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为乐和万物皆备于我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价值观,我历经磨砺而愈发精粹的真·价值体系有三大支柱:进化为乐(原先为成长为乐,今年修正表述,本质相同,进化更为精确),万物皆备于我和科学精神。这里我的科学精神并不是可证伪、可证实、可重复那套方法论,而是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求索,比如跨学科、跨领域的学习,永不满足的好奇心,所以我的体系三大支柱是相辅相成的,有求索精神才会以进化为乐;想要进化为乐,才会万物皆备于我;有万物皆备于我的气度,才能求索不穷。就是这套核心价值观让我不停折腾、不断进化,虽然过程曲折痛苦,却是畅爽之极。

既然进化是快乐的源泉,只有不停的成长,迫使自己更加适应时势的发展,才能满足内心孜孜的追求,至于过程中是否有磨难(一定会有),是否会痛苦,是否会失败,行动前是压根就不在考虑范围内,唯一思虑的是:付出的时间精力在不在可以有利于进化的事上。

自小养就的向所有人学习,“万物皆备于我”是真实融入骨血的生理本能,在无形中像机器人一样可以瞬间发现别人的优点或者值得学习的地方,从这个角度看,我的生理机能就是选择性定位比我强的人,就这样永远都处在强势同侪圈内。虽然一直就是这么身体力行的做,但以前没有形成理论根基,近两年阅历更深,圈层更高,逐渐才意识到进化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挑战极限。

刻意练习的根本就是一点点的挑战难度,以健身为例,不管是有氧还是力量训练,每天增加一点点就是挑战极限,第一天做20个俯卧撑做到力竭,第二天加一个,以此类推,效果极其显著。成长也是一样的道理,游刃有余的事情不具备锻炼性,要主动迎难而上,有效进化的诀窍在于和困难格斗,比自己强、超出自己真实能力范围的难题才能激发突破的潜力,而挑战成功就需要昨天文章主要论述的“万物皆备于我”的另一层含义“借”了。

杠杆是资本操作的秘诀,别看巴菲特口口声声劝诫大众不要加杠杆,他自己50岁后财富呈指数级增长靠的就是浮存金这个大杠杆,只不过大多数人缺乏扎实的金融知识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加杠杆只会加大自己的危险概率,就像崆峒派的七伤拳,内力深厚修炼延年益寿、威力无穷,内力不够就强行修炼,只会是一练七伤,但凡是金融巨富,没有一个不是加杠杆赚取的指数级财富积累。

我自己是杠杆的极大受益者,也不止一次的强调:所谓资产配置就是占各国政策的便宜,这个便宜主要就是宽松的金融杠杆。从最初在北京加杠杆炒房,后来又在全球范围内做资产配置,所有的功课不过就是找到更合适的杠杆撬动资产流动性,就这么通过“资产<-杠杆->资本”的相互转化,完成了财富的快速积累。我的金融财务知识就是为了用好杠杆,中间涉及的流程、细节操作是需要精准和长期锤炼的,扎实的银行、金融部门关系,市场套利技巧,信用卡空转,朋友之间的资金池,都需要长时间的铺垫和培养,每一个节点都踩得准,背后有无数的分析、努力和付出,这都是内功的修炼,没有这修炼,杠杆就会随时给你上一课血泪教训。

正面挑战比自己量级高的资源,本来是没资格站在同一擂台上,为了有效进化,只能是想方设法的打大仗,借对等势力甚至更高势力,自己参与其中,就能既保护自己又学到高量级的操作手法。只是想要借势,不仅要判断趋势,更需要以强横的信用来借取高量级资源的机会,就像想要贷款或者加杠杆需要长时间的信用累积,现实中更是要提前不知道多久就得铺垫,而且你永远想不到什么时候遇上的什么人就会在关键时候给与帮助,所以最关键的是平时就秉持固有价值体系,积极寻求进化之道,一举手一投足都能反应背后的积累与涵养素质,万般无小事,把尽可能多的道理变成习惯,自然而然最显性情。比如我自己,除了在自己领域内的战绩之外,每天都有日课作为约束,每天写文章就是信用的点滴积累,你得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展示出来可贵的确定性,这些都是日后某一刻借势的本钱。

野蛮进化需要挑战极限,挑战极限需要借势,借势就得有“万物皆备于我”的认知,而这是需要自身有长时间的打磨积累,否则只能是适得其反,把自己压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