的关键动作是回顾过去将过去人生中的核心任务/成就列出来,并在未来以「七年就是一辈子」人生分段方式定义每个七年的关键词及关键目标。

下边这两张,就是我反复修改多次之后的作业:

我的人生跳跃蓝图

回顾过去,31年的时间就要没了,我算得上拥有了阶段性成就,一路求学,去大平台工作,结婚生子,买房买车,收入翻十数倍等等。

未来的人生,虽然按84岁的寿命计算,我还有53年,但那些我想象中的梦想时刻,比如财富、事业、价值感、人生意义等,都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精力去实践和探索。况且,假如命中注定我活不到那么久,又当如何呢?

在做这个作业期间,我反复修改了几个点,一是究竟多少岁的时候我希望自己可以很有钱,二是除了追求财富以外究竟还有哪些是我真正想要追求的东西。

第一个点,我一开始写的42岁(10年后),后边又改成了47岁(15年后),这让我觉得,人生很长,但留给梦想的时间不多。

第二个点,我是按照世俗意义上很泛的成就来规划的,修修改改还是那几个概念,觉得自己挺俗气。但当下我也确实只能做到这个样子,我缺乏对自己三观以及人生意义的探索。

除此之外,我还人肉统计了一下,同期上课的前200位交了作业的同学的人生跳跃蓝图显示,平均年龄30岁,年龄跨度20~49岁,30岁以下的过半(111人)。

内心感慨,年轻真好,真羡慕那些20岁就遇到永澄老师这么好的人生导师的人,比我多出10年敢想敢干的黄金时光。

好在,我在31岁的时间遇到,也不算晚。前边的人生不算虚度,后边的人生,跟着永澄老师,慢慢来,持续探索,一定可以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开阔。

2、真正好的目标,是价值意义明确、结果导向、有系统规划的。

「四步七表」当中投入时间最长的,是「2019年的三大期待」和三大期待的「期待对对碰 | 迪士尼策略」,也因此获益最大。

下面这三张表,就是我定下的2019年的三大期待的迪士尼策略分析表。原本我是在「幕布」上梳理的,改过好几版,上边贴到表里的,是最新的。

我的2019年三大期待

我很认真地梳理,写下了3000多字,当中有几个让我非常有感触的点:

1)好的目标,一定要深挖「价值与意义」,它会为你赋能。

我跟S先生同时在做「迪士尼策略」表,会互相看,并且给意见。在做这个部分的时候,他一度非常沉默,在我的追问下,他说 “我们写的不在一个层次上” 。

我仔细看了他写的价值与意义的部分,虽然我相信他定下的那个期待是非常有能量的,但我从文字上感受不到能量。

我以我的目标的价值与意义为样本,给S先生演示了我跟他的两种表达方式的不同:

前者,是我写的,描述性语句,由「初级结果」,直指「终级价值」,让我能量满满;

后者,是我模仿S先生写的,都是陈述性语句,看上去都是不错的动作,但与“我”无关。

永澄老师说:

人类是围绕着价值来生活的,我们所有动力都围绕着我们认为重要的那件事。

所以,一定要给我们的目标赋予最

2)好的目标,要以结果为导向,以终为始

在「四步七表」当中,第三步核心主题,就是 “以终为始”。

跟很多人一样,我在「人生成就九宫格」和「梦想时光轴」的前半部分,写的都还算顺利,但到了最近两年的规划和期待时,就有点下不了手。

因为以前的积累不足,或刚好处于平台期,没有碰到合适的新的机遇,尚且不知道应该怎么样才能从当下的现实够触达我们未来的梦想。

最终我选择的思路是:

1-从当下工作/职业出发,定义进阶成就目标,当你做得更好了以后(视野格局认知等都会大幅上升),你对这份职业背后意味着的职业/事业方向,就会有更清晰的认知;

2-从梦想出发,倒推它们需要哪些软实力/硬技能,基于软实力(比如思考能力、表达能力、视野格局等等),或基于硬技能(比如特定领域知识学习、证书考级、技能练习等等)来定义短期你的达成的目标,它们都是为未来舔砖加瓦做准备的,如果你做到了,它们会给你更多的启示,下一步你将要做什么,就会慢慢找到方向。

3-从当下对你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情出发,比如脱单、育儿、照顾家人等,将它们纳入你的核心期待,并加以规划,提高要求,明确产出,会让我们收获拉长周期看非常有价值的结果。比如目标是教育好孩子,你可以让自己得到二次成长和完善自己的机会;比如追求脱单,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有魅力,社交面更广。

我帮S先生梳理的三个目标,一个是基于本职工作可以做得更好以及塑造影响力的,一个是基于认知、视野、格局升级的,一个是家庭共建的育儿类的,基本就是围绕着上述三个思路来的。

我相信,即便我当下还不清楚如何能直达未来,或者未来是否会长得如我们想象的那个样子,但基于这3个思路下收获的东西,对触达梦想一定大有帮助。明年后年的这个时候,再回头来看,一定会越来越清晰。

3)好的目标,需要系统规划,防范风险

很多人会想,「目标制定」有什么好学的,还需要花那么多钱和时间?以前的我,大约也是类似的想法。

我第一次深刻认识到「目标制定」远不像我想象中那么简单,是在2018年6月30号半年目标活动——「钻石行动」前夕,永澄老师分享他减重成功的经历的时候。

永澄老师说道:

很多人认为,说出来就是目标,其实不是这样的。
很多人事情没有想清楚,尤其是需要你去决策的事情没有想清楚,你的目标就很难实现。

为了实现减重的目标,永澄老师从六个思考层次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储备,直至储备好了才启动。

从认知维度的角度来说,当初这六层次的思考,一下子让我产生了「降维打击」的感觉。

我回顾了下过往我定下的那些目标,在落地的时候,往往都是上层的信念系统、能力/方法上出了问题,导致目标实践的过程不了了之,只剩下深深的挫败感。

在随后7月1日参加的「钻石行动」之后,我虽然也有花一周多的时间梳理,但因为底子薄、投入不足够等各种原因,我并没有做完全部的作业。我在后边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我的目标规划得不够清楚,风险防范出现问题。

因此,这一次「年目标」制定,我在目标设定和风险防范上,深度结合了上边的「思考六层次」,探索实践,期待可以有更好达成效果。

3、带家人同行,让成果翻倍,并获得前所未有的力量感

一开始我就说过,我是带着S先生一起参加的课程,一起完成的作业,我还拍了两张图作纪念:

与S先生一起做上课做作业

课后当晚我就在日事清上定下了作业计划,和S先生约定每天早晚花费3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一起做完「四步七表」。

21号的时候,我在学员群里分享了我拉S先生一起参加活动前后的转变:

7月1号我拉S先生共同学了钻石目标课之后,他晚上会花1~2个小时时间完成目标任务,不再像以前那样偏执、安逸;
11月18号共同学了年目标之后,我们一周制作年目标,他的作息计划再次调整,早上可以提前1个小时起,再花点时间学习,心态上也进一点接纳和转变。

小伙伴们纷纷表示羡慕这种状态,贴张雨悦小姐姐的回复:

但其实,在大家看不见的过去,我俩几年没法好好沟通每次都不欢而散我气得要死他沉默对抗。

7月1号上课前夜我俩还发生了一次这样的情况,我半夜睡不着坐起来写微信消息给他,一边 “反思” 一边 “控诉” ,第二天上课前我气都没消,打算不理他直接出门,他默默跟上才有了下边这条朋友圈消息里的 “迄今为止,我觉得最有希望、最有力量的一天” 。

多感谢我们那个时候迈出去的那一步,多感谢@易仁永澄老师 课上给我们的启发和改变。

如果我们在2019年共建的育儿类目标也能完成的话,我们在孩子的教育上会建立积极而广泛的共识,会正向影响孩子的一辈子 ,想想都觉得特别有力量。

写到这里,我想起我在课后作业里看到一位女生的作业,说她原本希望老公跟他一起做人生跳跃蓝图,但老公不理解,并表示质疑和不屑,让她瞬间能量就降低下来。

其实S先生在参加「钻石行动」以前也是这样的,我相信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抱着质疑和不屑的心态来看待我们这些 “如此隆重地做年目标的人” 。

这也正好印证了这句话:只有相信,才能看见;只有笃定,才会获得。

三、成果展示

整个「新人版_年目标」课后作业叫作「四步七表」:

我一共花了25个小时,填写了10张:

我的「四步七表」合辑

如永澄老师所说,课后我们还需要花费20小时大作战,完成作业才行。算上写这篇文章,我的花费已经接近35个小时了。

待这份作业写完,我的2019年「新手版」初级探索之旅就要完成了。特别期待后边34天的「精深版_年目标」的学习,我会继续打磨我的年目标,让它们更加能够实践落地。

三、这里的人

除了前面讲的三点与作业练习有关的收获之外,其实还有很多触动我的人。

比如说,我在同学们的作业当中,有看到写未来的期待是70多岁满世界跑马拉松的,也有看到未来的几十年的规划从一而终地围绕着他热爱的教育事业,还有人在24岁的时候想着自己80几岁给自己准备后事的,都挺有意思的。跟这样的小伙伴们在一起,我也会变得越来越有意思的。

比如说,学员群里有非常多积极主动又高能的小伙伴们,他们都是跟随永澄老师学习有一段时间,或者有几年时间的。群里有新学员们,只要抛出去问题,都能获得许多老学员 “教练式” 的辅导,还会随手甩出一堆方法、资料。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我也会不自觉地想去学习更多、分享更多,变得更加积极主动的。

又比如,永澄老师真的是“老妈子”一般的性格,总是担心学员们没有接收到重要的信息。在答疑的时候讲到的 “人生四小妖” ,不仅让我心里咯噔一下(因为我好像经常以冲突为借口放弃);而且那追着学员答疑的态度,让我每次看,都觉得跟这样的导师在一起,我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干丫的,就是了!

四、荐朋友

我不知道都有谁会看到这篇文章,也许是陌生人,也许是我的朋友、亲人。

我很想分享给大家,11月18日大课上,永澄老师在引言总结里说的那一段:相信

  • 相信,只做我相信的事

    ——年目标 反思 系统化 价值……

  • 相信,年目标的价值

    ——是可以给自己赋能的,可以给自己聚焦的,让自己扩大格局的

  • 相信,有永澄在什么都不怕

    ——只要能看到,就能帮你解决掉

过去,因为不相信,会有各种怀疑,怀疑价值、怀疑意义、怀疑自己做不到、怀疑拿不到理想的结果、怀疑付出得不到期待的回报……

泰戈尔说:“有时候爱情不是因为看到了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看得到” 。这句话,放在成长、年目标身长,也同样适用。

如果不是因为相信,我才不会投入这么多;
如果不是投入这么多,我才不会有那么多的收获!

如果你想一起来,可以找我。

五、活动建议

永澄老师期待能看到大家对这次活动有一些反馈建议,我就放胆写几条吧。

1、《人生跳跃蓝图》填写的时候,一开始就让大家标注出 “人生、价值” 的目标实现时间节点,对新手来讲,显得有些困难。

大部分的新手,普通人,以前极少思考过 “人生、价值” 的问题,写的时候可能会觉得不容易落地,进而失去信心。

我暂时还没有更好的替代建议,但我想,至少可以在讲到这里时,跟大家说明一下,如果暂时还想不清楚的,别着急,后边的工具表会帮助我们。

2、「四步七表」当中,《2019年的全面期待》建议评估下前置到《2019年的三大期待》前边的合理性。

我是先填全面期待再填三大期待的,主要我想先填三大期待的话,可能会因为思考维度单一、考虑不周而导致所挑选的三大期待,并不是所有期待当中自己最想要的那几个。

3、鉴于不少人都在填写梦想时光轴的最近两年的期待,以及从结果出发倒推2019年的三大期待时,不知道未来梦想与当下现实之间如何连接,建议老师教授一些“术”方面的内容。

例如,我在前面讲过不知道如何挑选目标时的3个思路:
1)从当下工作/职业出发,定义进阶成就目标;
2)从梦想出发,倒推它们需要哪些软实力/硬技能;
3)从当下对你来说非常重要的任务出发,拔高要求,定义产出。

六、致谢

我特别想要感谢几个人:

第一个,是永澄老师

虽然永澄老师不一定认识我,但我其实在很多个群里跟永澄老师相遇,还跟永澄老师上过同一门线下课,最近的距离面对面不到1米;我曾默默跟着永澄老师的公号文章,花很多个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学习,然后将它教给团队或者家人;我和S先生之间沟通的「冰阻障碍」也是在永澄老师的帮助下打破的,有着影响一个家庭的长远意义。

我已经买了终身版年目标课程,我打算终身学习一辈子,在这里表白一下无敌帅气的永澄老师


无敌帅气的永澄老师

第二个,是S先生

作为相伴一生的人,我很高兴我们能突破过去的障碍,一起上课,一起做作业,一起更加积极的面向未来。

假如我们未来能做得更好,更加脚踏实地,带着孩子一起,一起探索成长的方向,那将是家庭人生版图上,我最想要看到的样子。

谢谢你的包容和陪伴,未来一定可以更美好哒!

第三个,是曾雨悦

雨悦以前的名字叫“霜降”,我第一次知道她,是去年上半年参加“潜能发掘营”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她还只是个素人,通俗意义上来讲她当时的人生成就起点大约是比我低的。

我也在同时知道了永澄老师,知道了2017年永澄老师的钻石行动(还进了群),不同的是,霜降选择了积极主动、相信、跟随、参与,而我只是“知道”而已。1年多过去,变为雨悦的霜降,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势能、影响力远超过我了。

大约只有这样的对比,才会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不足。我要谢谢你,因为前路你已踏过,有你的榜样在前,我想我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还有一些人,接触不算多,但让我真实感受到永澄老师 “座下弟子们” 的能量,比如柠檬佳、秀燕姐、小猫妮、华山水、涂小鸦等等。

特别感谢因为「年目标」课程,而有幸能一起走过未来许多年的你们,过往不追,未来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