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的风景

             沿路的风景

               文 任玉莲

   一个响晴的早间,友人突然打来电话说到呼市远郊的一个县城帮她办事,接到电话便放下手中的活,与她匆匆前往呼市东站。

       呼市东站是近两年新建的现代化车站,具有浓郁的蒙元建筑风情,与首府的白塔机场毗邻相望,来这里候车,能让人感觉到首府接纳四海来宾的大度与尊荣。

       检票、进站、上车,火车缓缓启动,首府高耸稠密的楼群渐渐向后退去,清新悦目的田园风光进入眼帘,当火车一进入山林中,一股湿漉漉的青草的香味扑鼻而来,不由让人耳目一新,身心愉悦。向车窗望去,对面高速铁路上的动车风驰电掣疾驰而去,远处山坡上的松柏云衫郁郁葱葱,红艳艳的刺玫花也正在怒放,偶尔迎来一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格外耀眼,村民在田里悠闲的除草,飞鸟在空中盘旋鸣叫,蝴蝶在追逐着油菜的花香,真正是一派鸟语花香,蜂飞蝶舞的蓬勃景象。

      火车在五彩的山林中蜿蜒前行,穿卧佛隧道,过高架桥,与高速公路摖肩而过,与高速铁路并驾齐驱,真是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这让你不由感慨眼下高超的现代化运输,让千百年来困顿的旅途变成满目风光,即刻便能直达想去的地方。

列车每钻过一个隧道,就有一大片起伏开阔的平原,刚刚建成的新农村斜倚在半山坡上,红瓦白墙掩映在苍松翠柏中,清亮亮的山泉水从山顶蜿蜒着流下山脚,环绕村庄一圈汇入山沟里去了,村落周围的庄稼地,渠是渠,梗是梗,整齐划一,绿色的莜麦,金黄色的油菜花,紫红色的荞麦,它们颜色各异,如一条条优美的弧线镶嵌在起伏的山坡上,浑然天成,向远方延伸而去,看不到地的尽头。眼前的风景如诗如画,洋溢着浓浓的新农村建设的和谐气息,真正让你感受到人在画中游。

      一个多小时的穿山越岭,眨眼已经到了集宁,由于时间紧迫,我们一下火车就直接打车向商都县城驶去。

       从集宁到商都又是另一番景象,仿佛从山林中出来,眼前地势平坦开阔,无遮无挡,一望无际,车极速的行驶在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上,没有山的遮挡,风才开始猖獗,一路上风在耳边呼呼作响,看到远远近近的山坡丘陵上矗立着一个又一个银色的十字架在旋转着,有点纳闷,问司机才知那就是风力发电机在发电呢,不禁让眼前一亮,惊呼平时厌恶的大风,顷刻便能转化成光明,觉得真有点不可思议,同时不由感慨我们的国家正在飞速发展中,公路的两旁依然是无际的莜麦、油菜花、土豆、看不到一点空闲的土地。

    无边的绿色,五彩的农田,旋转的风力发电机组,缓缓移动的群羊,笔直平坦的柏油路,往来穿梭的汽车火车,这就是内蒙古高原的风景,动静相宜,和谐相处。                

   半小时的车程,出租车把我们送到商都县城,刚刚办完事,老家打来电话说家里有急事让赶快回去一趟,于是又急匆匆的按原路从集宁向磴口赶回。

     河套平原,沃野千里,只有沿途亲自走一走,看一看,才能真切感受它的宽广与肥沃,从山区走向平原,有别开洞天的感觉,北边横亘的大青山一直向西延伸,一过包头进入乌拉特前旗便消失在平原中,接下来便是五原、临河、磴口、进入河套腹地,它们三个小镇就像三颗耀眼的珍珠镶嵌在黄河岸边,流光溢彩,让人为之神往,麦子、油葵、玉米、瓜果,那浓重的绿色,望一眼能涤荡你的灵魂,让你的生命也蓬勃起来。

    高速的车程走到临河,已近黄昏,俗称水城的临河,在夕阳的笼罩中如梦如幻,风情万种,不由让你驻足相望而不忍离去。

       回到家乡磴口已经夜幕降临,花灯初上,小镇清风朗月,花香四溢,迎接着游子的心,一路走来,虽然心急如焚,但沿路的风景时时让心潮澎湃,别样的景色怎么看也看不完,千百年来人们盼望的生活不就是这样吗,衣食丰优、与自然和谐,而我们不就过着这样的生活吗,想到此,心中不禁感慨要珍惜眼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