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笔这个坑到底有多深?吐血整理马克笔科普大全!

很多日本漫画家都爱用马克笔

大家看到的漫画彩页

其实很多都是马克笔上色

比如↓

火影忍者

银魂

海贼王

马克笔确实很适合漫画平涂

看到大大们作品,

自己心里也多少会蠢蠢欲动

但 是

马克笔可是个深坑啊!

好奇这个坑有多深?

马克笔是什么?

什么牌子好用?

假货那么多,如何鉴别真伪?

马克笔怎么用,用什么纸画?

相信大家对这些问题的答案

已经期 待 已 久了!

马克笔原名叫做Marker pen

mark就是记号的意思

虽然记号笔和马克笔

本质上属于同一类东西

但是人们习惯将这两种笔分开

记号笔归记号笔

马克笔归马克笔

因为马克笔墨水快干,出水量大,

方便大面积上色(铺色)

很适合画师们用来快速绘图

一开始主要设计师在用,

比如室内外设计

工业设计

之后被漫画家用来绘制漫画彩页

水彩不容易干,彩铅颗粒感强

对于平涂来说

马克笔无疑是最方便的

马克笔种类按墨水分有3种:

酒精性  油性  水性

油性对人体危害大,已经退出市场

现在一般用酒精性取代油性

所以我们看到的油性马克笔,

实际上就是酒精性

油性=酒精性

所以市面上只有

油性和水溶性两种


油性和水性的区别

▶油性(酒精性)

成分:甲醇,颜料

特性:颜色之间不能融合

优点:防水,快干,易叠色,纸张不起球,不易晕开,混色效果好,颜色饱和度高,比较鲜艳,上色均匀笔触痕迹少。

缺点:刺鼻。甲醇应用于工业酒精。假酒就是用工业酒精做的,喝了会导致失明和肝病。

当然啦,我们用来画画,又不是吃。毒性是有的,别长期使用。用的时候要保持通风!

用纸:硫酸纸,马克笔专用纸,漫画原稿纸。如果实在不知道用什么纸,就用比较厚实的纸张吧!

▶水性

成分:水,颜料

特性:颜色之间是相溶的,颜色变化多样,用沾水的笔在上面涂抹的话,效果跟水彩类似。

优点:不刺鼻,可叠色,颜色饱和度相对低,没有油性的鲜艳。

缺点:不防水,易晕开,反复叠色颜色会脏,混色效果差,画纸容易破,纸面容易起球,容易产生笔触。

由于颜色之间相融,变化多,所以水性比油性也更难掌握。

用纸:铜版纸,卡纸,漫画原稿纸,马克笔专用纸。同上,厚实一点的纸。

一对比,

油性(酒精性)马克笔优点更多

所以,市面上油性比水性多

而且,初学者推荐使用油性!


马克笔由3种常见笔头

fine,brush,broad

fine(细的)

适合用来勾线

brush(软头)

灵活,柔软

broad(粗的)

大方粗是马克笔的经典笔头

可以大面积涂色

也可以用棱角处勾线

所以三种笔头中

大方粗是最常用的,

细头勾线好用,但上色不方便,

需要手速够快颜色才不会分层!

一般马克笔会有两头

(有的只有一头)

3种形状笔头会任意搭配

在笔杆上都会有标注的!

大家购买时记得看清楚笔头啊!

不同的笔头有不同的用途

细头和粗头适合设计师,建筑师

软头适合画漫画,插画

记住咯,小天使们要用来画漫画

买的时候要看有没有brush软头!


说到牌子,又要长篇大论了…

推荐的牌子:

▶日本copic(酷比客)

马克笔中的爱马仕

单价:18-28元

价格很高,但是人家可以换笔头,也可以补充墨水

寿命是其他马克笔的几倍,非常耐用,而且质量很好。

▶新韩TOUCH 4代

单价:15-18(以上)

有黑色和白色两种

黑色是粗头加细头

白色是粗头加软头

(要画漫画的记得买白色那种)

一箱48色,

没有800块以上

绝对到不了手

下图是我买来做活动的奖品

48色九百多,差不多一千

(会有征图比赛,奖品我都买好了,但是还没想好怎么搞)


▶fine color(法卡勒)

国产中的战斗机,性价比之王

单价:3-7.5元左右

以前一直以为法卡勒是法国牌子!

没想到这译名欺骗了我!

法卡勒原来是fine color的译音…

法卡勒一代和二代是粗头+细头

比较便宜,3-5元一支

法卡勒三代才是粗头+软头

有软头的通常比较贵

在京东有官方旗舰店可以买到正品

而且网上也有专门的补充液

可以帮没水马克笔续命

*不是每个牌子的马克笔都有续命墨水的!

▶斯塔

国产中性价比较高的一种

单价:2-5块

水溶性马克笔

细头+软头

比较不错的牌子:

▶国产千彩乐

听说是国产中比较良心的牌子


▶日本美辉

单价:6-8元


▶美国三福霹雳马

单价:7-9元


渣但是便宜的牌子:

▶国产touch

单价:1-3元

看到有些地方买5块一支,山寨的还卖这么贵


马克笔非常多盗版货

尤其是韩国的touch

都被盗出品牌来了……


1、只有新韩touch4代是正版

但凡看到 touch 三代,五代,七代,都是假的

2、看笔杆上的条形码

国产商品条形码开头是69或者62,韩国产品是88开头,顺带一提,日本是4开头。

有些淘宝卖家知道自己卖的不是正品,会故意不拍笔杆的细节图。

*此方法适用于所有产品,大家平时买什么护肤品之类的,怕买到假货,可以看看条形码。


3、看价钱

一分钱一分货,单价15块以下的touch,大部分都是山寨的国产touch。


综合以上,

最好最贵的就是copic了

价格不算贵,性价比高

推荐法卡勒和斯塔


不管什么牌子,用得顺手才是王道

马克笔可以单只买,

几种牌子都可以买几只试试看


网上卖的很多都是

把颜色分成动漫类,设计类

按照这样的分类买也行

画漫画的就买动漫类的

但最好还是按色系来买

动漫手绘中,

肤色和灰色用得最多

种类越多越好

同一个色系的颜色可以买几只

方便画出自然的渐变

(图源:蓝色西瓜汁视频)


反正,如果你掉进马克笔的坑

颜色肯定会越买越多的……



万事俱备只差动手了!

但买了不会用怎办?

这个时候当然是要看教程啦~

这里手绘君推荐几个马克笔大佬

给大家学习~!

▶蓝色西瓜汁

B站up主

▶比比比目鱼

B站up主

▶yuKiく

B站up主

*后面两个是我曾经在另外一篇文章介绍过的


▶川名

日本马克笔大大

相信很多学马克笔的都知道她

她的教程详细又易懂,不过是日文的。网上也能找到网友们自主翻译的汉化教程,如果你懒得找,可以在我的手绘控公众平台里 回复【川名】获取汉化教程。


教程最难写了,整理了很多资料

如果有说得不对的地方

欢迎大家留言指出!

如果你看了觉得有用

欢迎投食!给我点写文章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