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孩自曝恋爱秘密,一句话戳破男女交往潜规则

喜欢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是什么感觉?

作家张佳玮曾这样形容:

“战战兢兢,然而常自窃喜;诚惶诚恐,然而甘之如饴。”

被出色的人吸引很容易,但想要对方也同样欣赏自己,却不那么简单。

他可能985名校毕业,可能双商超群,也可能极具运动、音乐天赋……

那个人就像太阳一样吸引你,但下定决心去追逐,却并非总有好结果。

1

大多数人的爱情

都是旗鼓相当

很多人想找个理想伴侣。

尽管“优秀”没有模板,人们还是把它定义为:学识、金钱、成就……

爱情中的“好”,本无标准答案。

但如果以大众标准寻找伴侣,又需要什么条件呢?

知乎上有个问题:“如何找到一个清华北大或985的男朋友?”

下面有个高票回答一针见血:

“对于颜值、身材甚至是智商普通的人来说,找到清华北大或其他985大学男朋友的最好方式就是——自己也考上。”

“如何找到一个清华北大或985的男朋友?” / 知乎@吕嘉仪(已获作者授权)

这位答主交往过的男友,百分百是985毕业。

而她自己,就毕业于北京大学。

找到一个心仪恋人的最好办法,不是费尽心机的套路,不是死缠烂打的追求。

而是,让自己也成为一个同样厉害的人。

有人为了找个清华北大的对象,通过网络搜集信息,用尽套路搭讪;

精心打扮一番,去校园的操场、教室、图书馆,各种地点期待制造偶遇。

想了很多办法,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然而对另一些人来说,找个这样的对象真没那么难,毕竟,“我自己就在清北”。

即使是在交往之后,也比同城或异地有更多的相处机会。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

大多数人最后选择的伴侣,不是男神女神,是和自己水平相近的那个人。

据《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6》,20世纪80年代以后,相同和相近文化程度的婚姻匹配比例显著提高。

“男高女低”的异质婚配模式减少。

女性选择比自己受教育程度高的男性的空间越来越小,越来越集中在比自己仅仅高一个层次的梯度中选择。

也就是小妹在之前的文章《上了985、211才知道,读书无用论都是骗人的》里谈过的:“你是谁,就会嫁给谁。”

中国青年网对全国1498名大学生展开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超过4成的大学生恋爱对象为同校。

某大二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和恋人就是同学。

“我觉得现在大学生在同校谈恋爱的应该占大部分,选择同校,心里觉着比较靠谱。”

同学或者同事,或许才是不少人选择伴侣最后的归宿。

2

找个理想男友

为什么这么难?

很多人困惑,找个满意的对象,怎么就这么困难。

实际上,不是“好男人”太少,有些答案,要从自己身上寻找。

1、自以为要求不高,其实要求很高;

面对“你想找个什么样的对象?”这个问题,一些人总喜欢用“我其实要求不高”开头。

 网友“吐槽”人们常说的三大谎言 / 微博   

说找个长得干净的就好,其实脑子里蹦出的全是偶像剧男主的样子;

说不用对方家境太优越,其实也想着对方至少有房有车;

说只要人好就满意,其实这个“好”字背后,还附加了一堆条件。

绕了一大圈,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不少人还是会说,“我就这些要求,也不高啊。”

嘴上说满足基本条件就可以,但真正选对象时,谁也不愿凑合。

没有要求,有时才是最高的要求。

2、圈子太小

交往到理想对象不容易,实际是交际圈本就难以拓展。

牛津大学人类学家Robin Dunbar就提出过一个社交概念:

人类交际圈的规模最大不超过150人,这也被称作“邓巴系数”。

它不是指人的一生只能认识150人,是我们能与之交际互动的人数,通常最大稳定在150人左右。

这些交际关系,以同心圆的形式分为5、15、50、150四层。

最内层表示关系最紧密,向外则紧密程度递减。

“邓巴系数”同心圆图 / 图片出自槽值

我们最常保持联系的,其实只有15人以内。

这个理论之后也被国际咨询公司Oxford Analytic在研究Facebook交际计算时证明:

就算进入了互联网时代,“150系数”也依然适用。

不管是传统社交还是新型网络社交,我们的交际圈都远比自己想象中的要小。

如果现有交际圈里没有符合期望的男朋友人选,你或许该考虑一下,自己的实力是否还没达到对伴侣的要求水平。

与其等待一个与心仪对象的偶遇,不如先尝试扩大自己的交往圈。

就像知乎网友提到的,想找个清华北大的男友,最好的办法就是也自己考入同样的大学。

美国伯克利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Meg,做过一个名为《20岁光阴不再来》的演讲,被《纽约时报》誉为“最实用派”的人生规划。

她在演讲中分享了女孩Emma的故事。

Emma当年25岁,工作一般,对未来没打算,男友也不上进。

Meg给出了建议:“新的资本,新的恋爱对象,几乎都是来自圈子外的。”

这让Emma顿悟,朋友和生活是可以自己选择的。

Meg在演讲中建议,扩大自己的圈子,才更容易结交新恋情 /《20岁光阴不再来》

她开始慢慢扩大自己的交际圈,有意识地结交朋友。

几年后,Emma通过一个前室友的表亲,获得了一份艺术博物馆的工作。

这份工作不仅让她有勇气离开糟糕的男友,也让她自己的人生开始步入正轨。

身在什么氛围,大概率就会结交到什么人。

之前有网友调侃:看到相亲对象,就知道自己在媒人眼里是什么样的人。

你是什么样的人,可能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 微博

从经济学角度看,从学历、能力、性格等各方面衡量,两人在恋爱市场中各有自己的筹码。

能相互平衡时,两人就更适合在一起。

3

如何才能找到一个

理想的恋爱对象

《火柴人的立体爱情观》中,两个火柴人彼此有了好感,慢慢靠近才发现:

原本以为生活在同一个平面,可世界是立体的。

看似在同一世界的两个人,其实是处于不同平面的。

两个人高度不同,视野不同,价值观不同。

火柴人的立体爱情观 / 作者:火柴人

“高攀很冒险,屈就很辛苦。”

以为离得很近,可其实距离很远。

现实生活中少有童话故事,更多的是“门当户对”。

想找个期待中的优秀伴侣,自己最好先做到这几点:

1、不断自我赋能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等单位联合撰写的《中国社会婚恋调查报告》显示:

有一半的家庭要求婚恋对象一定要“门当户对”。

有70%的人表示结婚对象的必备条件是“手头宽裕”。

这是对物质的衡量,其他条件其实也一样。

无论是在人际交往还是谈婚论嫁中,利益最大化理论同样适用。

人们都希望能付出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化的利益。

当你在找那个足以和自身平衡的人时,对方也在挑剔。

不断的自我提升,能拥有足够的底气,去接近你想接近的人。

《爱情保卫战》某一期中,男生的相貌和工作都比较出众。

女孩暂时没找到工作,闲下来的时候,总担心男孩身边出现自己的情敌。

涂磊的一番话,让女孩清醒了不少。

“就像两个演员争一个角色,总想用不择手段的方法挤掉对方,而不是让自己更适合这个角色,即便获得了也演不下去。”

主动往前走,会给自己增加底气。

涂磊劝女孩,想要爱情长久,不是让别人变弱,应该是让自己变强 / 《爱情保卫战》

可以是学会化妆技能,让自己外形上有所提升;

可以是多读几本好书,让自己精神上得到启迪;

也可以是培养一些爱好,让自己变得有趣丰富。

自我探索的路上,还可以找到很多办法让自己进步。

2、学会挖掘、展示自己的优点

Amy Webb教授在TED演讲中,分享了自己找到Mr.Right的经验。

她发现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心仪对象的概率极其低,于是她开始借助婚恋网站。

为了图省事,她的自我介绍就是自己的工作简历,充满了冷冰冰的词汇和对未来对象的傲慢期待。

可她并没有同时展现出,完美对象所期待的特质。

以至于她遇见心仪的对象时,突然发现“一切都很完美,可他并不喜欢我。”

于是她开始自我优化,发掘并放大自己的优点。

Amy Webb分享自己的改变经验 / TED演讲《让你找到满意爱人的技术》

“我,还是我,只是在这个生态系统当中更优化的我。”

变好很重要,懂得展现自己的优势也同样重要。

花时间思考自己的优点,能让自己变得自信,也更容易在与人交往时有的放矢地展现这种优势。

努力实现自我提升,收益最大的其实永远是自己。

读书让眼界得到了开拓,和别人交谈时会更从容;

培养几个有意思的爱好,即使独处也能让自己找到乐趣;

丰富自己不是为了取悦别人,却可能会让你遇到更符合期待的对象。

让生活变得更好的,永远是平淡的每一个日常。每一个琐碎的改变,都将作用于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