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三皈依仪轨

授三皈依仪轨

一、礼佛请师

4.维那师举腔:性觉灵明,寂照真常,昔迷今悟露堂堂,三宝是慈航,一瓣心香,皈礼法中王。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遍)

二、求受皈依

维那师云:夫宅中宝藏,非指示而莫晓,衣里明珠,必解说而方知。若不依僧,安能闻法,苟非佛法,无以出尘。今居士等身处世俗,念欲归真,理须求请名师,乞受净法。我今为汝等恭请XXXX和尚,为汝等作三皈本师,请师之语,汝合自陈,恐汝未能,我今教汝,以下言辞皆随我道(维那师说一句,受皈者学说一句):

大德一心念,我弟子(各称法名),今请大德为三皈本师,愿大德为我等作三皈本师,我依大德故,得受清净三皈,慈愍故。(三请,每一请毕一叩首,第三请“慈愍故”前加一“大”字)

三、和尚开导(和尚鸣尺云)

善男子,善女人,汝今既已殷勤申请,可为汝作三皈本师。所有言辞,听我开导:

原夫佛未御宇,邪师说法,言皆是妄,法不契理,盲引痴愚,欲升反堕。佛出世间,如杲日丽天,群昏灼破;皓月当空,诸有清凉。诚反邪归正之导师,是与乐拔苦之慈父。良以一切智穷彻因果,若性若相,靡不实知。两足尊圆满福慧,若折若摄,无非利物。自佛始证无上菩提,初游波罗奈国,耶输伽父,信受三皈。教源肇起于西天,法水漫流于东土,直至于今,在家二众,咸沾恩泽。

汝等欲受三皈者,准律所明,有五种三皈:一翻邪三皈;二五戒三皈;三八戒三皈;四十戒三皈;五具足戒三皈。然今所受是第一种三皈也。复于所皈三宝而有住持一体之别,若不知之,恐执相昧理或偏理废相,是故,我今先为示明。所言住持三宝者,如来出世,夜睹明星,树王得道,是为佛宝;依一实相说四谛法,是为法宝;初度陈如五人,召善来比丘,是为僧宝。佛灭度后,刻铸图绘如来遗像,是为佛宝;贝叶黄卷,三藏圣教,是为法宝;剃发染衣,严净毗尼,绍弘佛化,是为僧宝。所言一体三宝者,以实相慧觉了诸法非空非有,亦空亦有,双忘双照,三智圆觉,是自性佛宝;所觉法性之理,三谛具足,是自性法宝;此觉慧与理事和合,是自性僧宝。而住持一体悉称宝者,不为世法之所侵凌故,不为烦恼之所染污故。所言皈依者,显宗论云,救济义,以皈依三宝,能息无边生死苦轮,远离一切大怖畏故。须知舍住持三宝,别无一体三宝;离一体三宝,更无住持三宝。住持是相,相即性中之相;一体是性,性即相中之性。性相一如,二而不二。迷之者,流转生死;悟之者,成等正觉。汝今既能深信皈依住持三宝,则本有一体三宝,法尔具足。如是性相不乖,理事双明方为真正受三皈者。(以上法语须讲解)

汝已谛闻我语,一一能解否?

能解(受皈者回答)

四、请圣(和尚鸣尺云)

善男子,善女人,汝等既能如法受持三皈者,应当先请十方三宝,以为依怙之尊,次屈一切万灵而作镇严之主,汝起立合掌,至心作观,随我启请:(和尚起立,拈香唱念,受皈者起立随唱)

①香花迎,香花请,一心奉请娑婆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弥陀佛、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尽虚空遍法界一切诸佛,唯愿不违本誓,慈光摄照,证明受皈。(三请三叩首)

②香花迎,香花请,一心奉请大小二乘,毗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脱木叉,十二分经,权实教典,离欲真净,甚深法藏,谨运一心,皈命顶礼。(三请三叩首)

③香花迎,香花请,观音势至,文殊普贤,清净海众,诸大菩萨,律藏会上优波离尊者,西天东土历代祖师,传南山宗诸大律师,中兴律祖,慧云馨公大和尚,(  )堂上(  )老和尚,惟愿不违本誓,慈光摄照,证明受皈。(三请三叩首)

④香花迎,香花请,光明会上,寄位诸天,梵释四王,天龙八部,伽蓝土地,护戒神王,金刚力士,幽显灵衹,惟愿不违本誓,监坛护戒。(三请三叩首)

五、忏悔(和尚鸣尺云)

上来迎请三宝证明,今则三宝慈光摄照汝等,窃恐旷劫至今,造诸恶业,障闭心源,不堪纳受,是故汝等,应对三宝前,生大惭愧,生大怖畏,思地狱苦,发菩提心,求哀忏悔。忏悔之辞,随我语言(和尚说一句,受皈者学说一句):

弟子(各称法名),从于无始,以至今生,毁破三宝,作一阐提,谤大乘经,断学般若,弑害父母,出佛身血,污僧伽蓝,破他梵行,焚毁塔寺,盗用僧物,起诸邪见,拨无因果,狎近恶友,违背良师。自作教他,见闻随喜。如是等罪,无量无边,故于今日,生大惭愧,克诚披露,求哀忏悔,惟愿三宝,慈悲摄受,放净光明,照触我身,诸恶消灭,三障 蠲 除,复本心源,究竟清净。(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维那师举腔:南无普贤王菩萨摩诃萨(三唱,受皈者随唱)

六、受皈(和尚鸣尺云)

汝等对三宝前忏悔已竟,罪业必定消除,身心自然清净。汝当外託事仪,内明理观,而起广大慈护之心,遍缘一切情非情境,于此境上,誓断恶修善,利济众生。心境缘览,系法于心,心法和合,名曰三皈体。皈依之辞,随我语言,端身和掌,至心皈依(和尚说一句,受皈者学说一句):

弟子(各称法名),尽形寿皈依佛,尽形寿皈依法,尽形寿皈依僧。(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和尚鸣尺云:上来三皈,正是纳体于心,更加三结,得法圆满,谓之三翻羯磨,汝当至心,随我语道(和尚说一句,受皈者学说一句):

①弟子(各称法名),皈依佛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自在天魔等,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是我所尊,慈愍故。(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②弟子(各称法名),皈依法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如来所说,三藏十二部一切经典,是我所尊,慈愍故。(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③弟子(各称法名),皈依僧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邪众,皈依清净福田僧,是我所尊,慈愍故。(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七、发愿(和尚鸣尺云)

善男子,善女人,汝等既皈依三宝,已获本体,则心有所皈,身有所依。当起妙用,发大誓愿,所言妙用大愿者,应观苦集灭道四谛,而发四弘誓愿。一观三界九有一切众生,未度苦谛,三苦八苦无量诸苦,迷真逐妄,不思出离,是故汝今发愿,度尽众生。二观三界九有一切众生,未解集谛,十使见思五住等惑,缠缚不脱,是故汝今发愿,断尽烦恼。三观三界九有一切众生,未安道谛,戒定般若,十二部经,无熏闻思,不知修学,是故汝今发愿,勤学法门。四观三界九有一切众生,未得灭谛,迷觉体者,不信佛心,悟觉体者,分证未圆,是故汝今发愿,必成佛道。汝今既知观境发愿,当以慧照现前,随我语言,至心合掌,恭对三宝前,发四弘誓愿。(和尚说一句,受皈者学说一句)

弟子(各称法名),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段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八、显益勤嘱(和尚鸣尺云)

善男子,善女人,汝今已发弘誓愿,则智为先导,但坚信行,有愿必从,汝虽身同世俗,心是菩萨,所获功德,不可思议。校量功德经云:若三千大千世界满中如来,如稻麻竹苇,人以四事供养满二万岁,诸佛灭后,各起塔庙,复以香花种种供养。其福虽多,不如有人以纯净心皈依三宝所得功德。汝今当生大欢喜,生稀有想,愈增深信,愈坚弘愿,出烦恼渊,至菩提岸。即今所受三皈,以为出世正因。慎勿退失,谨守修行,汝能依教奉行否?

能依教奉行(受皈者回答)

九、回向

1.和尚鸣尺,起座合掌云:授皈功德圆满,大众合掌同音,念佛回向。(受皈者起身,合掌向上)

2.维那师举腔: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大众同念,佛号将终,和尚下座,行

至中位拜垫,维那师举回向偈)

3.维那师举回向偈:

受皈功德殊胜行(和尚拜)      无边胜福皆回向(受皈者拜)

普愿沉溺诸众生 (和尚拜)      速往无量光佛刹(受皈者拜)

十方三世一切佛 (和尚拜)      诸尊菩萨摩诃萨(受皈者拜)

摩诃般若波罗密(大家起身问讯)

4.引礼师呼:礼谢和尚三拜

5.维那师举磬,受皈者三拜

6.引礼师呼:礼谢执事僧一拜

7.维那师举磬,受皈者一拜

8.维那师呼:送和尚回寮

9.引礼师带受皈为首者送和尚,大众次第出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喝普洱,的确是觉得苦的。有时候三五好友相聚,酒饱饭足,来一泡茶,多少都会有人觉得苦。 能从苦中觉出甘来,就算...
    信陵饮阅读 654评论 2 50
  • 明天就要返校了!我心里很激动,好久没看见老师和同学们了,我很想他们,我想念我们的教室,想念我们的图书馆,更...
    小王子WXN阅读 115评论 0 1
  • 感恩晚上的睡眠。 感恩天使指导灵,高级智慧古圣先贤的护佑和加持 感恩回放心想生老师的微课 感恩马鞍山路世纪阳光花园...
    合肥小海龟阅读 311评论 0 0
  • 最近连续认识了好几个山东姑娘。怎么感觉别人和你都不一样。 今天到家居然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已经8点半了。想想,除了...
    绿水朱楼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