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动物到神—3分钟看完《人类简史》

第1分钟,先看图

第2分钟,图介绍

《人类简史》真是一本非常赞的书。不论是从内容还是结构都赞。且不去说作者渊博的知识底蕴,广度。行文的内在逻辑和高度结构化也很方便读者进行内容的自我吸纳和构建。这才是良心作者啊!除了在论述男权社会产生的原因有逻辑循环的自证嫌疑以外,其他地方都十分严密,而且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跟大家分享一二。

这本书分四个部分:

(1)认知革命

认知革命大概发生在7万年前,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诞生了我们今天意义上的“人”。作者称之为“智人”。它的标识是语言和想象力的诞生。

它的重大意义在于人类作为一个物种从认知革命以后实现了从基因演化到文化演化的飞跃。这就使得人类的演化(进化)绕过了基因演变的漫长进程。

要知道,人,作为一个物种来说,在200万年前是有很多不同人种的。经过漫长的基因演化我们来到40万年前都还只是处于食物链的中部。而到了10万年前我们掌握了“火”这个自然现象就一举爬上了食物链顶端。从中段到顶端的大跳跃人类用了30万年,其他金字塔顶端的动物要花好几百万年的时间。可见“火”在人类进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大大的缩短了人类爬到食物链顶端的时间。

而语言和想象力的出现,也就是认知革命爆发后,文化演化将更加缩短我们演化的时间,加快我们的进化进程。

(2)农业革命

农业革命大概发生在12000年前,我们现在所说的史前就是指的农业革命以前。

农业革命的标识是我们从狩猎采集时代进入农耕时代。表面上是我们驯服了植物,实际上是植物驯服了我们,让我们在一处定居,降低了个人在自然生存的能力。

它的重大意义在于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人类抛下了与自然的共生关系(狩猎采集时代我们可是与自然息息相关共生的),自外于这个世界,更以自我为中心,与周遭其他物种划出了界线。

而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一切是我们在语言和想象力的基础上发明了故事(想象的秩序)和抽象概念(比如国家)。

想象的秩序是因为我们需要大量陌生人之间的合作。农业革命为人类带来了人口的大规模增加。人类在几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一直都只是几十人的小部落。农业革命后,短短几千年就出现了城市、王国和帝国,但时间并不足以让人类发展出能够大规模合作的本能。

一旦一个群体超过150人,原有的熟人式的部落运行方式就无法满足需要。

因此“想象的秩序”应运而生。我们有了共同相信的虚构的故事。在这些故事框架下开始合作。

“想象的秩序”之所以能发挥作用还得益于“未来”这个概念的诞生。在狩猎采集时代人类不需要担心未来,只关注当下自然给我们什么吃的我们就狩猎采集什么。而到了农业革命时期,我们自以为驯服了植物,开始想象播种以后将来会有的收获。这才诞生了“未来”的概念。使未来对我们有意义。可见当时抽象概念的产生还是来源于具象的实质的能感知的意义。

农业革命是我们物种演化上的成功,但并不代表个体更幸福。

(3)人类的融合统一

作者认为从人类的演化历史来看。我们在毫无疑问的融合。即便今天我们还以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

从200万年前很多人种,到今天的一个人种(智人);

从12000年前数不清的文化形态,到今天的普世价值。

并从金钱、帝国、宗教三大方面论证了融合的历史和趋势。指出我们现在正走向一个全球帝国。这个帝国并不受任何特定的国家或族群管辖,并且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全球帝国的一方。

在人类的融合统一中起着关键作用的是“文化”的诞生。它像一个寄生虫在人类间感染,它有时甚至会害死宿主。可它本身并不会受到损害,还会继续感染下去。

在这一部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概念是二级混沌。

一级混沌是指事物的发展并不会因为我们的预测而发生改变。比如天气预报。我们预测明天下雨,那么明天是否会下雨不会因为我们预测而发生变更。

二级混沌是指事物的发展会因为我们的预测而发生改变。比如市场供求。如果我们预测土豆需求会增加,价格会上涨所有人都去种土豆,那么土豆的价格实际就会下跌。而没人会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

(4)科学革命

科学革命的标识是阿波罗登月。因为这是地球诞生生命以来,第一次有生命体离开大气层。

人类之所以能实现科学革命是因为:

1)愿意承认自己的无知

2)以观察和数学为中心

3)取得新能力

而作者认为更重要的时刻是1945年原子弹的诞生。因为至此以后人类不仅能改变历史进程还能结束历史进程。终结,是一种更强大的力量。

科学从诞生开始就与政治和经济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说白了,就是为它们俩服务的。

而政治与经济之间也是互相服务和依存,“鸦片战争”和“大西洋奴隶贸易”都是政治为经济服务的典型。

科学革命的开始更是加速了智人的演化进程。不仅是我们自己在很多方面没有做好准备,地球也来不及准备,更别说与我们共享地球的其他物种,它们原来还有百万年的时间来做进化的准备。但是现在,看看它们从地球灭绝的速度,我们并没有给它们时间。

我们俨然成了神一样的存在,决定着物种的生死存亡。

最后作者说,我们可能正在接近下一个奇异点。

之前的奇异点分界是宇宙大爆炸,大爆炸前的世界与我们没什么关系,我们也无从知晓,对我们来说也毫无意义。

那么在下一个奇异点来临时我们现在的世界,生活,所有的一切对奇异点之后的“人”来说也是毫无意义的。而对这之后的世界我们现在也无从想象。

第3分钟,小总结

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看待世界的全景角度。

以上只是粗略的分享。书中还有很多可以给你启发的内容。

比如“信用”的概念,这可以说是现代金融的基础,再联系虚构的故事和二级混沌,你大概就可以知道为什么总有接盘侠。

比如资源永远不会枯竭。

比如所有一切,科学、文化、政治归根结底都是为经济服务。

《人类简史》确实能帮助你更清的认识世界的本质以及人类社会运作的最底层逻辑。

确实值得全书品读。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带着马源晨出去玩,我们去选唐装,我在网上查了一些地址带她去荔湾湖公园. 看她一直在不停的说话,我有些不耐烦...
    macheng520阅读 580评论 0 0
  • 单行注释:在方法的地方按 Command+/ 标注的功能,快捷键是Command + Option + / 需要在...
    三毛中队长阅读 209评论 0 0
  • 21世纪,开放,和平,宽容。 “互联网+”时代,科技迅猛发展,国民编程也迅猛发展,看到过那么一则笑话,说,一个程序...
    工业互联开发百科阅读 407评论 0 0
  • 罪感与荒诞 ——从《苔丝》与《变形记》中看基督教信仰中的救赎主题 [摘要] 从古希腊神话的人神同构,到文艺复兴...
    方好亦奇阅读 2,0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