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9-🌳三件套

大树三件套。咱也能说的的非常玄乎、高大上,可是就别故弄玄虚了。所有知识抽象一把都不是新的,三千年前的古代智慧都有它的影踪,现代人只是无知或为沽名钓誉假装不知。这也是那些对知识产权一直持有高度疑虑、倡导知识免费的一派学者的依据之一。严格来说几千年以来对于宇宙终级本质的解读,我们尚未超越古人,所以谁又有资格享受产权溢价呢?

我的阅读,除了少数领域的最新科研论文,大部分精力投给了古代智慧。现在很多“家”们提出来的理论,在古代智慧里都有阐述,他们只不过改头换面换个包装。

成长期:打卡+阅读+写日记

1、打卡以促进身体健康,气血充足

打卡以校准不当姿势造成的不良体态,最重要的逻辑是止损,也就是阻止不当的坐立行走方式继续迫害你的身体。但凡从自发光课上了解到什么是恰当的姿势,去街上走一圈会发现几乎人人姿势不当。伟大的Feldenkrais博士说,站起身、坐下去以及走路这种看似最稀松平常的动作其实最难拆分和解读,而人类因为高层皮质脑使得我们连基本的站立行走都要后天学习而不是依靠边缘系统(如依靠后者的小马驹刚生下来十几分钟就会站立了),一旦是学来的就有bug:如果参照系不正,上梁不正则下梁歪,或过程中有各种外部干扰,则学习就变得不完美。

另外后天社会原因如两侧使用不均(右/左撇子),各种因为情绪不胜任或者缺少觉察对身体的“虐待”,都会恶化体态。在不良体态下直接进行常规体育锻炼,会加剧原有失衡甚至让人受伤,加速关节磨损和报废

比较理想的锻炼,有两个要点。一是先矫正体态,再进行功能性训练;二是饮食和锻炼并重。只好好练不好好吃也是耍流氓,而饮食又是另一门大学问,本文无力说清,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派能技压群芳敢说自己最权威。所以只能慢慢尝试和摸索最适合自己的方案。

2、阅读以开放心智,促进博闻广识

怎么读书D98说了。人最可怕的是意识不到自己需要读书,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阅读正是为了破除这个咒语。

有人说读书以后烦恼更多,这个是自然的,原因有二:一是烦恼的检出率提高了,就像照了镜子才知道自己是歪的,书是我们人生的镜子,比如我经常听到很多同学问我老师我是不是有社交恐惧症或者这症那症哈哈;二是知道了各种“应该怎么做”的道理,但身体却不听使唤,知道却做不到,于是比之前不知道的时候还要苦恼。这个时候要继续读书和觉察,去寻找背后更大的智慧,从知道到做到也需要通过读书、觉察、疗愈、行动活出来。

看上图:这个时候你已经“上了贼船”,只有沿着此道一路前行。幸好穿过幽暗的隧道,前方必有一片光明

3、写日记以唤醒意识,促进精神富足

详见D97。写日记是最经济高效的自我疗愈路径。然而这世界最昂贵的东西就是免费的,因为免费更加考验一个人的自律性和专注力。有了金钱奖惩这样让人肉疼的筹码,有了激励自然容易进入状态,就好比让你自己锻炼很难坚持,买了3万块钱的私教肉疼不疼?终于减肥成功了。

所以我这个“免费”机制实际上是在经受最惨烈的人性考验。所有行动的目的都为更好达成个人和群体精神至善,倘若有一天发现还是收钱效果更好,那么也会毫不犹豫地去收钱。

成熟期:静心+学习+助人

1、终生修行来静心

我目前采用的主要有两个途径,动态的各种运动,还加入了瑜伽术、经络操,以及静态的“沉静技术”,来自我的良师益友TS,他本人也是ICF创始人(已故)的教练。

静心的本质,就是活在不变的纯粹觉察里,而不是瞬息万变的情绪、思绪、自我里。一旦触碰到自己的本体,那一瞬间就是“天人合一”,可以连接天与地,去感受与天地浑然一体的本源感。那里是空的,通透轻盈的,洞察真相,触碰上帝。每日修行,就是日日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在静心的状态下,这世间杂乱的能量都可以自如穿过你而不留痕迹,你将不会轻易起心动念,也就不会被情绪或者思绪遮蔽了心灵而能活在当下。你的能量场如此平静柔和,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疗愈。

2、马不停蹄去学习

学习不只有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这样学习就变得立体深刻。读书放在前面,然后再出去阅人,同时可随时展开第二轮。

读书多寡跟智慧高低不成正比因为分绝对知识和相对知识。一个在自己的应用科学领域博学多才的人未必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未必处理得了人与人相处的学问。绝对知识是宇宙天地之法则,是处理天地人之间关系、如何立足于世的指导原则,是“道”。相对知识更注重应用,为这个世界带来直接成果或者是获得绝对知识的手段,比方说学习计算机编程,比方说学习外语,外语不是终极目的,通过外语与其他文化的人沟通交流才是目的。

这里说的学习,是指二者并重,缺一不可。空有一番大道理夸夸其谈,却不能为这个世界创造价值,无法养活自己,那么就会沦为空想家。只学应用知识而不了解宇宙天地运行的基本法则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很容易导致形神分离。

3、不拘一格去助人

静心、学习,必然会导向助人,帮助个人和群体走向精神至善。助人犹如雨水落地滋养万物,雨水从不邀功请赏,只是顺应天地秩序自然坠落。万物得到滋养,可能向阳绽放、报之桃李、荫蔽弱小以报恩,也可能不以为然。然而雨水并不care,也没情绪,心静如水。反过来说,求回馈和报恩,那么还没到助人之境,还需继续成长。

助人跟收费不矛盾。如我上文所说,免费的未必有最佳效果。一切以意图为准,更好的意图导向更高的能量。另一位美国导师常说,收费、签合同对于心理咨询很重要,是案主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任的标志之一。反之,打着“助人”的旗号谋取私利,不是什么善举,短期也许可见高利,必不久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树三件套。咱也能说的的非常玄乎、高大上,可是就别故弄玄虚了。所有知识抽象一把都不是新的,三千年前的古代智慧都有它...
    大树磕宝阅读 5,998评论 7 49
  • 一. 媒体查询作用? 一个媒体查询由一个可选的媒体类型和零个或多个使用媒体功能的限制了样式表范围的表达式组成,例如...
    ElricTang阅读 136评论 0 0
  • 立此存照 一一 往事漫忆 17 (一) 动物小故事 (1)出轨的小黄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养了许多虎皮鹦鹉,虎皮鹦鹉...
    兔夕阳阅读 453评论 0 3
  • 虽然 Xcode8 已经出来很久,但是为了保证App的稳定性,避免打包上传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一直使用 Xco...
    SwiftAlan阅读 1,032评论 0 0
  • 什么时候”嫁出去”成了你最大的追求? 我还记得你三岁的时候特别喜欢涂涂画画,每天都爱在家里的墙上乱涂乱画,为此你不...
    清沫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