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叔玉”追捕“长歌”,并抢先向她放箭,不代表爱是假的

文:萱小蕾

图:电视剧《长歌行》

《长歌行》中,太子一众全部覆灭,剩下提前被母亲逼出家门的长歌逃过一劫。

长歌认为主谋这次事变的人是二叔李世民,痛心疾首。

她不肯直接逃走,而是回京偷了李世民刚得到的太子玉玺,从而被全城抓捕。

皓都故意找魏叔玉跟自己一起去抓长歌,在大家眼里,长歌跟叔玉算是青梅竹马的关系。

逼叔玉一起去追捕长歌,似乎是为了让魏叔玉表一表“站队”的决心。

长歌跟着隼的商队出了城,分开后自己策马十里亭,途中皓都他们追至悬崖断桥边。

无路可走,长歌只能孤注一掷纵马过桥,结果吊桥断裂马坠下山崖,长歌则是抓住了吊桥上的绳索。

皓都搭箭拉弓,魏叔玉赶紧抢先向长歌放箭,目睹长歌中箭坠下河中……

人们的反应多半是恨魏叔玉,觉得他无情无义,不光不救长歌,还自己亲自出手。

可是那种情形下,他不抢先出手,别人的箭可能就不会歪,长歌就真的没有一点生的希望了。

虽然他也保不准掉下山崖的长歌还能不能活,可是当时也没有别的方式可选。

不过呢,他对长歌的爱也的确要打个问号,他若真爱到不顾一切,就应该早做安排,早想办法。

比如求求自己的父亲,让他去找皓都的义父或李世民之类的,都可能得到赦免长歌的应允。

毕竟李世民对长歌也是下不了手的,也是不想伤她性命的。

可是魏叔玉啥也没做,只是事到临头了才被推着走。

当然,他也得考虑自己的家族,因为魏家此前是太子的人。

更重要的原因是,他这个性格和他这个爱也就那样了,没办法让他做出更轰轰烈烈的事。

这也是他注定会失去长歌失去这份爱的根源,在长歌的立场上来看,这个男人即使是为了救自己才放箭,也已经没办法再面对他、没办法再跟他相爱相处相依了,心里会有阴影和隔膜。

对比一下《锦心似玉》中的徐令宜,为救罗十一娘、他那算是命都赌上了。

同时还得有勇有谋,有情有义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来。

不过那样的人并不多,人间多的是魏叔玉这种,没有多少才智能力,遇事没办法周密谋划。

并且还有些怯懦软弱,思前想后,顾虑重重,又胆小怕事。

跟他们在一起,只能岁月静好一切平安,若遇到一点风吹草动雨打雷鸣,他们就没办法应对了。

保护不了你,甚至也保护不好自己。当然,他们还得考虑到父母亲人家族,考虑到大局。

他们没办法周全,只能理直气壮让你原谅体谅、理解宽容。

你不能怪他,也不能道德绑架,毕竟哪怕是夫妻亲人任何关系,也不能要求别人不顾一切拯救自己。

只能出于心甘情愿,也还要看他是不是有那个本事,否则拼了命来拯救也会失败,反而还会搭进去自己的性命甚至更多人的性命。

所以我们也不能说魏叔玉是错的,他也是为难的,他也是在乎长歌的,他也是想救她的,他甚至也是爱她的。

只是他的能量也就那样的,抢先射她一箭、也算是他爱和智商的一种表现了。

现实中遇到这种男人,有什么事情发生时、你落难需要帮助时。

他可能也不会马上不顾一切、而是会权衡利弊,考虑周全。

可他也没有多智慧多勇敢多厉害,所以权衡后只能退却,只能看你受苦,只能请你原谅他没有作为、袖手旁观。

这样的人,他可能是个合格的儿子,合格的兄弟姐妹,却经常不会是一个合格的丈夫或恋人。

在需要选择放弃一些东西一些人的时候、爱情爱人会是他先放下的那一个。

平时生活中,你以为他很爱你,他温柔体贴一切妥当,让你觉得他值得依靠,让人安心。

然而真发生什么大事时、你才能看出他们的真秉性。

我们不能谴责,只能希望遇到这样的人之后、在一起的一生都平安顺遂,不会出现考虑他对你爱有多深的那种事发生。

否则也得像长歌那样、因为魏叔玉的表现而失望失落和心碎了。

甚至因此怀疑人生、怀疑爱情怀疑一切了。

所谓的患难见真情,遇事见人品和能力,也就是这么个情况了。

那些平时说爱说得很深情的人、他们真的有那么爱吗?

我们最好还是希望一生都不必去发现和考虑这个真相,那样大概就会相亲相爱相守一生且觉得幸福美满没找错对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