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彩纷呈:漫谈2018年搞机圈

随着6月vivo NEX的预售,以及随后OPPO Find X的正式发布,手机圈的热度被前所未有地推到了一个非常的高度。

The Verge新评出的中国手机Top 8,分别是:vivo NEX、OPPO Find X、小米MIX 2S、华为P20 Pro、魅族15、vivo X21、OPPO R15 Pro、小米8

这也是目前国产所能推出的旗舰机的高度代表,同时也隐隐象征其背后的势力格局。

在此之外,我个人还要再加上两台,一部是荣耀play,一部是一加6

1、

小米Mix 2s的发布是第一个节点,这个节点的主要意义不在于全面屏,而在于国产手机在拍照上的突破和超越。

DXO拍照评分101,综合得分97

这也是Mix2s宣传的主要一个点,它补齐了Mix一代及二代的短板。同时也成为国产手机拍照能力的一个证明。

2018年由于国产手机对iPhoneX设计的纷纷跟风,Mix对于无刘海设计全面屏的坚持,为小米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置身其中的OV,加上历史以来的高价低配,风评尤其不好,但是剧情很精彩,几个月后有大反转。

2、

华为好像是掐准了时间,上午MIX,下午就是P20,小米刚为国产手机拍照攀上一个高峰,瞬间就被华为赶超了。但这又不仅是国产之间的赶超,它同时也是世界级别范围内手机拍照能力的代表。

因为P20 Pro一出,就是DXO屠榜的节奏,放一张图

不仅第一占了,而且第二也是我的,是我小兄弟的。

手机拍照从一个摄像头,到现在主流旗舰的双摄,直到华为P20 Pro的出现,达成徕卡三摄的成就。加了一个长焦镜头,一般手机细微处放大后就会显得模糊,长焦镜头在手机端的加入尽可能弥补了这一缺陷。

另一个评测的点是夜景拍摄,华为mate系列早有超级夜景模式,MIX夜景拍摄上手也不错。但是对于夜景的调光,我这里仅提一下MIX,主要是粗暴地扩大光圈进光量+AI自动调校,虽然亮度提高,但是有些假了,细腻度真实度有所不如。但是总体上,瑕不掩瑜。

还有前置摄像自拍美颜,外媒评价华为P20 Pro,把自拍前置美颜调到了0,但是依然还有美颜效果,他拍他女儿的照片,这样细节表现不佳。他认为,如果手机自拍把美颜设置到了0,那就应该是0,而不是还带有美颜效果。你可以说外国人较真,但我同意他的观点。

3、说OV

刘海屏里,OV的外观设计其实已经颇为不错了,国人对于刘海屏的反感主要还是基于对iPhoneX的模仿,但这些主要还是些搞机党,甚至有些评论一言否定刘海屏,说不会有人喜欢刘海屏设计,其实喜欢与否是极其主观的事情,这就有些过了。

手机的外观设计,不一定刘海屏就一定比全面屏更难看。

手机外观好看与否,细究下来有不少参考因素,是否曲面屏、R角或方角,圆润与否,屏幕顶格的距离和宽度,是否减少层次感。

上一个对比图,分别是vivo X21和Mix2s

VIVO X21

图片来自京东

MIX 2S虽然是全面屏,可放大细看屏幕顶格那里的处理,有几层元素,额头还是有距离感,但是手机进化的方向,应该是要尽可能的简洁,减少元素,遵循奥卡姆剃刀原则,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而VIVO呢,虽然是刘海屏,但看屏幕的顶格处理,做得很到位,放大看,那一层好像是向下45°弯曲的,曲面屏,看起来屏幕完全顶格,额头几乎就是0

这就说到刘海屏,不把前置摄像头放到刘海那里,像MIX这样放到下巴,简直是反人类的设计,自拍或者视频,都要调转摄像头的,而且这样真的觉得美观吗?

虽然OV由于处理器的低标准,一直以来的风评不好,但是不可否认,其在音响、拍照,以及外观设计上,确实要比华为和小米高一些。

只能说这两类手机主打市场群体不一样,男性群体更看重性价比,性能强劲与否,续航,系统,而女性群体更看重自拍效果和外观设计。

再略谈高价低配,因为OV的处理器的低标准,而且采取线下营销,宣传上尽可能隐匿这一点,相比起华为小米一加就显得不太厚道了。

看今年的旗舰级,VIVO X21和OPPO R15,他们的SoC,即系统级芯片,VIVO X21是骁龙660,而OPPO R15呢,还是联发科的。

再看另外几家旗舰机,无论小米、一加、甚至坚果R1,他们今年的旗舰机标准,都是骁龙845,华为给自家旗舰机也用的是麒麟970,都是最高标准。

而VIVO采取的骁龙660,放到小米这里,只是在红米和Max的中低端千元机市场上。所以一般风评对OV并不客气,是有道理的。

4、“很吓人的技术”与“非常吓人的技术”

这是华为小米对杠的第二波,非常有趣。

目前的手机市场趋于细化,游戏机、拍照机,各种市场越来越细分化,游戏机主要代表是努比亚红魔手机,以及小米投资、与之关联紧密的黑鲨游戏手机。

顺带说下他们的芯片,努比亚是骁龙835,黑鲨是845,因为要带动游戏,必须性能强劲。有人对OV辩驳,说女性群体又不玩游戏,要一个这么强的芯片不是很必要,这么批评没有道理。所以说华为和小米一加竞争这么激烈,OV这边手机却这么好卖。

处理器对于手机性能的提升是全方位的,不仅是游戏方面的提升,在APP打开速度,等待时间,画面处理,各个方面都有非常显著的提升。再说女性现在打王者和吃鸡手游的也不少,除了手机运存之外,手机主芯片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点。

再说黑鲨游戏手机,发布后不久,华为也宣布发布新机,这就是荣耀play,这是在游戏机市场上和黑鲨、努比亚对杠。并预告,说会有一个“很吓人的技术”。

小米8发布在即,碰瓷华为说,说有许多“非常吓人的技术”。

现在回看这里就有点好笑了。

结果就是小米碰瓷失败。

华为发布GPU Turbo,补齐了麒麟主芯片一直以来的GPU短板,从底层对手机性能速度进行综合提升。

“社会我嘴哥,人狠技术多”,余大嘴的厉害在于,能将他吹得牛都实现了。

然后网友纷纷同情华为的工程师,难怪加班这么厉害。

5、荣耀play、GPU Turbo及龙哥的点评

罗永浩老师,人称老罗,又称罗太君,进驻手机市场后,人送外号公孙玉龙,简称罗玉龙,现在大家都呼做龙哥、或亲昵地叫“龙”……

他现在也自称龙哥……

龙哥虽然爱吹牛,但是对于手机的鉴赏和点评水准是有的。对于现在网上手机商经常提的“黑科技”,龙哥嗤之以鼻,认为,除了华为新发布的GPU Turbo技术之外,其他不过是方案整合商而已,装什么大尾巴狼。

龙哥的意思,我这么理解,(也借此谈下这个问题)

这就像你写文章,参考借鉴了别人的材料和思路,却在结尾不标明文献来源,这就有点不地道了,这是写字人的基本素养,别说你写自媒体怎么了,自媒体公众号难道就不标了吗,厚颜无耻吗?就论文应该标?

只要你写文章,这就是最低标准。哪里看到,就给人家标明,这是对写字的起码尊重。

手机也类似这种,哪些技术来自哪里,龙哥意思,不要打着自家旗号,要给人家标明来源。不然就像自媒体洗稿了。

在座的各位,但是龙哥说,除了华为。因为确实是人家自家研发出来的,这里也就能看出GPU Turbo的历史意义和价值,从这个点看,嘴哥说的很吓人的技术,应该是能罩得住的。

而小米8以全球首款双频GPS定位碰瓷华为“很吓人的技术”,其作用价值和效果比起GPU Turbo来说,似乎确是有些小巫见大巫了。

6、再说下荣耀play、小米8 SE、小米8对比

——自研芯片就可以为所欲为吗?

——Sorry,自研芯片就是可以为所欲为。

把自家旗舰级麒麟970芯片,同时用于千元机市场和万元保时捷设计,华为还真是全球独一家。

现在手机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也更趋于细分化。才不久小米Mix2s拍照评分近百,接着华为发布P20徕卡三摄DXO评分直接就奔上了世界第一,国产手机拍照从追赶者变成了领先者,接着小米把骁龙845价格做到2000多价位(2699,小米8,性价比无敌),华为紧跟着就把旗舰级麒麟970芯片下放到千元机市场(荣耀play,麒麟970,1999。9999的Mate RS保时捷设计也用的麒麟970,这说明手机市场愈来愈细分化,同时更注重细微处综合体验)。

同期小米发布了小米8SE,有人要问哪个性能更强劲,哪个更值,肯定是前者。小米8 SE用的是骁龙710,6+64G,1799元。

荣耀play是麒麟970,GPU Turbo技术,1999元,4+64G

现在做评测视频,荣耀play都是直接对杠的小米8,更遑论他的小兄弟8 SE

说下荣耀play的评测。

我用的是Mix2S,荣耀play发布后,搞回来做了个对比评测,play主芯片是麒麟970,对比小米的骁龙845,一般来讲,SoC也即系统级芯片,骁龙710 <骁龙835≈Kirin970 <骁龙845,但是麒麟970在GPU Turbo的加持下,点开软件及APP速度,反而略优于845

我一开始想也许是我845用了两个月的因素,可能确实有这个原因,但又想起之前B站一个评测视频,米8和荣耀play作对比,应该都是全新的,点开APP速度,还略优于845,我做这个结果和那个视频结论一致。

当然这个是仅就点开应用的速度,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还是845顺畅一些,有时候用play切换应用,会出现圆圈的缓冲。845我用了两个月还没出现过。也极有可能是它运存只有4G的缘故,这个就要多做比较评测了。

另外,我用骁龙845玩吃鸡的话,全军出击自动调的是“精致”画面,ms一般稳定在36到45之间。

ms指毫秒,意思是指电脑和服务器之间多少毫秒的网络延迟,所以ms值越低越流畅。

我看一个吃鸡主播用的iphone 8p,ms网络延迟区间基本也在39-45之间。这样说起来,骁龙845和苹果的A11芯性能基本是一致的,当然长期看的话,各自系统的优化不一样,苹果可能会更胜一筹。现在iPhone8和8 Plus都用的是A11芯,上一代的7用的是A10芯。

荣耀play上手,全军出击游戏调的比“精致”画面要低一级,自己调到精致画面后,其实也carry得住,不过网络延迟,即ms值会升高到48ms-58ms左右。

7、饥饿营销或产能不足?

小米一直以来的饥饿营销,饱受诟病。手机供应链其实一直以来都是颇为困扰小米的问题,16年两三个月供应链因为缺货,雷军亲自挂帅,找了十几个供应链大牛,才解决。

为什么这么谨慎,不放开了卖?

雷总说的比较到位了,手机本质是海鲜生意,现金量巨大,需要提前订货,库存周转要求较高,稍有不慎就是万丈深渊。

也因此,小米一直以来都比较谨慎,哪怕前面几个产品都卖的再好,但只要一个产品出问题或销售不佳,你放开了做不顾资金周转,那就可能带来极大损失。

华为还一直对小米贴身盯防,旁边还有传统大咖的MOTO和LG、HTC虎视眈眈,初期的小米能走到现在这一步,确实不容易、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形容不过分。

当然这也不是为其开脱,供应链的问题8年了一直没有解决,小米自身确实也一直没有拿出一个让人信服的解决方案。最后导致几乎人人都是黄牛了,多抢几部咸鱼就转手卖钱。这也是人的本身贪婪本性,但是小米是源头,是关键,还是要想法从源头解决,现在就看小米上市融资后能不能彻底改变了。

再说一个观察:关于摩尔定律。

随着时间,手机材料及元器件成本会有所下降,一般两个月后小米手机才能“现货”,而一开始打出的性价比,只是造出声势,几乎是不挣钱的,自然延展出相当的黄牛溢价行为,一直要等到两个月这个期限,成本降低,才能大幅量产。所以如果愿意等,就像现在的小米8没货,等发售期两个月或新品发售,就基本现货了。Mix2S,4月初发布,到6月初,就现货了。不然一般要加300-500元不等。

这就涉及到“一加手机”,为什么同样走互联网营销的一加供给就完全能够应对消费。因为一加的背后是OPPO。

所以不仅仅是华为,对小米的崛起异常忌惮,贴身盯防,OV也是。

一加是OPPO让刘作虎专门带人搞出来,应对小米线上互联网模式威胁的。

现在只能说OPPO布局深远了,一针见血,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采取同样的互联网线上销售模式,也主打性能和性价比。

8、再说OV,新旗舰

终于说到NEX和Find X了。

啥也不说了,先上图,Find X确实漂亮。

尤其这个柔性曲面屏的圆润光泽感,可以想象的到的舒适握持感,目前它是除了苹果和三星第三个采用COF屏幕封装技术的手机,当然NEX也是。

我们一般国产做全面屏去不掉下巴,主要还是价格考虑,因为采用的COG封装工艺,便宜,COF是三星的屏幕技术,柔性屏幕,把下面那些线随着屏幕都折叠到手机背后了,但是价格就上去了。苹果能把价格做这么贵,还有人买,龙哥说,这是人家的本事,但是国产,小米MIX2s一个3299的高端机,销售两个月销量惨淡,还是靠红米系列维持的销量突破。

COG与COF,来自魅族副总裁 李楠 的知乎专栏文章

COF当然可以做,但是价格做起来,没人买,企业倒闭谁负责,指点江山的微博评论区大神不做市场调研,也不用对股东和公司负责,公司倒闭也不关自己事。

VIVO NEX和OPPO Find X的发布让OV在市场舆论里彻底和小米掉转了个,由于小米8还采用了刘海屏。

对OV新旗舰,夸得已经够多了。当然确实承认这是国产手机的一个创新之举,突破之举,一个手机设计的方向。

但是我个人更赞同苹果对未来手机外观设计方向的期待,它应该是,一块玻璃。

一体化,简洁,甚至去掉手机孔,还是奥卡剃刀原则,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所以看到OV的设计,采取的机械结构,就想到了2000年初的滑盖手机,非常复古了(2002年诺基亚7650是国内第一款滑盖手机)。

当然我不否认这是手机发展进化的一个方向,方案。但确实有些为全面屏而全面屏的意思。

一体化、简洁、尽可能地减少手机元素,奥卡姆剃刀原则可能更适用未来手机外观设计方向,并且更具美感和科技感。当然OV在目前国产手机跟风iPhone的情况下,确实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9、小米8、刘海屏

小米8,相比起进步的OV,在微博和知乎被喷出了翔,微博评论区更是一片唱衰,问雷军慌不慌。这倒让我想起一个流传甚广略带低俗的笑话,其实不过是先抑后扬与先扬后抑的区别罢。

再说昨天小米官方爆料员雷布斯同学发布消息,小米8系列,发售到现在18天已经破百万,这还是供货不足,没有全面放开的情况下,你现在再问雷军慌不慌?

两者本身产品定位,目标群体,都有本质区别。OV这次就是口碑之作,要打个翻身仗,而小米8,在上市之即,求稳,走量,才是最关键。两者目的不同,决定产品特质也不同。小米8系列这个量,本身也是对股东合伙人在小米上市期质疑的一个最好应对。

微博评论区看似甚嚣尘上,代表了大多数人,其实只是消费者的一小撮儿,极少数,而未发言的才是沉默的大多数,幸存者偏差罢了(今年全国卷二语文作文题,了解一下)。他们不作市场调研,也不用为产品销量负责,不用对股东和公司负责,发表言论丝毫不用顾忌与责任承担,雷总要真听了他们的话,那才是万丈深渊。

龙哥对小米的评价是,已经把性价比做到极致了。

即使是荣耀,一加手机,以及锤子。性比价和小米比起来,也都有所不如。而OV的目标客户群体,与华为小米锤子一加更是不同。

所以整天说雷军慌得一批,雷布斯有什么好慌的,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对股东和公司负责,上市都要延迟,应该说是稳的一批才对,有什么好慌的?

再细看比较,同样都是骁龙845,6+64G

一加手机6 3199;

黑鲨2999;

坚果R1 3499,

小米Mix2s 3299,

VIVO NEX 6G运存版本还是骁龙710的,3898,而8+128G版本才上了骁龙845,是4498.

再对比华为的麒麟970旗舰,P20和Pro版本,也都3788和4988

现在你再回看小米8,骁龙845,双频GPS,3D结构光,NFC等等,只有2699,性价比连自家MIX都吊打,丝毫不给面儿,可以看出小米对这款产品销量抱有很高的期望值了。

所以,龙哥的话是没问题的,小米把性价比做到极致了。

对消费者来说,价格面前,一切都是虚的,与OV将近2000的价格差,同样都是骁龙845,一个外观可能确实差点,你选谁,当然不是说一定选小米,跑分是一方面,体验是另一方面,我用Mix2s确实感觉音响不太行,小米在音响、屏幕方面确实没有三星和索尼好。这个就看你需求了。

所以说手机本身目标群体是不同的。

但是放在2000多这个价位,小米8是没对手的,一个能打得都没有。

10、刘海屏与杠精

而刘海屏,网上的唱衰对于销量影响吗?前面说过是一小撮儿,很多人在线下门店还就指定要买刘海屏。一般人对比刘海屏潜在对象是全面屏,但是全面屏还没彻底做出来,这是未来手机的进化方向。潜在对比对象我认为就错了。

消费者购买产品,潜在对比对象,应该是过去的产品。

刘海屏的真正对比对象,应该是额头+下巴的传统屏幕。像这样看:

这样对比,刘海屏确实能提高屏占比,状态栏那一行信息。而且屏幕顶格处理做得好的话,额头真正做成0,还会有一体化的感觉,就像小时候看的卖手机的贴纸,好像屏幕能撕下来一样, 以一种陌生化的眼光看,很有科技感。

当然有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没有一定说非常统一的审美,但是网上对刘海屏黑的就太过了。刘海屏现在就一定比右边传统这个丑了。成这样子了。

从进化的心理来说,2018年,我想换个手机,用惯了传统额头+下巴那种,智能手机十年了,都是那样,就想换个不一样的。刘海屏或全面屏,这就是普通消费者的心理。你要我在左边右边这两个选择一个,我有极大可能还选择左边的刘海屏,因为想尝试些新鲜的,不一样的。

很多人对它抵触,只不过出于自己的自尊心,感觉会让人觉得自己拿了个山寨的iPhoneX。但是如果是手机进化的正确方向,确实能提高屏占比,那借鉴一下,有何不可。

现在很多杠精对于手机设计,态度很极端了,比如说摄像头哦,那不是竖的就是横的,手机能造的就这两种,一造个竖的就指控抄袭iPhone,都他妈魔怔了。

再说HOME键,那不是圆的,就是椭圆,难道还能造个方的,手机设计美学也遵循人类的一般审美。iPhone牛逼啊,人家提前都做了,把最好的方案都做出来了,后面来人一看,只能跟着做了,因为人家确实是走在正确的道路,适合艺术的审美。

手机外观设计来来回回就这个几个方案,不是横的就算竖的,不是圆的就算方的,有人提前把正确的路走了,那你只能跟着走了。

难道非要像小米MIX那样,把前置摄像头放到下巴右下角,做反人类的设计?

只能说人家iPhone牛逼了。

11、手机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

前几天得知我用的第一部智能手机,厂商倒闭了,老板从深圳回到宝鸡,改行卖面粉了……有点唏嘘,那个手机我自己用着还挺不错的。

有人指出,这种情况很像当年的日本,国产品牌纷纷崛起,外国品牌几近消匿,我们国内的情况现在很像。

除了iPhone,现在还能看到几个。

我们现在再回顾小米1发布会,2011年,雷布斯用来对比的几款手机,现在在中国手机市场上还能看到多少?

摩托罗拉,LG,HTC,已经几近消匿了。

嘴哥也说了这个趋势,以后手机行业会竞争的更厉害,最后可能只能留下一两家。

雷布斯也说,原来怎么抢客户,现在只会抢的更激烈。

下半年还有华为mate20、小米Mix3、以及iPhone新品的发布,以后全面屏也将会越来越普及,我们也期待着苹果的未来设计——“一块玻璃”。

有人调侃,2018年全乱套了,小米弄起了拍照,华为搞起了游戏,OV开始创新。

以后的手机行业回看2018,将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节点。

对于未来手机的发展方向和最终形态,我们拭目以待。


l懒得贴图,带图版看微信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