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香事 | 探香寻趣,伴香而居—赵明明专访


拜访赵明明老师的那天早上,台北飘着微微细雨,在天母阳明山脚下的“养德山房”更显得幽静。

与赵老师是第一次见面,身着白色布衣的他,看起来格外儒雅,一进门的左边是茶桌,右边是画案,窗外绿树成荫,差点就忘了是拜访香界的前辈,而以为是进入了文人的书房。

聊起赵老师与香的渊源,其实起因于书画,年轻时就喜欢书画与篆刻的他,一次偶然闻到了沉香的味道,觉得香气非常特别,便为之着迷。

他形容“那是一种会窜上头顶的气息”,因此在写字绘画之时,便习惯点一炉香,借以静心养气。只是当时在社会上并没有品香的概念,所有的香材只能从一般的香火铺里寻找,但渐渐的这些香材已经不能满足赵老师对香的要求,于是在二十几年前,便开始跑越南等沉香的原产地,去寻找更好的原料。

▲ 整理前的香


那时的越南十分的落后,香材也不是可以随意买卖的,所以每次去产地都像参加了一场探险,有时在森林中跋涉了许多天才能见到一块好的香,有时找到了好香还要躲避哨站的检查,因为这块香材可能会被没收,甚至人也因而入狱,每次的过程都非常惊心动魄,但因为实在太喜欢沉香,这些辛苦的点滴却也甘之如饴。

▲ 整理香


买回来的香需要再处理,也是一个繁杂枯燥的过程,反覆修整以清理掉表面的细土及木质未腐化的部分,把杂质去掉,只留下油脂的部分,基本上会去除掉百分之四十的东西,但这些东西其实也是香,只是香气并没有纯油脂的部分醇厚,在煎香或是入药的时候需要更纯粹的香材,所以需要整理,但理下来的部分,则可用来做手工的线香,并不会浪费。

▲ 整理后的香


对沉香千万种的名称

初入门者常常会手足无措,其实沉香的名称分类有几种,从产地分、从采摘的状态分,还有结香的方式分,所以一般听到的可能只是产区或是结成方式

举例说明,一款“越南富声红土”的沉香,其实就是指在“越南富声”这个产区里,红土的熟结香。

.因此同样这款香,有人会说是“土沉”,是“红土”,是“富声”,其实都对,却也只说了部分,所以初入门者,常常会困惑在这些名称上面。

从产地分简单可以分为新州、惠安、国产等三个地方。

新州以印尼、汶莱、马来西亚等地,包含加里万丹、达拉干等地,而惠安则是指越南与柬埔寨一带,常听到的芽庄、富声都属于其中,国产则是中国的云南、贵州、海南,甚至是香港等地。

其实这几个地点多是港口名称,是当年香材的集散地,故以此命名,其中,惠安与中国的香虽然品质不错,但因为开发甚早,除了现在还有部分人工种植的香之外,天然沉香的资源已几近枯竭。

而赵老师觉得惠安系的香气较为优雅且气韵悠长,新州系的香气太躁,所以在品香上以惠安系的为主,偶尔选择部分海南的香,至于新州的香,虽然也有不错的香材,但大致来说,他则多用在做摆件或是珠子。

▲ 自己设计的金銀片


另外从采摘的状态分

则可以分为生结与熟结两种还在树上便被采摘下来的香称之为生结,而沉香木死后才被采摘下来的香则称为熟结。

生结与熟结有不同的香气表现,各有拥护及爱好者,生结的发散性较好,香气比较奔放,而熟结的香材经过在泥土或是沼地中的熟成,其气味细腻,层次感丰富,气味也相对内敛,这也就是为什么“红土”被追捧的原因。

所谓红土,属于“土沉”的一种,就是沉香木死亡后在土壤中,其木质的部分腐化,只剩下沉香油质的部分,这个过程中其结香的部分持续在土壤中熟成,除了稀少性,主要还是香气迷人的关系。

但是赵老师也提到,在土中陈化的过程中,清凉且奔放的香气会逐渐散去,若是过度陈化,香味过于内敛,只能当作好的药材,并不适合品香了,因此,陈化的时间掌握也是十分重要,这也就是要遇到一块适合品香的好沉香,其中非常困难的原因之一。

▲ 虫漏


而从结香的方式来说

沉香木在成长过程中,因为受真菌感染、或经雷劈、虫蛀、风折等等外力使其受伤后,其自我保护的机制让才香木结香,因此,香木受伤或感染的状态不同,或是被发现的状态不同而有各种名词,则有虫漏、倒架等等方式。

虫漏比较容易辨别的原因是,其中一定有虫孔,结香的位置是沿着虫钻蚀走过的轨迹而形成的,也因此不同于真菌感染的大块结香,虫漏则多是不规则且薄型的结香,赵老师说,甚至某些虫漏的香材中,还能见到死去的虫体。而以香气上来说,虫漏的香气会带一点霸气。

因为天然沉香已经供不应求,所以现在有大量的人工种植的香。

对于人工种植的香

赵老师觉得树木也是有灵性的,在人工种香的过程中,树木会遭受到许多的伤害,无论是用刀斧去伤害它,或是注射药剂,对树木过度密集且反覆的伐害,是非常不人道的,这样结出来的香,相对有嗔怨心,香气浮躁张扬,而且结成的时间短,结成的油脂也较薄,对品香而言不够优雅细腻,这点是人造香材不能取代天然香材的部分,不管在层次与细致度还是天然香材比较好。而且因为制香的成分不明,所以也不宜入药。

▲ 棋楠


而大家所追捧的“棋楠”其实与沉香有着根本上的差别。棋楠是油脂性的,沉香是结晶性的,虽然都是沉香木的自体油脂结成,但状态上是完全的不同,沉香是硬的,光滑的,而棋楠是软的,带黏性的,两块棋楠稍加用力就能胶黏在一起。

因此,两块沉香木轻轻相敲的声音是清脆高昂的,两块棋楠轻轻相敲的声音则较低沉圆润,赵老师说沉香与棋楠的结成的原因是不同的,古书上有记载,棋楠为雄株,沉香为雌株,众多的沉香木中雄株只占万分之一,而万分之一的雄株还要因受伤而结香,在机率上就更显得珍稀。除了量少,在香气的表现上其独特且优雅的气息,也是备受推崇的原因之一。

▲ 整理过的棋楠


对于品香的方式,香道具的使用

赵老师也有自己的想法,近年来流行的品香方式,多是以日式品香法加以调整后,进行品香的仪式。

但香文化起源于中国,特别喜爱中国器物的他,觉得品香的器物应回归到中华文化里,在古代中国其实有许多很好的器物,光是香炉就非常丰富,不同场合有着不同的讲究,他透过研究器物,进而改良与订制属于自已的香道具,也是希望在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下好好传达香文化。

▲ 沉香的雕刻品


对于香课

他说其实学香不在于学习手法或是步骤,而是对香的理解,有些香适合煎香,有些香适合雕刻,有些香则可以拿来做线香,依照其特性不同,才能做出最适合的香,就像泡茶,有些茶适合高温,有些茶适合低温,要如何表现一杯最完美的茶汤,还是要从理解茶叶开始。

在访问的过程中,每每只要提出问题,赵老师就能从柜子里拿出样品细心说明,从材料到线香,甚至是打香篆的方式都一一讲解。

赵老师说,他其实不怎么教学生。他喜欢香,也喜欢与大家分享香的好,但是若要称为学生,那就是要磕头的。

在这一方面,他还是有一种老式文人的作派,不一定要广收学生,但是每收一个弟子,却是认认真真,马虎不得。所以他的弟子不多,而且学也不是只学香,关于文人的、传统的,方方面面的细节都不能落下。

“香是树中的舍利,沉香结成的过程,如同人形成智慧的过程。”赵老师如是说。所以如果一个人只是急躁的想要学香,是学不好的。如果只是想要学习香的味道、香的知识,那香就只能作为生活调剂的一部分,但要落实到文化,那就必须多充实自己的内在,多看书,写些字,画画图,自己的内在富足了,才能更深切的体会到香的内涵。

访问赵明明老师,其实比较像是探访一个文人的生活。喜欢书画与篆刻的他,也爱茶,也赏器,对他来说,香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香其实也是文人生活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点一炉香,用压着自己花纹特制的笺纸,写一些字,印自己的章。如同宋人吴自牧在《梦粱录》中写道“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闲以养心,静而养德。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关于「我闻」//

与你在这香气宇宙中相逢,一起探索香道文化,生活美学

查看很多信息,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香事丨一炉梅花香中,感受春意萌生 在宋朝,梅花最盛。宋人推崇梅花为“天下之尤物”。 林逋,是爱梅人士中的代表人物。...
    我闻一二阅读 713评论 2 1
  • 香事丨深度了解日本香道源流 古代日本并不出产香木。在中国的影响下,以品鉴香木为主的品香形式——香道,却在那里形成。...
    我闻一二阅读 501评论 0 1
  • 戴望舒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
    昭若阅读 207评论 0 0
  • 吉祥美丽的日子 把热情聚集 把梦想聚集 把一帧又一帧蓝图打开 放进决心放进勇气 放进一幅又一幅 对未来的期翼 一粒...
    月泊心天阅读 132评论 0 0
  • 主题一: 团队建设:一图胜千言 1.分组 每人给自己下定义,喜爱的水果,喜爱的电影,喜爱的运动,喜爱的食物,喜爱的...
    周洋_图乐园阅读 5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