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2019年12月7月一22日,我有幸参加了国培送教下乡小学语文培训,这些天的学习,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7日上午,近110名中小学语文教师相聚教师培训中心,隆重开班仪式拉开了序幕,县教学局长以及奥鹏远程教育中心项目负责人的讲话致辞,对全体学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专家的讲座就像是一顿饕餮盛宴,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真是心中默念了无数遍的“听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也难以抑制内心激动的情绪。各位专家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


      首先观摩了本地教研室的《班级共同体建设分组》,下午又听了曾爱华专家的专题讲座《紧扣要素施策,提升教学效率力谈统编教材高段阅读教学设计与策略》,

第二天上午听了三节芦笙课堂分别是

城厢小学朱小芬老师的二年级口语交际《请教》;城厢小学的谭小华老师的六年级古诗一《江南春》;以及红军小学贺艳娟二年级《总也打不了的老屋》

吴怀林老师先统一评价了三位老师无课堂都具有目标明确,精心准备,流程清晰并且加入了评选机制,充满活力,随后细节点评了三位老师,还讲了许多事例,并结合自身经历,给我们讲述了很多的教学方法。

下午又听了吴怀林专家《统编教材,小学语文低段识字教学策略》等讲座吴怀林老师强调了识字写字的重要性,以及当前识字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学目标定位不准

2.教学重点不够突出

3.书写习惯关注不够。

4.等等并就这些问题提供了相应的策略。

一要明确课时目标,二要深入细节备课,三要交给识字方法,四故事十字法,五部件识字法,六情境识字法,七生活十字法等等。

整个课堂印象最深的1.是编儿歌识字法生动有趣,能很好的帮助孩子们形象记忆。2.深入细致备课研教材,对每个生字的字音、字形、字理、结构、识记方法、偏旁部首,哪个字和哪个字容混滑,字形复杂的字如何指导书写等等,都要考虑到位。

3.提到教育专家康灵曾指出儿意识字阅读的三个第一阶段识字读书,同进行,偏重第二阶段识字读书,交替进行,双管齐下第三阶段读书识学,齐头并进,偏重读书.4.活动识字举了个例子《咕咚》课后有一道练习题,是让小朋友自己猜读生字。“猜读”是一种常用的识字方法,因为小朋友识记生字,并不是每个字都需要我们教的,很多生字,他们会借助已有的经验,进行猜测读。平时阅读的时候,甚至还会跳过去去,用温儒敏教授的话来说,就是“连滚带爬”的读。精彩纷呈让我意犹未尽。



12月9日星期一

上午在城厢小学。同课异构课《精卫填海》上课老师:王苹,城厢小学金小丽。点评专家:吴怀林

这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以读代,讲紧扣语文要素抓重要关键词,每一个环节都给了学生一把梯子,让他们够一够,有所启发,有所收获!整个教学环节语言幽默风趣,或逐步引导,层层深入;或范读文章,感情充沛;或高歌吟唱,感情激昂。带领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充分打开学生们的灵感,转动学生们的大脑,令孩子深思让孩子们个个文思泉涌,奋笔疾书,直到下课,都久久不愿离去。

      随后吴怀林老师的就这篇文言文《精卫填海》进行评课直击老师们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帮助大家寻找出恰当合理的解决办法,让大家眼前一亮,茅塞顿开!

下午吴怀林专家讲座:《统编教材小学文言文教学的策略》文言文教学的现状,学习目标,方法等方面讲解让我意识到:1.理解文言文的意思,不是翻译2、了解文言文的概括特征3.情感.4.为初中学习打下基础.策略以读为本,带读中领悟文言文的魅力。读而有法啊,读而有效。读有层次,读准字音读画文言句。

文言文,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头戏.他呀可以1、增强爱国之情语言建构和运用2.提升思维品质和思维的发展和提升每个这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审美的鉴赏和创造(文化的理解和传承)3.塑造人格力4.培养语言素养增强爱国之情,必须加以重视。


她的专题报告《学习语言文字运用,追求语文教学本真》,告诉大家在阅读教学中,从语言文字入手,把握文本内容,体会情感而得意,更要关注语言形式,因表达方法而得法,不仅要得趣,关键要得法,如果缺少“语文的眼睛”缺乏一种“语文意识”,那么“语文"在你面前完全不能称其为“语文",只能是“内容"罢了。


        王小敏老师的《省简单年教语文》,提倡“大道至简”,读文教学应力求简单,而简单不是粗糙,不是简单化,它仍然追求教学的高境界,真实,复杂,朴实。简单是一个相对概念,有简单就一定有复杂、只有复杂作为前提,这样的简单才会有保障,才不会沦落为简单化。她提倡简简单单教语文:(1)目标简洁一点儿; (2)内容简约一点儿; (3) 过程简单一点儿,(4)手段简省一点心:(5)视野开闻一点儿,(6)心态天真一点儿。


      语文教学的主旋律永远是识字,写字、朗读、背漏。所以说教师的示范永远是最好的教学方法,这就要求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不断提升个人的基本功和专业度,还应有“大语文、“大阅读“的观念,不能局限于课本教学。视野要开阔,就得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作为学生的引领者,教师必须找出适合各个年龄段学生阅读的书目、师生共读、并通过不同形式分享交流,还要上好“好书导读深一一阅读推进课一阅读交流课”这样才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夯实学生的文化基础。


      王兴伟老师《阅读教学中的教材运用》,通过深度解析,举例说明,给老师们选取了今后教材运用的巧妙方法!语文老师是引着学生看书、 读书的。一篇文章,学生能粗略地看懂,可是深奥些的地方,隐藏在字面背后的意义,他们未必能够领会。老师必须在这些场合给学生指点一下,重点三言两语,不要哆里罗嗦,能使他们开窍就行。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让我们坚守语文的本真,用自己的智慧演绎语文课堂的精彩!使语文课堂成为魅力的课堂,让我们的学生在阅读教学中品味语文、享受语文、与语言共舞、与语文共欢!


      培训学习虽然很快结束了,但我知道有更重要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在后面。思想在我们的头脑中,工作在我们的手中,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为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努力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为培养出更多创新人才努力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有简易二瑶 简:我叫吴简瑶 易:我叫吴易瑶 简易:能分清我俩谁是谁不?来易妹妹,我们换个位子 简:现在还能分清我...
    黑曼木木阅读 221评论 4 3
  • 1.安装jaydebeapi模快 2.配置数据库信息 3.连接数据库,对数据库进行操作
    程序猿小小白阅读 910评论 0 1
  • 开源节流,创造收入是摆在自己面前最紧急的一件事情,自己有着随手记,五六年的习惯了,习惯把自己的收支花费记录在随手记...
    灵玉香子阅读 213评论 0 0
  • 跟自己的身体对话,我爱你现在的样子,谢谢你一直与我同在。如果我曾经对你有任何的怠慢,请你原谅我。谢谢你带我行...
    李静静s阅读 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