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可不能让你成功

1

前几天几个朋友来家里做客,一个姑娘在那儿唉声叹气,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最近工作不顺心。

探究其原因,是姑娘在工作中总是言谈引得旁人指点,最后领导都找她谈话,说以后你谈吐讲话注意一些,别得罪了人还不知道。

她说,我真是情商低,都影响到自己的工作,看来情商太低也是没办法成功了。

我说,情商在职场中很重要,但情商高可不能让你成功啊。

情商,说到底,是人际关系当中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在最初入职场的几年,就是一个情商低的典型代表。

我曾是非常可怕的直肠子,虽然自认人畜无害,但一张嘴就是错,比如对同事的衣着评价不得,别人工作失误我会说这点小错误都能犯,领导的决策我也会直言不讳地提出问题。

刚入职的那一两年,我一直都处在中下游位置,有些重要的工作接不到,有些机会领导会给了他人,同事也不太和我能成为朋友,我曾经非常懊恼,埋怨自己情商太低得罪了人。

生活中我也是这样,开玩笑不分场合,比如某次朋友机会,其中一对小情侣稍微有点小矛盾,大家都在打着哈哈的劝说,只有我不分青红皂白地来一句:要这样还不如分手呢。

你可想而知在场所有人的脸色,和黄瓜一样,翠绿翠绿的。

撞的南墙多了,我收敛了自己的行径,在为人处世上懂得了许多,和朋友同事说话之前都会在脑子里想一遍,虽说活得有些小心翼翼,但却收到了成效。

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在公司里,有同事愿意和我聊天了,也愿意在聚会时叫我一起去,大家相处得其乐融融,我心里暗想,这下公司的位置肯定保住了,说不准还能在领导那儿露脸,升职加薪指日可待啊。

后来事实证明,我错了。

2

经过一两年的调教,我已经算是朋友口中的情商高的人了,大家都说我进退有度,说话有分寸,真是分分钟成为人上人的节奏啊。

我也沾沾自喜,我曾经以为的情商越高就越有机会成功。可我在公司里依然是一个中游水平,我依然没有得到领导的格外器重,我依然不能把握更好的机会。

哪怕我每天跟在领导后面报告自己的工作,每周一封邮件汇报自己的职场心得,每天和同事小心翼翼地相处扮演一个老好人,得到的也只是大家愿意和我相处而已。

曾经公司的创意总监,每天凶巴巴的,说话三句话不离脏字,跟领导吵架也是家常便饭,同事聚会也从不参加,每天大家凑在一起说他的坏话,期待他赶紧从公司里滚蛋。

某次公司开年会,大家多喝了几杯,创意总监不在,我们又开始吐槽,说话声音越说越大,最后被领导听到了,他走过来对我们说,其实你们说的我都知道,我自己也不喜欢他的某些做事风格,但你知道为什么我不让他离职吗?

他说,就是因为他的工作能力,能帮我们拉到客户,能做出牛逼的方案,能给出完美的项目,能在公司做到不可替代,而我也找不到一个更加合适的人。

领导醉醺醺地指着我们说,是,他是有毛病,并且屡教不改,但我可以忍,我也能接受,他有这样的资本飞扬跋扈,因为他是我们公司最牛逼的人,你们有谁可以接替他的工作,不用做得比他好,就和他一样,我就马上让他走人。

我们全部哑口无言,领导重重地放下酒杯,没有是吗?没有就老老实实地服气,统统给我闭嘴。

在职场中,真正让你成功的不是情商,情商高只能让你混一个好人缘,让你得到不错的风评口碑,能够让领导喜欢你这个人。

但真正能够把握住职场晋升机会的,还是你的能力和才华。

4

当然,情商高肯定是有好处的。

就和我从中受益一样,我可以和别人融入一体,我可以说体面的话,我甚至可以从这其中得到利益和好处,但坦白讲,这都是暂时的。

还有一个词叫智商。别的不多谈,搭配情商来说,就是你操纵情商的方法根源,你的高智商决定你在发挥情商时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使用什么样的技巧,并且将情商使用得舒服得体。

但是,如果一个人的智商不高,别提情商,就连日常的交际也成问题。

如果我们只谈情商就能摆平一切问题,那么工作能力要不要?做人的善良和原则要不要?做事的态度和方法要不要?

曾经的我学习了那么多的情商技巧,不是在公司里照样混得一般般么?工作能力没有提升,反倒是在日常的交流使用花哨技巧上下了功夫。

公司在提升你的时候,更加看重的是你的工作能力,而非你的交流技巧。如果你只是在意自己是否得罪了其他人,而对自己的工作不上心,反而因为你害怕得罪人的心理使得工作也变得畏首畏尾,那么你就和曾经的我一样。

试想一下,在工作上,一个过于油嘴滑舌的人,和一个踏踏实实工作的人,哪个更容易获得成功?答案显而易见。

成功这个字或许太世俗,那就换成活得好,比昨天的自己活得好,照样也是一个道理。

说真的,单靠情商高,最终只能变成一个只会耍嘴皮子功夫的绣花枕头。

5

更重要的是,现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情商高变成了好好说话。

我很奇怪,情商高的标准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低?好好说话不应该是我们日常行为的准则之一吗?何时这也能够成为主宰我们是否能够获得认同的标准?

那真正的情商高,到底是什么?

1清晰自己的情绪管理,在每一种情绪选择适合的环境下进行发泄,并且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绪。

2禁得住逆境的磨砺,在逆境当中善于用逆向思维来摆脱困扰自己的问题,并且能够快速脱离和成功解决。

3对人对事尊重得体,并且保持安全距离。不以熟悉作为伤害的借口,不以陌生作为抵触的理由。

4懂得倾听和拒绝,进退有度,明白对方的情绪,并在合适的实际下进行有效的沟通,用高效的方式进行交际和沟通。

情商高的体现在很多方面,并且都是从本我出发,用反省和律己出现,在控制了自我的情绪和认知的基础上,再谈如何和别人相处。

如果所谓的情商高只是好好说话,只是说好话,那叫拍马屁。

情商属于弹性技能,也是选择对象工具,就是你面对什么人时,要说什么话,你在处理什么事时,也要用合适于它的方法。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千篇一律放之四海皆准的标准,自然也就没有一条“情商高就走遍天下都不怕”的道理。

情商,只能是锦上添花,从来都不是雪中送炭,更不是途径。

说白了,情商技巧用到极致,都是智商和能力在支配,你能力达不到,拿什么谈情商?不过是东施效颦罢了。

而一旦你的能力提升上去,情商就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因为能力就足够证明你是一个值得委以重任的人。

那么情商到最后就会沦为你交际的工具,是一条条被写进了交际技巧里的套路。

但是,这个世界最后看的,还是你的能力。

少一点套路,多一点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