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俱乐部1】《沟通的方法》(上)

我们的读书俱乐部起航了,以一个看似烂大街的话题开始的:如何沟通。

《沟通的方法》是得到联合创始人脱不花的新书。最初听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并没怎么在意,毕竟关于沟通表达的书满大街都是,再写又能写出什么新意?

但是,看完后,我觉得我轻视这本书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想我会经常翻阅这本书。

在我的认知里,沟通意味着话语权,意味着权利,潜意识里有一种说服别人,达到自己目的的意思。从这本书里我学习到,沟通重要的是保持积极、开放。书里面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是,沟通是一场无限的游戏。

1.从倾听开始

沟通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话术,也不是语言技巧,而是倾听。可能你会说,倾听还不简单,需要学习吗?嗯,之前其实我也这么想的。但是现在我觉得,需要学!

假如说,你在相亲的时候姑娘问你,你们互联网行业加班挺多吧?请问你怎么回答,姑娘是想要知道你的加班日常吗?当然不是,你要能听出姑娘的话外音,她在问你交往后有没有足够的时间陪她。你看学会倾听多么重要!

这本书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倾听的框架,当你在听一个人讲话的时候,要习惯性地在大脑里放三个框,分别放三样东西,沟通对象的情绪、事实和期待。只有把这三样东西区分清楚,才算是合格的倾听。

清楚这些,然后就是如何回应了。首先应该先回应情绪,先把对方的情绪稳定下来,再沟通具体的事,最后明确行动。比如说,当女朋友问你,你怎么总是加班?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要一上来就回答,我们有个很重要的会要召开,这样是要送命的。首先你要做的是先安抚她抱怨的情绪,等她情绪稳定了再说明加班的情况,最后还要表达你如何多花时间陪陪她。

2.掌握沟通的原则,不犯低级错误

在一个和谐的沟通氛围中,学会倾听只是基础,在开始沟通之前你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注意。

首先,要保持开放。保持开放就是把自己当做一个开放性的系统,把别人的信息输入到我们的系统中,然后输出一个更好的结果。

那么应该如何保持开放性?第一步,在沟通前,你需要想一想自己已经知道的事情,这些事情在沟通的时候可以提供给对方。第二步,你要搞明白自己不知道想要知道的事情,这是沟通的时候你需要有意识地提一些开放性问题,挖掘对方的信息。第三步,你们共同探索双方未知的事情,进一步扩大彼此的共识。

在具体沟通场景中的时候,你也可以使用一些小技巧让沟通向下进行。比如,少说“你”,多说“我们”,以建立共识。当对方阐述完自己观点后,你可以说一句“是个思路”、“有启发”等,把对话继续进行。

其次,沟通场景中,你要更有目标感。因为目标感意味着主动权。目标感的本质是方案力,尤其是工作场合,带着你的目标方案去找人沟通,本身就是对别人时间精力的尊重。需要注意的是,在团队中,你的目标并不是绝对的或者强制性的,要多征求伙伴的意见,争取把这个目标变成大家的共识。

最后,你要有建设性地去沟通。什么是建设性?建设性=可执行的最小行动+可持续的行动阶梯+每个节点的即时反馈。

建设性意味着你要主动把沟通导向行动。当大家一起坐下开会的时候,你要不断提醒自己,这个会议是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并不断主动向这个目标靠近。这里面一个小技巧是,开会时你可以主动拿起马克笔,以一个最小化的行动,把会议向前推动一小步。

3.初次见面如何破冰?

当我们在一个陌生场合社交的时候,一般破冰手段是自我介绍,但是你真的懂自我介绍吗?一般来说,我们的自我介绍就是丢一堆我们的个人信息给对方就相当于是介绍完了。

其实,我们需要搞明白的是,自我介绍的目的不是你要把自己说出去,而是要让别人记住你所说的话。

明白这一点后,我们就要想,如何说能让别人记住自己。这里有个破冰的框架:

破冰=双线卡位+展现关切+营造掌控。

首先,双线卡位就是你要把自己的信息卡在对方的记忆地图里。第一条线,你可以简单介绍自己是谁,力争做到简洁。第二条线是寻找你们之间的共同关系,比如同学、同乡、同好、同伴等,都可以帮助你们建立共同的记忆。

其次,要展现关切。展现关切就是要让别人感觉到你们破冰的温度。要让别人感觉到,对面这个人不是普通的陌生人,而是满怀善意和关切的人。比如在加完微信后,你可以征求与对方合个影。

最后,营造掌控。营造掌控不是说你要掌控别人,而是主动让别人掌控你。简单的方法是把自己的一部分交给对方,营造对方的掌控感。比如在加完好友后,可以发一条微信把你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或者和对方分享一个你的小秘密,这些都可以快速拉近彼此的关系。

4.学会赞美

关于赞美,我喜欢一句话:一流的糖衣,本身就是炮弹。提到赞美,很多人会想到奉承。其实真诚的赞美就是让对方被看见,被看见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需求。

赞美不一定是华丽的辞藻,有时候行动同样可以带来赞美。比如在聆听别人讲话时,坐姿前倾,保持专注,不时给对方回应,就是赞美。

真诚的赞美一定是来自你细心的观察,发现对方不一样的地方,让后让这个闪光点被看见。

5.怎么让别人愿意支持你

多数情况下,我们经常听到的建议是,想要得到别人的支持,你得会忽悠。尤其是有的销售人员在推销产品的时候,总喜欢把自己的产品说得天花烂醉,目的是为了说服对方购买。

其实,真正的说服完全不是花言巧语迷惑对方,而是要让对方明白,我们是一伙的,我的目标同时也是你的目标。

要做到这些,首先你是在沟通前,你要做充足的准备。你要充分了解对方,在此基础上尽可能提出全面的方案。

也许做到这些后,依然不能让对方支持你,别着急。你可以采取慢熬的方法,经常和对方沟通你的方案,根据对方的建议不断优化,直到对方接收。

沟通无小事,甚至有一言以兴邦的说法。但是我们往往容易忽略其中细节,最终闹得事与愿违。学会如何沟通,如何与人相处是我们一生的修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