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顶级思维,极其美妙!

现在,吃喝、穿戴、住行,真的是不用发愁了,也说明我们是实实在在地富裕了。当然,住当中的房价高,则另当别论。

富裕的日子久了,似乎吃喝什么已是常态,不再有“享受”的滋味;穿戴什么,也不再那么在意了,因为在穿戴上已看不出“享受”的区别;在“行”上,高铁已是世界第一,私家车尤如过去的自行车,飞机已是民用航空而不再是达官贵人的“独享”;至于住的方面,别墅与民房都不过是在家吃饭、睡觉的地方,似乎彰显牛逼的“享受”唯在长住五星级酒店,但又有多少人能够长期这样并使人见之呢?

如此说来,当是富裕后人的“享受”该转变方式、改换内容了,应该是这样的吧?

近10年来的切实观察与切身验证,使我鲜明地主张:对于人来讲,真正本质的、赏心悦目的顶级享受,还是在于能够享受“顶级思维”与“顶峰思想”的,毕竟,人在本根上是“思想的存在”——不注重“思维方式”与“思想内涵”的享受,只会沦落为“植物人”。

能力是什么?是“方法”!这是“能力”的极简概括。“方法”的首要是什么?是“思想方法”!天下凡是“人造物”,哪个不是人的“思想的产物”?病床上的“植物人”,心脑手脚等生理器官皆健在,其能“制造”什么?不是“思维方式”与“思想方法”丧失殆尽吗?

人的最大本事何在?不在手脚上,而在头脑中——以精湛的思维和深邃的思想科学而准确地把握世界的能力。简言之即是:以思想把握世界的能力。

改变世界的三大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说,世界是由经济学家和哲学家的思想统治着。简其言即是:思想统治世界。

让我们深沉地思想一下,是否如此?每个人该是都有这样的经历与经验的吧?自幼稚园而小学,是否父母那句“听老师的话”一直作为“思想”而统治着你、我、他(她)?至于中学、大学及成人后,谁的“思想”在“统治着”,该由个人而扪心自问自答了。

如此,“顶级思维”与“顶峰思想”的巨大魅力不是初步彰明了吗?

凯恩斯讲:“讲求实际的人自以为不受任何理论的影响,其实他们经常是某个已故的经济学家的俘虏。”准确地理解,该是“经济学家之思想的俘虏”。

那么,凯恩斯已故了,今天的我们,是否是他的“思想的俘虏”呢?

“目前,这些变革的高速度正使我们苦恼不已,它们带来了不少有待解决的难题。……一种新的疾病正在折磨着我们……这种疾病叫做‘由技术进步而导致的失业’。这意味着失业是由于我们发现节省劳动力使用方法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为劳动力开辟新用途的速度而造成的。”

上述这段话语,这个“速度论”的思想,是凯恩斯先生于1932年表述的。88年过去了,今天的我们,不是还在这个“思想”的统治之下吗?正在进行时与未来将全部呈现的智能时代,不是更为这个“思想”所统治吗?这是其实在的“利益价值”。那么,其“享受价值”呢?让我们略作“逻辑思维”的解析。

在凯恩斯这个精辟的“速度论”中,我们要扭住“变革的高速度”这个核心概念而演绎“思想”。“变革”指的是“科技变革”。“科技变革的高速度”是内含着两个高速度——科技进步本身的高速度和使用科技进步成果的高速度。两个高速度的结果是让我们苦恼于“难题”,凯恩斯将这“难题”喻为“新的疾病”,即失业。何以造成失业?科技变革而造成。何以科技变革而造成?“发现节省劳动力使用方法的速度”大于“为劳动力开辟新用途的速度”而造成,简言则是“速度差”所造成。这个“速度差”可以解决吗?就科技变革速度本身来讲,是不可解决的,只能是“速度差”越来越大,除非让科学家与技术专家都变成“脑残”。进而,失业问题不可解决了吗?否也!失业,只是人类最大幸福之到来的“前奏曲”——失业,将随着科技变革的更高速度发展而逻辑地转变为“休闲时代”的到来。

“休闲时代”是什么?是“工作的时间少”而“休闲的时间多”,是人类真正最为幸福的“诗意栖居的时代”。只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活到那个时代。但可以欣慰的是,能够逻辑地预见那个时代,不也是一种伟大的幸福吗?如凯恩斯一样。

凯恩斯的这个卓越杰出的经济学思想,我们能够享受之,不是极其美妙的吗?

享受顶级思维,享用顶峰思想,极其幸福而美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后的天空应该是安详而宁静的,尤其是在这深秋的雨后。可是,因为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举行,这里的每一方天空都喜气盈盈,...
    海的波文阅读 992评论 12 21
  • 槐花簌簌地落在马路旁边的青砖上,满身臭汗的我,拎着工帽坐在马路的三脚凳上,抓慌似的吃着一碗面,急忙扫过一眼来往的...
    衡门木阅读 185评论 0 0
  • 快捷键中常用符号⌘(command)、⌥(option)、⇧(shift)、⇪(caps lock)、⌃(cont...
    走道牙的人阅读 254评论 0 0
  • 标签1-知识付费: @懂行APP的市场总监,负责线下全国渠道城市合伙人招募。 曾任樊登读书及小读者北京运营中心负责...
    Reacher5阅读 596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