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米No12. 这里有你需要了解的除草记/剂/鸡/技/机/计

7月9日更新:1. 忘了跟大家说,中国政府正式在今年7月1日禁卖百草枯(毒性较高的一种除草剂,可以用来自杀的那种),2. 经网友指点台湾推广过一种叫蝇翼草的田埂防草植物,我们准备找来试试,3.清哥的萝卜白菜防草概念试验田今天已经确定,播下谷种(效率!)

下面是原文。


大家好!我从简书小透明到有第一篇的1400+的阅读量也是很惊讶。今天的内容集合故事、科普和设计概念的文章,把我自己都帅爆了。。希望大家喜欢。

首先先插播学中文环节:

农民从来不说”有很多杂草“,他们会说一个字”荒“。

这片地很荒。

你的田怎么这么荒?

下面再来看一个字:

如果你是农民,这里面的关系不要太明显。是不是感觉解锁了中文奥秘#265883?

插播完毕,下面是今天的正式内容。


除草记

我们还在育秧的时候,隔壁田邓阿姨总是从我们的田经过,然后会非常“顺便的“卖给我们一点南瓜苗和小鱼干什么的。

上一幅向阳村金牌销售邓阿姨的图。

自己做扫帚

有一次邓阿姨路过我们田来跟我打招呼。突然间她蹲下来,很小声的跟我说,她给她的杉树苗田的田埂打除草剂,然后遇上刮风,几天后隔壁田的稻子黄了一圈,她觉得很过意不去。我问她是否知道除草剂(我猜她用的是草甘膦)在土里累积,她说不是很清楚,但是对弄坏了邻居的稻子她觉得很难过,问我怎么处理。


除草计

计算的计,咱们来算一笔账。现实就是给农作物除草是一个花费大量人力成本的事情。传统的做法是靠手和一些简单的农具,锄禾日当午。二十年前化学除草剂问世之后,深受全球农民喜爱,因为除草剂加上水,喷在草上,太阳晒一下,几天内草就死了。把除草时间节省了至少90%。这个时候如果我是代表某些极端环保组织,我就会说,你看,农民越来越懒,对环境没有责任感。然而,我想说,你买一辆车来代步也是为了省时间,你排了温室气体,这算谁头上?使用除草剂没有任何不合法的部分,希望节省时间也是合情合理。咱们先建立这个比较客观的聊天的基础再接着聊。

我们来感受一下手工除草。

Before
After

我初略计算了一下,如果水稻田里的草害中等严重,手工除草的时间成本是2天/亩【1】。如果一户人家每年种20亩田,就要花40天/年来拔草。如果要达到我的理想目标,也就是南方每户人家种50亩田【2】,就要100天/年。这还没有算上我最后面要说到的田埂上的杂草管理。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忽视除草的人力成本本身也是不可持续的。

除草技

有几个来自老稻农的传统技术可以减少草害,都非常值得学习。第一是一定要翻耕两次。第一次田泡水翻耕后要泡10天左右,再翻耕一次,这样田里的大部分草/种子会死。第二是刚刚插秧后要保持田水覆盖过泥,这是控草的最重要时间。第三是,田埂上的草一定要除(又遇到怎么除的问题),要不然它们会爬进稻田。第四是,杂草小的时候小鸭可以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

但是,就算以上所有的都做了,田里或多或少还是会长草,因为那些草也是世世代代这样过来的。

所以问题来了,稻田长出草了怎么办?

除草剂

有一些除草剂是专门针对这种情况的,据描述它们的化学成分可以选择性的使杂草植株畸形、扭曲。但在水稻和小麦体内可结合成轭合物并失去毒性【3】。搜索苗后除草剂可找到。

正面
背面

还搜索到一个台湾的网站,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台湾的网站

据我们了解,在中国南方苗后除草剂在插秧后这个阶段的使用率还是比较很高的。因为对于人力成本来说,每一亩是2天跟15分钟的差别。。。因为我们不准备使用,所以毒性我也懒得去了解了。

除草机

回到手工除草这边,如果想比较省力,是可以借助农具的。然后我在IRRI(国际水稻研究所)的网站上找到一种叫做Japanese paddy weeder (日式水田除草器)的东西,日本和印度、巴基斯坦地区都在用,我翻遍了阿里巴巴和淘宝就是没有啊。

最后是绞尽了多少脑汁才想到要去日本亚马逊上面用中文搜索撞撞运气,然后就找到了!!!

买不起#1
买不起#2

后来还得知你们爱的《小森林·夏秋篇》里面出现过最传统的木质版本。

小清新也要除草

用英文的概念它属于rotary hoe (旋转锄头),前面凸出去那部分是用于拨开水稻,以免它受损的。

我猜是由于除草剂的使用在中国太广泛了,导致除草的农具发展在中国停止了。至少在这里,水田除草工具发展到耙,就没有继续发展了。

水田除草器,日本的是在太贵了(1200RMB+),印度的运不回来。。我只好在美国亚马逊上买了一个适用于旱地的旋转除草器,打算回来改装(是的我从美国海购了一个农具回来。。谁能作得过我)。

买得起了

当然,还有我自己做的一个小工具,适合水草很小的时候。美国海购的工具改装后还没试,最近水草大了,各位同事已经在手工拔。。。

下面还要说一下田埂上面长草的问题。田埂上不是不能有草,但是出于两种考虑田埂的草也是需要管理的:1. 有一种特别讨厌的水草,它主要的根部长在田埂上,然后会以每天半米的速度一路爬进水田里,跟秧苗争夺资源,它的茎比较硬,除起来很麻烦;2. 田埂上的草如果太高会很难走路,对于挑着重物的农民来说不是很方便安全。所以现在最普遍的来说,农民会同时采取两种措施,1. 用连刮(类似锄头的工具)挂掉田埂侧面的草,2.田埂顶上的草他们会喷除草剂(见最开始的邓阿姨的故事)。

还有一种不是很普遍的方法,使用机动割草机。我也入了一枚,一直在克服对那个大刀片的恐惧,还没用过。

除草机安装

今天的试验田里我计划采用的田埂除草方式是:割草机+生物除草醋。生物除草醋是一个环保的除草剂替代品,比最常用的除草剂贵大概20倍,没给我广告费我也不上图了。目前我还在忙乱除田里的草,没顾得上田埂。。。

彩蛋:除草鸡

有果园的人都知道,林下养鸡可以除草。我从台湾背回来的普门农法设计书里面有我最爱的一个小设计,移动鸡笼。鸡需要达到一定密度才能有效控草,可能你不想养那么多鸡,这个东东是个很好的设计。我觉得可以用旧帐篷改造,有兴趣一起玩的朋友,约。


除草计:这回是设计的计

由于我同时是设计界最爱种田的和农民里最爱设计的,遇到这些问题,我的脑子没有闲着。关于草的问题跟师傅清哥也聊过很多次,下面分享两个我们俩产生的一些创新的设计方案。分别是我的(脑洞没那么大的)田埂覆盖方案,和清哥的(脑洞超大的)田里覆盖方案。

A. 我的(脑洞没那么大的)田埂覆盖方案

看看这幅图左边的田埂,一个字:荒,第二个字:慌。


早造要熟了

我的方案如下。

目的:1.有效控制田埂伸向田里的杂草;2. 让田埂更方便让人走过;3.永久性省掉刮田埂和后期田埂除草的人力成本(保守估计每亩每年1天);Bonus. 美观。

方法:用多年生、耐践踏、免修剪的植物覆盖整个田耕,包括上面与侧面。

【这里本应有本方案的概念图,但是我懒了,放一张类似的应用,大家自行脑补一下】

高尔夫球场

可以选用园艺里面常用的草坪的品种,不能水生、可以固坡的那些。把现有的草除掉,然后进行一次播种。等长起来之后,理论上,可以防止杂草的生长,也不会自己长到水田里。可以省掉除草的步骤,并且可以保持田埂的美观(清哥说美观是很重要的!)。凭我在多伦多管理院子草坪的经验,还是要定期进行除杂草的工作,但是相比现在的耗时,应该少很多的(当然如果有人到时候还想用除草剂,只用针对性的用一点点,在我脑子里除草剂用量至少减少95%)!淘宝上有很多选择啊。

谢Jack

同时,田埂比较宽的地方还可以种这些来提高美观程度。

好美!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不向农民推广田埂种菜种黄豆什么的。我想说,想种的早已种得妥妥的,但是95%+的田埂不适合种菜或者大家不想种。

然后我还找到法国薰衣草种子。。但是感觉现在说这个有点过分了。

我跟清哥说这个想法的时候,他问我是不是足球场那种草,我说,是啊是啊!他表示没有过这样的想法,然后我嗨爆了,我居然产生了一个想法是你们没想过没试过的(为我鼓掌!!)!【4】

然后他给了我一个脑洞特别庞大的想法。

B. 清哥的(脑洞超大的)田里覆盖方案

大家准备好了么?

如果你认真阅读了前面的内容,就应该知道,水稻从插秧开始到长到叶子可以覆盖整一片田,中间这段时间是需要防草的。然后这是清哥的方案。

目的:1. 防止水田里的杂草;2. 节省人工除草的成本(估计每亩每年2天);Bonus. 增加绿肥。

方案:水稻插秧后,把水放干,往田里洒下白菜、萝卜等(清哥原话,什么便宜的都行)种子。等白菜/萝卜长起来覆盖住稻子之间的土,稻子也长高了,下面可以灌水覆盖田,白菜/萝卜被淹死了变成绿肥【5】,这个时候稻子已经高到不怕草了,继续在白菜/萝卜尸体里愉快的生长。

O

以上是我听完后的嘴型。

我说白菜/萝卜不会跟水稻抢肥么,清总设计师说,底肥够就没关系,反正之后变成绿肥又还给稻子了。

O

【6】

今天先分享到这里,我等师徒乃是想到就会去做的人,不会浪费大家的好奇心。大家等我汇报吧。其他朋友有什么好玩的控草做法,也求分享。

最后晒个娃。

娃们

【1】这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估计,是清哥那样非常能扛烈日、手脚麻利、但是又很处女座的农民能达到的速度。

【2】这个数字来自于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说”国家“认为将来的小农户每户种100亩大田,考虑南方丘陵地带,我打了对折。清哥也说50亩的收益就会比较合理。

【3】维基百科词条:共轭体系

【4】准备晚造田搞一块试试。

【5】你也可以把他们挖起来吃了,但是估计吃不了多少。

【6】准备晚造田搞一块试试+1。

师徒米No1. 师徒米的开始是这样的

师徒米No6. 为什么农民的心脏都那么好?

师徒米No9. 原创简易水稻除草工具就这样被我徒手凹出来了

师徒米No10. 你们想要的生态农业,姐觉得不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草剂的混用,相互的化学反应会影响除草剂的使用效果。了解其相互作用方式,才能达到混用的最佳效果。 合理混用除草剂是...
    yiyi2011阅读 798评论 0 0
  • 分手的理由千百种,总有一种并不是我们所愿意面对的,总是忍痛割爱的去忘记。 那年今日,在网络...
    愿你过得比天使还快乐阅读 778评论 0 0
  • 2016年8月14日 周日 今天是姐姐结婚28周年的纪念日,姐姐邀请我们家三口,表妹家三口和二姨都去她家的菜园子聚...
    魅力春天阅读 365评论 0 1
  • 终于约到她了。 “你还真是太忙,等你等的我都快石化了。不行,你得请我吃饭。” “可以呀,想想吃什么?” “天鹅肉。...
    小杜打醋阅读 528评论 0 0
  • 速度300迈, 乌云、青山、我在穿行。 借我挣脱缰绳的勇气, 我欲跨越前方的沟壑, 却又将坠入眼前的深渊…… 光~...
    阅共鸣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