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小白的理财入门童话书——为你建立理财思维框架

文/夏茶冬梨

之前看了《穷爸爸富爸爸》,了解了【财商】这个词,知道对【钱】的把控,实际上是对自己的把控。

通过富爸爸和穷爸爸的思维对比,没有理财思维的我们都是【穷爸爸】。但成为【富爸爸】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学习更多的理财知识,进行更多的实践。

为什么要读书,因为书是过往人们的经验总结和思想精华。

《小狗钱钱》是一本比《穷爸爸富爸爸》更入门级的小白理财童话书。这本书被认为是儿童理财童话书,尽管如此,作者本人和读过这本书的人(包括我),一致认为,作为大人的理财小白们更应该读一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钱钱是主人公吉娅一家在事故中救下的拉布拉多,由于吉娅的父母换了大房子而陷入债务危机,常常因为钱的是苦恼不堪,因此拉布拉多被取名【钱钱】。

一次意外的机会,吉娅发现钱钱会说话。当时,吉娅正打算买自己喜欢好久的CD,钱钱发出疑问:“吉娅,你应该首先考虑一下,你是否真的买得起这张CD”

关于理财,钱钱和吉娅交谈起来,并在此后成为吉娅的理财入门导师。

读完这本书,把对自己特别有启发的部分总结了一下。没有多深奥,但对像我这样的小白,搭建了很好的理财思维框架。

读完有种,大梦太久,突然被敲醒的感觉,所以建议大家去读,然后一起来交流。



1.让【梦想可视化】,成为深刻脑海的画面

钱钱让吉娅列出自己的十个愿望,不是在脑海中想一遍,而是拿出纸笔,郑重的写上去。我尝试写了,感受正和吉娅雷同——突然觉得“富裕”是一件很值得去争取的事情。富人可以轻易买到这 些东西,也能做许多有趣的事情。

写Dream list,能唤起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白一点,Dream list能让我们坦然的面对自己的欲望,了解自己。

钱钱让吉娅选出其中最想实现的三个,并要求吉娅收集和这三个梦想相关的图片,做成梦想影集,并且每天都要将梦想清单读一遍,在脑海里想象,已经实现这些梦想的画面。

吉娅很困惑,为什么要收集图片呢?而且每天还要看一遍梦想清单,很麻烦,而且不看也不会忘记

梦想清单是我们想要变富有的原因。记住赚钱和理财是为了什么,不忘初心。

每天温习一遍梦想清单,是为了加深对梦想的渴望,时刻记得自己的梦想。人们用这个方法让梦想可视化。因为我们想到一个地方或者事件的时候脑海出现的总是画面,而不是什么长篇的文字。因此,要让脑袋产生深刻的梦想画面。心里总惦记着,就会吸引与实现梦想相关的事物、方法和人,才会产生想法,继而行动,然后实现。

但和吉娅一样,人们都充满好奇,吉娅问钱钱“可视化是什么作用原理呢”

钱钱说,有些东西,不必知道原理,只要会用,而且有用就行了。就好像电,每个人都用,但并不需要搞清楚按下开关的时候电流是怎么产生的,只要知道,灯亮了,说明电就是有用的就可以了。

可视化,实际上是让我们的欲望可视,每天直视我们的欲望,就会激发满足欲望的行动力。这是一种对大脑的刺激,如果有一件想做的事始终没做,不管多久,只要不是力不能及,我们最终还是会做。那既然都会做,为什么不让明天,今天就来呢?



2.为什么要有【梦想储蓄罐】?

钱钱建议吉娅准备梦想储蓄罐。吉娅还只是个孩子,每周的零花钱很少,就算准备了梦想储蓄罐,能存进去的钱根本杯水车薪。吉娅梦想着去美国,但以她每周存的钱来看,等到能去有钱去美国时,她都50岁了。这显然是一个没有意义的事情。

其实我们也是如此,常常觉得,为一个【大梦想】去存【小钱】,还不如活在当下,买件衣服让自己及时行乐呢。我们总觉得,工资涨的足够高,才能让我们实现【大梦想】,于是为了满足小欲望,而把能攒成大钱的小钱花掉,同时也把自制力支付出去,把自己实现【大梦想】的勇气搞蹋。

吉娅也理所当然的认为,如果有多10倍的零花钱,她就能早日完成去美国的梦想。

但钱钱说,幸好你没有多10倍的零花钱,否则将会很严重。

吉娅很疑惑,追问为什么。

钱钱说,人们的支出总是随着收入不断增长,没有节制。

吉娅的父母肯定比吉娅有更多的钱,但现在还是面临巨大的债务危机。

所以,梦想储蓄罐的最大意义,并不是存多少钱,而是激励我们学习【量入为出】和【为了梦想的克制】

其实我们都是这样,有足够大的欲望,却没有能配得上满足欲望的克制。梦想储蓄罐就是练习克制的理由,梦想就是学习量入为出的原因。



3.为什么要写【成功日记】?

钱钱让吉娅往梦想储蓄罐里存钱的同时,要求她每天写【成功日记】。吉娅照做了,每天写成功日记。

因为每天写成功日记,温习梦想,吉娅的注意力总在想如何有更多的钱。于是她想到了达瑞,在达瑞 8 岁的时候,有一天他想去看电影。因为没有钱,所以他面临一个基本的问题,是问爸妈委要还是自已挣钱。而他选择了后者。”

达瑞在首次“创业”失败后,遇到了一位商人,商人告诉他赚钱的“秘诀”。

尝试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你就能赚到很多钱,还有,把精力放在你会的、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达瑞发现冬天的时候,因为冷,大家不愿意从屋子出来取邮筒的报纸,这是个机会,达瑞去了解,发现很多人都是如此。

他和邻居们谈,每个月付给他1美元,他可以将报纸取来,塞在房门底下,这样就不用大冷天的穿睡衣拖鞋去外面取了。

后来,他有了七十多个顾客,赚了一大笔钱。成功之后他不停的寻找其他机遇,给别人倒垃圾,给植物浇水,赚了更多钱。

后来在母亲的帮助下,他开始记账理财,并雇佣其他的孩子为他工作,付给他们工资。后来电视台报道了达瑞的故事,达瑞被出版商关注,12岁就写了书,成为了畅销书作家。17岁,达瑞就成为收入百万的富翁。

而吉娅,问好友莫妮卡如何得到更多的钱,富有家庭的莫妮卡建议吉娅向爷爷奶奶要更多的零花钱。吉娅很烦躁,她的家庭没有那么富裕,没有那么多的零花钱能让她要。

钱钱通过达瑞的故事启发她,问她,是什么让达瑞成功的?

吉娅想,肯定是出书啊。

但是,如果没有上电视台,他就不会出书,如果没有挣钱他就不会上电视台,没有......

钱钱打断她,“其实从达瑞把精力集中在他能做的、知道的 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

吉娅恍然大悟,原来是自信!是自信让达瑞有机会,并且成功。

钱钱说:“成人经常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考虑他们不能做的、没有的或不 知道的事情上。正是自信让一个孩子从开始就有能力比大人挣更多的钱 。”

成功日记,就是为了将自己做的成功的事记录下来,让自己保持能完成梦想的信心。

写成功日记,也让吉娅成功克服了妈妈的嘲笑。因为每日温习,吉娅的注意力都在挣钱上,于是她练习了表哥马塞尔,表哥马塞尔用自己的故事启发她。吉娅也通过发现自己的优势,找到了能赚钱的营生——遛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做自己喜欢的,让自己喜欢上所做的,钱才会源源不断

吉娅开始为邻里们遛狗赚钱,收入一下子变多了,她特别有成就感。而表哥告诉她,最好想清楚喜欢做什么,再去挣钱。

因为吉娅没想到自己每天只是遛遛狗,就能赚到那么多钱,为此她内心很羞愧。

和大多数人一样,吉娅因为自己喜欢遛狗这份工作,很轻松挣到这么多钱觉得很羞愧。

她觉得“明明很容易,拿这么多钱是不是太不应该了?”

后来,找到钱钱以前的主人金先生的时候,金先生要为吉娅过去一年照顾钱钱而付照顾费用。吉娅很不解,甚至很生气,她本来就喜欢和钱钱在一起,她喜欢钱钱,根本不是因为钱!

金先生说的话和马塞尔还有遛狗客户的话如出一辙,大多数人都认为工作是一件被迫无奈,让人很苦恼的事,但其实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成功。

肯定的是,一定有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还挣着很多钱。

但也毫无疑问,更多的人,和你我一样,做着看不到明天的工作,拿着入不敷出的薪水。

我们其实有选择,做不了喜欢的事,就努力学习知识,钻研工作,去主动的喜欢工作。喜欢这个事情,其实是有能力做好的时候就喜欢了。没能力,就没成就感,哪里来的喜欢。

所以,做喜欢的事,让自己喜欢上所做的,钱会和兴趣一样,源源不断。



5.每天不间断的做对未来有意义的事情,逆境中的10分钟,让未来不同——坚持的意义

吉娅找到钱钱的主人金先生后,害怕失去钱钱,因此忘记了写成功日记,钱钱对此特别生气。

吉娅向钱钱保证,以后不管什么样的困难下,她都会坚持写成功日记的。钱钱教育吉娅,说

“顺境的时候也更应该坚持写,不能因为太开心而忘记”

大多数人,不能坚持一个事情,不是因为太开心忘记,就是因为太难过,根本不想做。

钱钱对此给出的建议是,每天规定一个时间,雷打不动的去坚持写10分钟成功日记。为此,钱钱告诉吉娅,改变自己的重要性,同时,要想提高行动力,想做一个事情,必须要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可能会永远都不会做了。

逆境中的十分钟,听起来特别难熬又吓人。但其实养成习惯真的没那么难,这十分钟为我们带来的好处也会在未来实现,并且带来收益。

吉娅的成功日记,在后来她不敢上台演讲的时候起了巨大的作用。她临上场前,还在翻成功日记。

从成功日记里面,她发现自己做了好多事,都是成功的。这些细小的成功给了吉娅自信,让她知道自己是有能力成功演讲的。

后来,吉娅在这次成功演讲后,得到在银行为小朋友们讲理财故事的机会,每演讲一场,她都能拿到收入。

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其实所谓的坚持,不过是一次一次的证明,我能。



我是夏茶,也是冬梨,希望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读书,成长,坚持做一件小事,将来或许能做件大事呢?喜欢自己,就是喜欢这个世界,一起成长,努力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本书 作者:博多.舍费尔,1960年出生在德国科隆。26岁时遭遇个人经济危机,债台高筑。 在财务顾问帮助下,他...
    桃子爱读书阅读 1,096评论 2 5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88评论 0 4
  • 在总结这本书之前,我先放一张三公子在分答小讲上推荐的理财类书籍的书单。 所以我也选择了从《小狗钱钱》这本书开始,在...
    黎的极致践行阅读 813评论 0 7
  • 避暑山庄即景 澄湖的水面 腾起浓的水雾 模糊了水中树影 笼盖了岸边的小经 驻足烟雨楼畔 不见了莆田从樾 苹...
    申维希阅读 528评论 0 1
  • 莫小呆的日常 1 莫小呆看着自己手下的铅字笔和雪白雪白的A4纸傻傻的呆着,怎么写也写不出想写的东西。莫小呆想想算了...
    三妮的路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