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双证班开启又一次蜕变

东尼博赞思维导图认证管理师” & “青少年思维导图讲师”双证班北京站总结

--思维导图双证班开启又一次蜕变

双证班



双证班缘起

2018年6月,为了让自己的思维能力有所提升,为了让家里的思维导图系列书不再落灰,我决定报名参加了大V店思维导图初级讲师班,学习手绘思维导图,短短的6次课程,我忽然觉得自己开窍了,原来看不懂的那套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5本书,终于不再云里雾里。由于自己十分不擅长画画,自己懒得动笔,所以买了很久的书就一直处于压箱底状态,但是有了督导师的监督和带动,我自己不仅完成了学习的6次作业,生活中也绘制了古诗和英语绘本的思维导图,虽然自己依然不擅长画画,可是因为喜欢思维导图,所以不再排斥画画。看到我画完的思维导图,让女儿在绘本和古诗的学习中享受到了更多的快乐,我打算参加双证班的学习,进一步巩固思维导图的运用,加深对思维导图的理解,希望通过推广思维导图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更多学习的快乐。正如丽芳老师说成人的学习是奢侈的,需要更多家人的支持,才可以实现。在最后确定报名的前一晚我对我先生说,我想参加思维导图学习,学费7000多(我家有一个规定就是当消费金额超过1000元时要夫妻双方商议,共同决定)。当时他说既然你想学那就不要管多少钱,该学就去学。同时也正是9月22-23日两天他全天带孩子才有了我安心学习的机会,所以在这里首先我必须要感谢他,因为没有他这个后盾,我只能看着别人学习。

古语云家和万事兴,家庭的和睦无论对自己和孩子来说都是最重要的。有了坚实的后盾做支持自己才能够越走越高,越走越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证班结缘

9月22日上午8:45分我在导航的引领下来到了木棉花酒店,开启了思维导图双证班的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进门就感受到了助教老师的热情,引领我签到进入会场,见到了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同学,在派啦老师的呼风唤雨游戏中我们开始了快乐而紧张的学习之旅。


惊喜礼物




丰富的茶歇


满墙的思维导图

调整状态,走近思维导图

第一天上午的内容主要是调整学习状态,打开思路,让更多的信息流可以进入大脑。我们领到了丽芳老师为大家精心准备的礼物,了解了颜色的种类、关键词的抓取,舒适区等概念,丽芳老师还对课程设置情况进行了说明,当听过说想拿到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管理师认证需要画6张思维导图,当时第一感觉就是2天画6张图,怎么可能?估计自己得不到证书了。不过不管怎样,既来之则安之,哪怕得不到证书,自己也要好好学,人总是在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目标总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我们来学思维导图,那什么是思维导图呢?

我们每个人都给思维导图下了一个自己的定义。


一个定义


接下来的学习我认为是魔鬼训练营。丽芳老师问我们画一张图文并茂的思维导图要多久?我们有的人说1个小时,1.5小时,2个小时。丽芳老师说,我们试试20分钟能不能画完一张思维导图。她帮我们分析完水煮青蛙,然后开始计时,计时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浑身僵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画完。终于在20分钟的时候画完了我的水煮青蛙思维导图。

当画完的那一刻,瞬间觉得一切皆有可能。


水煮青蛙


后面画的几个纯文字版5分钟思维导图,我个人觉得压力不算大,虽然每每开始计时都会有点紧张感,但是还是顺利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


三个思维


中心图


思维导图绘制四部曲


思维导图课程笔记



第一天的学习在美味的披萨中结束。


美味的披萨



丽芳老师给我们留了家庭作业手绘自我介绍。回家吃饭带娃哄睡,等开始自己的时光已经是接近11点,开始画图,找图,画图,涂色,画完已经是凌晨1:30分,画完的时候瞬间感觉很轻松,本想入睡,可是辗转反侧,大脑中活跃的脑细胞一直在蹦着跳着,怎么也睡不着。



自我介绍


终于不知道什么时间睡着了,睡的正香的时候,闹铃又响了,抓紧时间出发前往酒店。进入会场才知道,自我介绍的作业,有的人画到凌晨2点,3点,最晚的同学画到了凌晨5:30分。没有最努力,只有更努力!


欣赏思维导图作品


第二天的学习依然是派啦老师开场,她让我们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的学习,有人说成长、有人说进步,有人说蜕变。第二天的内容围绕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教学原理,学科应用和团队合作展开。


奋笔疾书中的我


我们画了五星教学法、古诗望天门山等思维导图,丽芳老师又一次把我们绘制的时间缩短,每次只有15分钟,而且原来她帮助我们总结关键词,变为我们自己抓取关键词,自己画,时间缩短,任务增多,面对新的挑战,只有一个字:画。事实证明,我们再次突破自己,从原来的20分钟到最后的15分钟,我们依然可以完成。


思维导图笔记运用


五星教学法


望天门山


在最后的团队合作中,我看到了团队的力量,我们组选出了画画最好的赵明明老师来负责画画,写字最好的王雪老师负责一级分支和二级分支以及关键词撰写,其他人负责二级分支内容和小图标绘制。争分夺秒地画起来,因为时间有限,大家虽然非常紧张,但是都非常淡定从容,每个人完成好自己的任务。最后,我们的快乐思维导图学校获得了丽芳老师亲授的最具魅力团队奖。


团队协作


作品完成


获奖后,我深深地感受到团队力量的强大,充分利用每一个人的优势也是我们得奖的重要因素。同时也看到了同组伙伴身上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你们都好优秀。

我们获奖了


学习收获:

1. 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人的潜能无限。第一天老师问我们画一张图文并茂的思维导图用多久,我们说要一个半小时。老师说:我只给你们20分钟,你们试试能不能画完。20分钟时间15分钟画中心图,5分钟写分支和文字。我当时画的时候手都是僵硬的,因为觉得时间太紧张了。第二天一上来的任务就是15分钟画一张图文并茂的思维导图,然后讲解分析,学习教学理论,后面又画,15分钟画图文并茂思维导图并画完整小图标,任务更加艰巨,不过依然完成了。所以我们学习的时候真的可以给自己定高一点的目标,因为可以完成!

2. 能力提升没有捷径,只有刻意练习,我们不进入游泳池永远不会游泳,学习思维导图只有画出来才能提高。没有人天生会画画,画画好的人不一定画的好思维导图,画思维导图更重要的是思维,图是次要的,而在一次次绘制中,我们的绘画水平也得到了大大提高。

3. 抱团成长,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正因为有一群有共同爱好的伙伴,我们才坚持下去。


丽芳老师颁发证书


大合影


再续前缘

两天的线下课程结束了,我们又开始了30天的线上课程,这30天我们24个小伙伴将和丽芳老师和各位助教老师继续后面内容的学习。我知道通过这一系列课程的学习我们会破茧成蝶,看见更美丽的自己。


感恩遇见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