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脉干花

引 子
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如山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席慕容)

01

年前,从西双版纳旅游回来,家里的水晶瓶里多了一支叶脉干花。叶脉干花根根叶脉清晰,没有香气,清冷地在一角没有生命地开放着。这是一枝丁香花,细小的花瓣点点疏落,迎枝挺立。这枝丁香花曾经芳香四溢,令人心折,在生长茂盛的瞬间,离开了枝条,经过腐蚀——清洗——浸泡晾干——染色,成了眼前的叶脉干花。望着这枝叶脉干花好久好久,记忆也伴随着花瓣或深或浅的颜色清晰起来。那没有水分滋润的叶脉、花朵空灵灵的,似回首告别的那一丝眼神,直透岁月的光年,把时光之城拉回到十年前,那充满丁香花开的校园,一段远去的爱情犹如一枝叶脉干花,寂寞着、美好着!

大学校园于刚刚走出高考的我来说,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原来寂寞的寒窗苦读换来的这个金色九月,心情就像秋日的晴空一样疏朗,我的那一枝叶脉干花的爱情就是从这时悄悄绽放。

和她的相识是在大学入学的军训。由于一直很少从事体育锻炼,我身体的协调性不是很好,训练起来,齐步、正步僵硬,像个机器人。教官很认真很严厉,为了训练的进度,我被放在一边,看其他同学的训练,体会训练的动作要领。当时觉得很枯燥很郁闷,真希望这样的日子早点结束。正当我独自一人在迈着僵硬的步伐时,身边又多了个小巧的身影,她朝我挤眉弄眼,我暗想:呵呵,总算有个同是天涯沦落人啊!整个操场只有她和我最近,我军训的目光全部落在她的身上。原来她是调皮,故意走不好,过来指导我,同时可以偷懒,我有些感动又有些感激。她很活泼,眼睛一闪闪的,似在和人说话。当时带着这份感激,我在她的身边转来转去,是她陪伴我度过了大学初期的黯淡日子。

她是北京人,有个小爱称:饭粒(有点像网名),其实是她名字的简称!从此,那个活泼的身影,似一道闪电划破我空白的夜空,也掀开了内心爱的种子。她和我不是一个班,但是一个专业,很多课都在一个教室上。自从军训后,我们就很熟了,不知不觉我悄悄地喜欢上她,当她从我的身边出现,我就会心跳得很厉害,真像怀里有个小兔子蹦上蹦下。由于她是北京的,家里条件也很好,我一直没有勇气说出内心的感觉,莫名的愁怅和欢乐一直陪伴我大学的第一学期。

周末,有时会陪她看电影,都是些有名的片子,记忆最深刻的是《罗马假日》、《飘》、《魂断蓝桥》。由于电影放完天已经很晚,每次我都跟她走夜路,在校园呼吸丁香的香气,至今我还对丁香有特殊的偏爱。但那时我一直不敢确认那就是爱,一直把他作为没有未来的梦,只希望学期长些,我的梦,就不会醒。后来我们一起上自习,我给她占座,由于是近距离的接触,我咚咚的心跳被幸福所牵引,晚上从自习室出来,脸上挂着红晕,摸摸脸烫烫的。曾经在校园空地上抛过硬币,决定未来我们是否会在一起,结果是一半一半。

02

一天上晚自习,突然整栋楼的灯灭了,教室里一片漆黑,尖叫声、叫骂声、兴奋声纷纷。这时,她的头轻轻的靠在我胸前,长发轻拂我的脸,我听到了彼此的心跳声,刹那间我似被电流击中,大脑一片清明。那是怎样美妙的五分钟,如浴春风,如绒毛一样柔软,如花象一些沉醉!那今朝有梦不愿醒的感觉,似一幅美丽圣洁的画卷一直深藏我心。

又是这样一个深秋,黄叶满地,北方的雪飘飘洒洒地妆扮着冷清的校园。自习后,我们饶有兴致地在地摊吃烧烤。她若有所思地说:咱们俩在北京实在不行卖烧烤,你烤,我蘸料。当时我心里充满着温暖,雪花落在脸上我也觉得是热的,仿佛我们会携手度过人生的风雨,仿佛有爱就有一切一样。 幸福的我拉着她的手走进一家鲜花店,想买一束鲜花表明心迹,花店老板介绍说,有鲜花和叶脉干花,干花可以放得久些,我们买了一朵鲜花和一枝叶脉干花,希望爱情有鲜花的味道,又有干花的长久。

03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丁香花又相约香满了校园,而班级的空气里飘荡着离歌。如果说三年前,当我品尝爱的时候,爱是上瘾的美酒,那么三年后感受分离,这分离就是无奈的苦酒。明明知道我们的故事将在曾经恋爱的开始季节里凋零,我还是不甘心,跑遍人才市场,投递简历,希望北京的大门为我敞开。无数次的碰壁,令我身心俱疲,满满的信心在现实的光里哭泣......。

十年过去了,我去了遥远的北方一身戎装,她去了新西兰有牧场的远方,没有再相见,没有再联络, 一段恋情随着岁月落花流水。时光改变了很多人的初衷,我习惯了一群人踢正步的的日子,会在某个瞬间眼前灿然出现一个娇小的身影,对着我浅笑,是她又不是她。

年轻的时候,如果你要是爱上一个人,就好好的待他,生命中所有美好的缘起缘灭都是一段回忆,既然爱不能久长,就留下一枝叶脉干花,即使失去了水分,依然叶脉清晰,寂寞着,美好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