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街竟然开了一万家咖啡店

今年的夏天真是特别的讨厌,讨厌到滚蛋以后中年妇女依然全身心缓不过来,长假只想躺着刷完网盘里的日剧,好像去室外走三步就会在人流人浪中窒息而死。

结果不争气的半泽直树一天就看完了,带着残余的热血鼓起勇气出门走了走,走了走,走了走,一不小心走到了十全街,竟然,被这个世界的秋天融化了。

十全街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在街头的中学读完中学,在街中的中学参加高考,最后连街尾的大学都没考上。然后一别好多年,倒也没觉得需要回来看看,毕竟,忽略身边风景本是惯常。

背井离乡十几年再回来,好像一切都没有变过,自行车道上依然有机动车横冲直撞,梧桐还是那些梧桐也没有在秋天变成桂花,乌鹊桥路的攒机店们依然慵懒的开着,玉石珠宝奥灶面依然三步一家,纵然多了一万家辣妈坐镇的黑黑白白的咖啡店,那些猫猫狗狗招牌简陋装修塑料一屋子氛围都好像写着我们这里只卖人工色素防腐奶精的奶茶店们,竟然,也还没倒闭。

水没有变坏,云没有变黑,透过大大的梧桐叶往天上望还是大片大片的湛蓝,真好。

但又好像变了很多,比如,多了一万家咖啡店。

若你尚在场的很好的秋天,打卡咖啡店真是国庆八天乐最具性价比的活动了,大过年的,来都来了,喝到吐后总要留个纪念,以下排名有顺序:

不会再去 ->忍痛再去->迷之好喝->全gai最靓


以下四家应该不会再去,如遇宴请,可以打脸


黑葉咖啡店 - 十全街982号

地铁站出来第一家,得天独厚的的地理位置,外围装修从头到家都在跟你说,我源自日本。u1s1,不熟悉‘日式’ 的人,透过三面玻璃望进去,真的以为是卖中药的。日本虽然我只去过一次,但日本小片看过无数,哪部不是白天鸡飞狗跳晚上畅聚吧台围炉夜话。于是对于日式咖啡店,总有一些难以描述但是深藏骨髓的微妙标准,而这家店从装修到服务到氛围到饮品,之于这些标准,似乎都有一些偏差。

当天去的时候店员是三个微胖界大叔,不知道是不是全体员工了,和满街瘦高小伙名模范的barista形成鲜明对比,憨憨的惹人喜爱。有限的空间里摆了硕大一台烘豆机,珠光宝气的像个摆设,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会用。店里座位少到基本可以认为没有座位,吧台能坐四个人,窗台能坐三个人,是的,连窗台都得坐人,这咖啡得多好喝才行,充满期待。

对这家店的体验期待就是坐在社交距离合适的空间里,喝一杯有咖啡味有奶味的饮品。经验告诉我日本人的深烘是真的深烘,深到星巴克都惭愧,于是点了一杯自以为不容易出错的浅烘非洲豆澳白。结果还是咯噔了一下。25块是整条街奶咖的均价,而这家的量应该是最少的,目测160ml,喝下去只有寡淡一个感觉,那种寡淡还不是被奶味盖住咖啡味的浅烘豆通病,是连奶味都比较薄的云淡风轻,心里想着那大概是一份浓缩了。咨询了一下是两份,一抬头还看到了明治奶,真是令人怀疑科学的一杯饮料。

坐在吧台看了一会憨憨大叔的手冲表演,手法动作都比较随性,因为都是不太常见的漏斗和滤纸,我不知道这种随意是不是也是配合这些器具的。本来店里配置了一墙自己烘的咖啡豆,是该试试手冲的,但是还没从怀疑人生的澳白里面走出来,狭小空间里进进出出的人流和各种尬聊已经把空气凝固出了一种不想多坐的氛围,抠门的我最后还是放弃了。差评说不上,毕竟憨憨大叔们那么可爱,不如花个25块小马过河一下。

Single Patch Coffee - 十全街875号

地铁站出来第二家,全白设计,同样空间狭小但是好歹有桌子了,而且各种高度符合各种坐姿需求,环境体验比街头第一家好一些。

菜单简单,品类完全,价格平易近人,还是奶咖25的基准线,意式,手冲,特调都有。

去的那天一直淅淅沥沥在下不用打伞的雨,气温不高,有风,面向街道的窗开着,远远望去都仿佛能看到风飘满屋子的形态,绝佳的小红书省心拍照点。

店里没啥人,所以空间很小也不觉得不舒服,吧台后面放了好几台高贵磨豆机,写着短笛卡布等不同奶咖比例的意式的名字,该是为了稳定出品不乱调研磨度干脆就不动磨豆机刻度了,真是信心的保证。

点了一杯燕麦奶dirty,纯白环境下拍到了不错的视觉效果。坐到窗口后,先是被窗外的二手烟呛了几下,然后一口下去发现过萃了,300米开外的12oz星巴克燕麦奶去冰拿铁也只要29啊。一声叹息,所以我常说,照片好看没有用,朋友圈还得有气味。

still,不算差评,毕竟店员小姐姐温柔又漂亮。

Fun Coffee方咖啡(乌鹊桥店) - 乌鹊桥路170号

这家有个看上去很有吸引力的特调,叫鸡头米美式,然鹅,我没有试。不要问,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要问我为什么去这家连咖啡机logo都看不到的店,我也不记得了。只能说冥冥之中的指引。

因为是十全街打卡第一家,还没有很心疼兜里的钱,上来就是加了五块钱的SOE拿铁,30巨款的埃塞拿铁,杯型标准,拉花正常,味道,已经忘记了。

店的色调有点一言难尽,反正也是色彩缤纷芳华绝代吧,门面朝西,秋天有阳光的下午是很上照的,不用怎么p图都能完成你在咖啡店劈情操的大部分想象。但是实际上内部装修的塑料感还是比较强,不能细看,座位排布也不是很合理,看上去很多的座位,三拨客人以后已经没有舒服落座的地方。

店里有只猫,慵懒高傲懒得多看你一眼,讨人喜欢,所以吸引我待了一会。

解药·antidote Cafe&Bar - 十全街726号

这家该是被梁静茹加持过,SOE都是三十五往上,毕竟打卡接近尾声,弱弱的点个28的澳白轻轻地来轻轻地走就好了。

走进店里的时候听到吧台传来一个声音,这个粉我要放一放透透气,这么专业的吗,那第一印象是很不错,点单的小姐姐又白又美又温油,丝毫没有被高流量的客群懈怠到。

全黑的色调,炫酷的设备,吧台内部两男一女应该就是十全街咖啡店的颜值扛把子了,关键还非常热情温婉。但是,咖啡端上来的时候,看看那朵虚弱的拉花和清瘦的液面,基本也就知道咖啡重口的人可能也就来一次了。几口下去,剧情并未有反转。

记得点完单之后小姐姐说你可能要等一等,前面还有四杯。离开的时候掐了一下表,从买单到等一等到拿到到怼完走,不到20分钟,这家离星巴克更近,所以,大家应该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按惯例,不差评,一家老小进来吃甜品喝风味拿铁各种美丽特调的妈妈小朋友们都很享受这家店的样子。



这家我想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标题咖啡title coffee - 平桥直街74号

这家店因为没有开在十全街正街上,所以在高峰时段人也不是非常多,入店时候门口能看到阳光从大玻璃照进来,门口坐着一两个抽烟的人,一楼零散坐着玩电脑的人,阳光照不亮全貌的斑驳的小楼梯通往二楼,是这几天看到的最符合我咖啡店想象的样子。店铺的格局跟解药基本一致,但是空间感好了很多,浓墨重彩的墨绿色调,小摆件多但不杂,装修调调复古而统一,质感比FUN Coffee又好不少。

依然是豪掷30元要了SOE花魁拿铁。因为做了功课知道豆子都是自己烘的,甚至带了徒弟,然后看到常规辣妈的机器和明治奶也觉得拿铁应该不容易失手,所以难免对出品有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期待。复杂的拉花是和咖啡豆的风味小卡片一起送上来的,满满的专业感,然鹅,卡片上的风味我一个都没喝出来,不太强烈的咖啡味让我以为是水洗的埃塞,看到卡片写着日晒,花魁,真有一种考试不及格的失落感。

但仔细想想可能是我自己味觉麻木呢,毕竟一切都看着那么专业不能质疑咖啡师的基本功,另外也非常喜欢不苟言笑的老板娘认真做咖啡的样子,所以我决定下次再来试一试。



以下这家迷之体验


SPARROW COFFEE 麻雀咖啡 - 十全街683号

这家店,豆子也不是自己烘的,装修风格特别ins,地理位置决定了人流量特别大,大众点评上鬼迷日眼的照片和浮夸的评论特别多,反正所有细节都让人觉得这不会是一家靠谱认真做咖啡的店。但是杭州的盆友们推荐,我还是决定试一试。

手冲单品类齐全,价格美丽,四舍五入不要钱,外加dirty的惊艳,于是我第一次,在十全街,点了手冲。做手冲的是另外一位面无表情眼看着我瘦一点就能把我吃掉的黑色系女子,依然是一个人不可貌相的反转故事,从我这杯只要35的哥斯达黎加蜜处理开始,几分钟的功夫,我看着她迅速稳定专业机械人般的复制了好几杯手冲,高效的一刀流,稳定的控水,精准的节奏,几乎一致的出品时间,艾玛,我脑子转的都没她的手快,这手冲都不用喝,看表演就值回票价。当然,我还是喝了,单子上描述的风味都喝到了,比预期的还要强一些,感觉自己考试及格了,撒花。

所以这是一家,红的很有道理的店。



最后这家是十万分的意外


C点咖啡 - 平桥直街66号

这家店就开在标题的隔壁,门头隐蔽的好像店里藏了很多难言之隐,对着街的小窗望进去全是酒,东西摆放也不整齐,以为是杂货铺,卡在玻璃上唯一能证明自己是咖啡店的帅气飞马E61也被各种杂物盖住了,没有大众点评的一些言辞恳切的好评,真的不敢轻易走进去。

收银点单的小哥,高,瘦,白,大眼,一问三不知,无辜的看着你,让我不禁对着一张价格和印刷美感都非常奶茶店的咖啡菜单不知所措了起来。内心呐喊着一杯澳白只要二十块,顶多160ml一个浓缩吧,要啥自行车呢,给自己一个机会啊盆友。

几口下去依然坚挺的拉花

于是才喝了半杯就迫不及待的问你们有手冲么多少钱,答有,肯尼亚,40,那我来杯冰的。此时一直在旁边无所事事的一看就是老板但还假装路人甲的男子终于忍不住发话了,肯尼亚38,我们不做冰的。Emm,这位迷途羔羊学徒小哥可能也是这家没有风格的咖啡店的一种风格吧。

因为我一直在质疑肯尼亚不做冰的到底好不好这个问题,打开了话匣子的路人甲老板开始侃侃而谈,才确认了这家澳白只要20的店的豆子确实如外界说的那样是自己烘的,看着完全不可能有人光顾的单品豆也会一直保持在十五天内,还随意提了下自己烘焙方法,寥寥数语,干货满满,感觉一切口味的迷思都有了答案。作为收藏夹里可有可无本来只是打发时间充打卡数的这家店,给我提供了转角遇到扫地僧的快落。

最后提一下这位迷途羔羊学徒小弟冲的热肯尼亚也是很好喝的。这家店虽然只有吧台五个位置,但是绝对值得每天去外带一杯走,喝到就是赚到。


可能会有可能不会再有的to be continu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