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 《上门女婿》(十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艳在屋里忙活着做饭,不知道水芹大妈已经走了。她出来倒洗菜水,看见凳子空着,水芹大妈不见踪影。她妈坐在人窝里,张牙舞爪的表演着,远看像耍猴卖艺。

夏艳来了气,蹬蹬蹬走过去,对着她妈喊了一声,我水芹大妈走啦!

夏艳妈这才意识到自己表演的太投入了,把水芹嫂子给忘记了,心里担忧水芹嫂子回家不知道怎样编排她呢。可是,她嘴上却不认账,装作不在乎地说,走就走了,有啥大惊小怪,本来我还不想来呢,是她央求我陪她买衣服,我扔下家里一大摊子事,舍命陪君子,她却自个走了,太不地道了。

围观的人看见好戏要散场了,纷纷离去。

夏艳妈站起来,没事人似的,跟在夏艳后面说,中午炒几个肉菜,我这嘴里寡淡的很,都好长时间没吃过荤腥了。

夏艳本来准备午饭就着店里已有的几样菜,简单的炒几个素菜,没料到她妈点名要吃肉,就把眉头偷偷皱了皱。想着她妈来西安毕竟是客人,她只拿几个素菜打发是有点说不过去,只好又去菜市场割肉。一顿饭吃毕,夏艳妈不光嘴唇油汪汪,而且油顺着嘴角蜿蜒到下巴上。夏艳看不下去,把脸拧到了一边。夏艳妈刚扔下筷子,就嚷嚷着渴死了。夏艳顾不得收拾桌子上的残羹剩汁,赶紧的把水壶接满水坐在炉子上烧水。夏艳洗锅刷碗时,她妈假惺惺地说,来,把李涵给我,你抱着娃干活不方便。

谁知李涵根本就不要奶奶近身,只要奶奶朝前走一步,就大声啼哭。歇斯底里的,大有把屋顶掀翻的架势。夏艳妈打了一个寒颤,她想起了一句老话,如果小孩子看见就哭的老年人,多半这人就会不久于人世。她脸色难看的几乎要哭的样子,讪讪的走开了。

根生一直没怎么说话,吃过饭默默的干活去了。夏艳妈吃了一顿美味佳肴,心情大好,对根生冰释前嫌,她善心大发,跟女婿说,刚吃过饭,歇会再干吧。根生嗓子眼里嗯了一声,该干啥继续干啥。

夏艳妈吃饱喝足,拍拍屁股,要走人。她跟夏艳说,都是你水芹大妈,让我白跑这一趟,还得搭上来回路费,不划算。

夏艳巴不得她妈早点回去,免得她又生事。就撵着给她妈手里塞了一卷子钱,夏艳妈用手捏了捏,满意地笑了,还是夏艳实在,她进一趟城,路费报销了,还落了一笔零用钱。

店里地方小,根生每天早起把摩托车推到门口,晚上再推进屋。顾客看见门口经常停着摩托车,以为他家还修理摩托车,就有顾客推着摩托车过来问他修不修理。根生起先还说不修,顾客不信,狐疑地看一眼他的摩托车,不修摩托车你给门口放一辆摩托车干啥?分明是误导人呢。问得多了,根生心里不免活泛起来,想着街上跑的摩托车越来越多,摩托车修理这块还是空缺,如果从修理自行车升级到修理摩托车,等于是上了一个台阶,更有发展前途。

根生思量了几天,决定扩大经营,自行车和摩托车修理两种经营并存。他想得比较现实,按长远眼光看,修理摩托车是比修理自行车挣钱,可是,眼前来看,他家修理摩托车是新业务,他吃不准,万一没有生意呢,那就用修理自行车贴补。

根生没跟夏艳商量,他是瞧不起夏艳的,认为夏艳就会出蛮力,动脑瓜子不行。可是,不跟人商量,他自己又吃不准,还是找师傅说道说道,心里踏实。

师傅自从退休后,就频繁的回老家,说是把几十年亏欠老家的情补回来。所以师傅到他店里来的次数少多了。根生拿不准师傅最近在不在西安,就想着让夏艳去一趟师傅家,到时候自然会把师傅在不在家的消息带回来。

吃过午饭,根生对夏艳说,这会不忙,你抱着娃到二姑家串门去,有一段时间没去二姑家了。根生平时是不喜欢夏艳往二姑家跑的,也不是他讨厌二姑,而是讨厌丈母娘,凡是跟丈母娘家有瓜葛的人他都远离三分。

夏艳是没心机的,听见根生让她抱着儿子到二姑家串门,也不问个缘由,高兴的抱着儿子就走了。

晚饭时分,夏艳没回来,也没来电话,根生预感到师傅在家。果然,师傅骑着自行车来到店里,根生停下手里的活,亲亲热热的叫了一声姑父。师傅满意的笑了,说,这就对了,就应该叫姑父嘛。没等根生让,他自己找了个凳子坐下,说,干完活跟我回家吃晚饭,你二姑做了你爱吃的米饭炒菜。

根生没说话,手底下加快了速度。打发走最后一位顾客,根生把工具收拾进屋,然后在试轮胎的水盆里洗手,他把洗衣粉倒在手心,仔细的搓洗着,用手指抠着指甲缝里的油污,师傅看了一会,说,不能用洗衣粉洗手,会把手腐蚀坏的。根生说,我是专门用洗衣粉洗手的,机油就认洗衣粉,用别的洗不干净。根生说着话,又在水盆旁边拿过一只刷子,死劲的在手上来回刷,试图把嵌入纹路里的污垢刷干净。师傅在心里叹了一声,根生真能吃苦,干啥都不容易呀。

师傅心疼地说,根生,以后干活时带上手套,就不沾油污了。根生说,戴手套干活不方便,话说回来,咱本身就是下苦的,这点事算不了什么。师徒俩说着话,根生到水龙头底下冲干净手,上阁楼换了干净衣服,出来关店门,刚洗过的手,一股洗衣粉特有的芳香浓得把四下里的空气溢得满满的。

关了店门,根生并不着急走,而是站住了。

师傅,我有件事想跟你商量。根生觉得,在需要请教问题时,还是叫师傅顺口。

师傅不知道根生要说什么,因而谨慎地问,啥事呀?

自从我有了摩托车,老有人问我修不修摩托车,我想如果修理摩托车,可能比修理自行车有前途。

师傅脱口而出,那当然,虽然都是修理,可是技术含量相差大了,街上跑的摩托车越来越多,是个好思路。

根生要的就是师傅的这一句肯定,他心里有数了。说,我准备关门歇业一个月,到摩托车技术培训学校系统的学习学习。

一个月就能学会修理摩托车技术,不能吧?师傅表示怀疑。

根生没办法回答师傅的疑问,也不全是没办法,而是有那么一点点不屑解释的太清楚的意思在里面。在他看来,一辆小小的摩托车,一眼就能看清全部零部件,用一个月时间学习足够了。当初师傅让他考了摩托车驾驶证再骑摩托车上路,他没去考,还不是照样把摩托车骑得呼呼的,师傅胆子也太小了。

根生把摩托车发动起来,对师傅说,姑父你坐上来,我驮着你。

姑父说,那我的自行车怎么办?

你坐在摩托车上,用右手扶着自行车把,我骑慢点,你坐在摩托车上把自行车推着,这不就回家了。

姑父想起来他在路上看见年轻人这么做过,就笑了,说,现在的年轻人,啥都敢做,好吧,我也赶一回时髦。

姑父说着,把自行车跟摩托车并排放好,自己站在两车中间,用脚把自行车脚撑子朝后一踢,然后用右手扶着车把,左手拽了一把根生的后腰,坐在摩托车后座上,调整好坐姿和手扶的姿势,说,好了,出发!

第二天下午,根生让夏艳看着店门,他出去一趟,夏艳也没问根生干什么去,只是答应一声好的。根生骑着摩托车,照着收音机里说的摩托车技术培训学校地址,报名去了。

晚上,根生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他在想,他去学习的这一个月是关了店门还是开着店门,考虑的结果是,这一个月,店门不能关,还得开着,如果关了店门,顾客吃几次闭门羹,就不会再来了,那样的话,自行车修理铺的生意就彻底没了。开着店门,夏艳可以坐在店门口给顾客一个一个的解释,夏艳就是一张活的告顾客书,先拉住顾客,一个月后他回来了,生意再接上。想到这里,根生捅一捅睡在旁边的夏艳,想跟她交代一下。可是,夏艳睡得呼噜连天,根本就叫不醒。还是算了,估计叫醒来也是迷迷糊糊,听上半天保准还搞不清楚是什么状况,还是到了早上再说吧。根生翻过身,不久就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根生照例开了店门,对夏艳说,你的任务是看着店门就成了,不接待顾客,我出去学习一个月。

夏艳惊讶地问,学习啥呢?咋没听见你说过。

学习修理摩托车技术,学习回来就开摩托车修理铺。根生简单地说。夏艳没反应过来,瞪着眼睛看着根生。

根生没理会她,懒得再跟她解释,骑着摩托车走了。

夏艳抱着儿子坐在门外看街景,就有顾客推着瘪了气的自行车走过来补轮胎,夏艳本来想拒绝,又一想,自己会补,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给顾客补了,起码挣点房租,这修理铺每天开着门,有费用呢。

夏艳回屋找到一条旧床单,把李涵五花大绑后背在背上,腾出两只手,以便给顾客补轮胎,顾客一看她是女的,还带着个孩子,不放心她的手艺,站在旁边不错眼的看着她干活。夏艳麻利的单手把自行车来个倒栽葱,用别子把内胎别出来,动作干净利索,顾客看了,就知道她是补胎内行,自觉的朝后倒退了几步,免得遮挡住光线影响她干活,顾客看了一会,站累了,后来索性坐到门口的小板凳上,放心的把车子交给夏艳了。

夏艳刚给顾客补好轮胎,又有一个小男孩推着自行车来充气,夏艳二话不说,拿着气管子就给小男孩充气,小男孩说,阿姨,你是女的,咋还会充气呢。夏艳笑着问,为什么女的就不会充气呢?小男孩说,我妈就从来不给自行车充气,都是我爸替她推到自行车修理铺充好气她才骑,我爸要是出差,刚好我妈自行车没气了,她就把自行车扔到车棚,不骑了。那她出门怎么办?夏艳问。坐车或者走路,小男孩回答。夏艳羡慕地说,你妈真有福。

一个上午,夏艳忙忙碌碌的就过去了。

吃过午饭,有个顾客自行车车闸断了,夏艳没换过车闸,没把握,就推掉了。顾客走后,夏艳很懊恼,本来到手的钱,白白放走了,心里就想着,等根生晚上回来了,让根生教教她。

晚上,根生回来了,夏艳说,先别急着洗手吃饭,给我教教换车闸。根生不明白她是什么意思,就问,怎么突然想起来学这个了。夏艳自豪地从口袋里掏出一沓子钱,在根生眼前晃着,说,这是今天的营业额,不少吧?

根生见了,大受感动,他大方地说,我不在家的这些日子,你挣得钱归你。

夏艳不是贪钱的人,说,不行,这是营业额,营业额当然归店里,我需要钱朝你要,公私分明嘛。

根生满含爱意的看了一眼夏艳,说,还是先吃饭,等李涵睡着了我再教你。

吃罢饭,夏艳把李涵哄睡着,卧在阁楼上,在屋里狭窄的地面上,灯泡在头顶上照着,根生开始教夏艳换车闸。没有现成的换车闸的自行车,根生拿自家的自行车当试验品,把本来好好的车闸拆下来,拿一根新车闸换上,嘴里跟夏艳说,车闸好换,难的是换上了新车闸,调试车闸的松紧度。松了刹不住车,紧了车子阻力大。夏艳不错眼的看着,根生换好车闸,把自行车行李架提起来,用脚猛蹬一下脚蹬子,自行车后轮高速哗哗转动起来,根生用手一捏闸,自行车后轮稳稳地停下来。根生说,看清楚了吧,就是这样。他把自行车交给夏艳,说,该你了。

夏艳笑着开始操作,先把根生换上去的车闸当作坏车闸拆下来,然后把根生递过来的新车闸装上去,换的过程很顺手,还真的如根生讲的那样,装上去的车闸,怎么都调不好松紧度,不是紧了就是松了,急得夏艳满头大汗。最后,还是根生看不过眼,过来帮她调合适才算了事。

根生说,今晚就这样吧,一口吃不成个胖子,调车闸凭得是经验,你换闸时慢慢琢磨吧。

夏艳是急性子,来来回回一番折腾,她就有些泄气,听根生这样说,她不置可否。累了一天,她就想摊开四肢躺在床上。于是,夏艳把工具放回原位,大概收拾了现场,洗脸刷牙,爬上阁楼睡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