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什么才是你生命的重中之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题记

《摆渡人》是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作品。故事主要讲的是迪伦,一个十五岁的小姑娘独自一人瞒着母亲乘坐火车去见十年未见的父亲,结果在途中火车出事故,不幸的迪伦意外丧生,就在她努力挣扎走出黑漆漆的火车隧道时,看到了山顶坐着一个男孩。

原来,男孩是她灵魂的摆渡人,名叫崔斯坦。

崔斯坦负责将她的灵魂从荒原送到天堂的交界处。一路上崔斯坦引领着她,保护着她,与恶魔勇敢的斗争。他们穿过茫茫的荒原,越过杂草丛生的山峰,走过恶魔成群黑暗潮湿的峡谷,划过脏臭的黑水湖,路过一个又一个安全屋,终于走到了交界处。然而两人一路由猜忌,怀疑,到依靠,信任,慢慢变成了纯洁的爱。迪伦已爱上她的摆渡人崔斯坦,崔斯坦也舍不得迪伦的离开,可是,他深知自己的职责就是安全送灵魂者抵达彼岸。他不可能和迪伦生活在一起。

当迪伦跨过交界处时,本应该是“回家”,会是呈现出她活着时的环境,然而她面对的却不是,依然是一片荒原。究其原因则是迪伦的内心荡漾在一片荒原,有阳光的荒原,更重要的是有崔斯坦的荒原。这也许就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真实回应吧。

越过交界处的灵魂都会驻足在这里,安安稳稳的等待亲人的到来,也可以和去世的亲人见面。迪伦却不这样选择,她果断的选择要么灰飞烟灭的丢掉灵魂,要么自己的生活里有崔斯坦相伴。原来,崔斯坦才是迪伦生命的重中之重。于是,迪伦虔诚的心一往情深的想回到荒原,回到崔斯坦生活的荒原。因为只有在荒原才可以见到崔斯坦,才能继续和崔斯坦在一起。

此时的迪伦已经不是一个小女孩的心智,摆渡过她的灵魂之后,她变得勇敢,自信,不再畏畏缩缩,不再战战兢兢,她心里开出来一朵花,在茫茫荒原,她一心为寻找崔斯坦。

她独自一人与恶魔争斗,险些再次丧生,但心中的信念让她愈加坚不可摧。终于,她经历了两个安全屋时,终于认出了崔斯坦,此时的崔斯坦正在引领下一个灵魂抵达交界处。听到迪伦喊他的名字,崔斯坦又惊又喜又怕,他怕迪伦被恶魔拉入无底的深渊,他怕自己的感情违背规则。就在他惊慌失措中,松开了被摆渡的手,被恶魔吞噬掉,即使反应过来的他奋力反抗,为时已晚。迪伦看到一切,自责,难过,但崔斯坦却坚定的说,不怪迪伦,是他的责任,他没有抓牢被摆渡的手。

看到这一画面,两人都在抢着承担责任,都在为对方解脱罪恶感,彼此心中的重中之重都是对方,而不是自己,不禁感动许久。想想现实中的我们,总要为对错争得面红耳赤,甚至为对方一句不留神的话计较好久,更甚是为一件本来可以平心静气谈的事,却大吵,大打出手,恶语相向。原来尘世间真的有太多的不可思议,值得我们用干净的灵魂洗礼。

后来崔斯坦只能顺着迪伦的意思,返回到自己出事故的地点,然后尝试穿越。此刻的崔斯坦依然不敢相信,不敢奢望自己能和爱的人生活在同一个世界。虽然心里有千万般的迷茫与忐忑。但他依然守护在迪伦身边,任凭迪伦异想天开的做事。其实,崔斯坦只想让迪伦能活下来,自己怎样的结局并不重要,但内心深处还是极度渴望和爱的人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结局温暖的不知所以,看完后我的内心也洋溢着满心的欢喜。

故事的结尾写道:

“嗨。”他喃喃地说,伸出一只手轻柔地拍了拍迪伦身上的毯子。他的手指顺着她身体一侧慢慢划过,最后紧紧抓住了她的手。

“嗨。”她也轻声回了一句,嘴唇颤抖着露出了微笑,“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的确,正如你所料,迪伦成功了,她完成了穿越,回到了自己的世界,面对消防车,救护车,她回来了。

可喜的是她竟然也成了崔斯坦的摆渡人,崔斯坦也回来了。因为迪伦深深地爱,深深的期盼,坚定的信念。也因为崔斯坦深深地爱,对爱人的无私奉献。

于是,让不可能的事成为可能,让奢侈的念想变为现实。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那么你又会是谁灵魂的摆渡人?

还记得看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故事中白龙算是千寻的摆渡人,帮助千寻重返人间,回到父母身边。同时,千寻也勇敢的在白龙受伤时救白龙,寻找白龙真正的身份,姓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尘世间一切都是相互的,虽然说轮回觉得遥远,觉得渺茫。但冥冥之中,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还记得英国作家毛姆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本是一位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有着光线亮丽的工作和地位,美满幸福的家庭。可是,他却放弃拥有的一切,为自己的绘画赴汤蹈火,过着饱一顿饥一顿的生活,即使生病也没钱看病,最终完成自己的画,穷困潦倒的死亡,并且死亡前叮嘱老婆烧掉他的画。

想想着实可惜,可是,谁又懂得,绘画才是他生命中的重中之重。他真实的为自己活过,为自己追求内心的美付出过,这就足矣。

恍然间,觉得《摆渡人》这本书也成了我的摆渡人。让我重新思考,什么才是我生命中的重中之重,什么才是我不能伤害,不想伤害的。

生命中没有无缘无故出现的人,没有无缘无故经历的事。每一个人,每件事都是我们需要用心对待的。在给别人温暖时,自己也是温暖的。不然怎么会有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呢。

于是,告诉自己,不要总是远眺远处的风景,而要珍惜眼前的一切。

对自己的伴侣,且行且爱。

对自己的亲人,且行且恋。

对自己的朋友,且行且珍惜。

对自己追求的东西,永不放弃,并且保持阳光的温暖,月亮的皎洁。

对自己爱的人,珍惜并存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