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美阅读者】灵魂的解剖刀——读《心灵七游戏》

不管你是否相信,人是否存在灵魂。但我确有体验,曾在孤独脆弱之时,在疲惫无力之际,有过“灵魂出窍”之感。好似看到另一个自己飘在空气里,斜着眼冷冷地看着自己,讥笑中带着同情,同情中又透着不屑,好像在说,“你看这个可怜的人,罪孽深重,自己也无法救赎自己”。

在曾经漫长的一段岁月里,我都处于这样极度脆弱的状态,且被自我灵魂所鄙视和不齿。回忆起这段时光,最幸运的一件事就是坚持读书,书籍成为我当时的“救命稻草”,成为唯一可以自我救赎的工具和最好的朋友。

书籍伴随我度过了失去挚爱母亲的孤独和脆弱,引领我走出恋爱失败的彷徨和迷茫,给予我坚定的信念和前行的方向。其中,毕淑敏老师所著的一本心理学书籍《心灵七游戏》对我影响至深,可以说是照进心灵的一盏明灯,救赎灵魂的一剂良药。

照进心灵的光

这本书篇幅不长,结构也相对简单,分别介绍了七个心理学小游戏。然而,在我看来,与其说它们是一个一个的游戏,不如称它们为灵魂的解剖刀。通过痛苦而深刻地剖析,能够达到更好地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识人生的目的。

游戏一:我的五样

这个游戏要求参与者写下自己认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并且逐一舍弃它们,最终只能够保留一样与自己相伴,走到生命的尽头。如果你真的做过这样的游戏,就会发现,选择的过程何其痛苦,决定的过程何其艰难!

可是,你一旦完成这样的选择和决定,你将会发现,在生命中,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你倾其一生追求的又将是什么?你真正重视的东西即决定了你的价值观,也决定了你在无数时刻,大大小小的选择。可能你并不自知,但却是那么真实而深刻地存在着。

比如说,一个人最后留下的是金钱,那么他可能为了利益不顾一切,铤而走险;相反,如果一个人最后留下的是情义,那么他绝对会为朋友两肋插刀,为正义抛洒热血!

亲爱的朋友们,如果在你迷茫时,在你无法做出决定时,或许你可以尝试做一下这个游戏,它将清晰地告诉你,你想要的一切。

游戏二:谁是你的重要他人?

在这本书里的“重要他人”,是指在一个人心理和人格形成的过程中,起过巨大的影响甚至是决定性作用的人物。我相信,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对自己影响深刻的人,这种影响可能是正面的、积极的;但也有可能是负面的、消极的。

书中,作者回忆了自己上学时因为受到音乐老师对自己声音无情贬斥,而导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竟无法开口唱歌的一段经历,让人唏嘘动容。此外,作者还列举了许多历史上的名人因为受到“重要他人”影响成才、成名的故事。“重要他人”是如此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命运!

我也曾对我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进行过盘点,有老师和朋友,也有领导和同事,我还曾经写过几篇文章来回顾几位重要老师对我产生的影响。但毫无疑问,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是我的母亲。

母亲健在时,她的乐观、淳朴和善良,是一直以来我人生的准则和信条;而她去世之后带给我的痛苦和无助这些负面影响,也让我有机会克服困难,重塑自我,找到独立、坚强的信念和方向!

游戏三: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我是谁?这是一个古老而永恒的哲学问题。但在作者的书里,并不是让人单纯去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而是让参与者通过这个游戏自然而然了解到真实的自我。

游戏者需要分别写下真实的我、理想的我、别人眼中的我这三个不同的“我”的一些基本特征,比如身高、体重、相貌、文化程度、职业、收入、家庭等等信息。通过比较这三个“我”的差异和出入来寻找矛盾和痛苦的根源。

书中列举了许多因为“理想中的我”和“真实的我”不相匹配而导致的痛苦,也描述了许多人因为拼命想要成为“别人眼中的我”而戴着假面具生活,努力迎合他人,委屈自己的心酸。

这个游戏最重要之处在于告诉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到真实的自我,能够悦纳自我,且为了不断完善自我进行持续努力,才可能拥有更加自信和从容的人生。

游戏四:你的支持系统

人的支持系统就是斜拉桥的绳索,这一根根绳索看起来力量很小,但却实实在在保障着一座大桥的安全。正如,人不是一座孤岛,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支持系统,但却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好的支持系统,并可以经营好自己的支持系统。

在书中,作者告诉我们最好的支持系统是在你万般愁苦的时候,陪你叹息,为你殚精竭虑思索出路之人;是在你矛盾中,不批评不指责,陪你一同走过沼泽之人。

你选择怎样的支持系统,很大程度上表明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一个纸醉金迷的纨绔,很难有一个明智清醒的支持系统;而一个运筹帷幄的智者,也绝不会与鸡飞狗跳之徒为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这个游戏让我们反省,要慎重、真诚地选择自己的支持系统,认真、用心地维护自己的支持系统;这样才不会让自己在灾难或困难来临时孤立无援,手足无措。

游戏五:再选你的父母

读到这个游戏标题的时候,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再选父母!而且,在中国人的伦理纲常观之下,百善孝为先,对父母必须恭敬孝顺,又岂能有再选之理!

但在书中,作者鼓励我们进行“再选父母”的游戏,仅仅只是假设,是鼓励参与者抛开一切影响因素,挣脱伦理道德的束缚,从最内心的深处审视自己,审视父母。这个游戏拷问的是自己,但最终可以解决的是自己和父母双方关系的问题。

近年来,“原生家庭”这个词被屡屡提及,也有不少反映这方面的影视作品。原生家庭无疑会对我们产生深刻的影响,而父母则是原生家庭的主宰者和灵魂力量。虽然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并辛苦养育我们成人,我们必须心存感恩。

但是,所有的父母都是好的父母吗,所有的父母所做的一切又都是正确的吗?在现实生活中,打着为子女好,实则是为满足自己的控制欲,和维护家长绝对权威的父母也不在少数。又有多少子女,因背负着孝顺之名,虽有无法解开的疙瘩,但还不得不勉强维持着和父母的关系…

这一游戏的深刻含义不但在于让人反思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同时也将警醒自己,作为已为人父人母的我们,想要成为怎样的父母。我只希望,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看到这个游戏时,不会后悔选择我作为他们的母亲(虽然他们只有假设选择的权力),但仅这样,我心足矣!

游戏六:写下你的墓志铭

当你经历了上面五个游戏的痛苦选择和考验,再来到这一个游戏时,将是更大的震撼。因为,你直接面对的是生死问题。死亡,是人生不可避免的终点,但却是我们不想触及的话题。更何况,这个游戏不仅要假设参与游戏者已经“死去”,而且更要求参与者自己为自己写下墓志铭!

这个游戏看似荒唐,其实蕴含深意。书中作者列举了许多名人的墓志铭,而且都是自己亲自撰写的。从他们的墓志铭中可以看到,大多数名人并不认为自己是名人,因为在他们的墓志铭中没有炫耀显赫的头衔,巨额的财富,抑或是至高无上的权利,有的只是对自己生平如实的记述,或者简短的总结。

如果一个人能在生前就已经把死后的墓志铭都能够想好,那么他必然是一个活得通透的人,活得有目标感的人。他知道自己的终点在哪里,也知道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样即使有多大的苦难,都可以坦然面对,从容走向终点。

正如书中作者所言,长的是人生,短的是年轻,所有面向死亡的修行,都是为了更好地活着。愿我们都能直面死亡,向死而生!

游戏七:生命线

这是书中的最后一个游戏,但在我看来也是最有实践意义的一个游戏。作者鼓励游戏的参与者写下自己既往、现在曾经所经历过的所有重要的事情和时间点,并假设在自己生命终结之前想要做的所有的事情和时间点。

这不是一个游戏,这就是一个对人生的回顾和对未来的规划!但显然,这个游戏比前面六个更轻松,更容易。

因为经过了前六轮对自己、对灵魂、对他人的深刻“解剖”,游戏参与者知道了自己是谁(游戏三),知道了对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游戏一),懂得了谁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游戏二),懂得了维护好自己重要的支持系统(游戏四),并处理好与父母的关系(游戏五);更看淡了生死,明确了自己的终极目标(游戏六)。

如果这六个游戏都全部完成,我想他的生命线必定将是清晰而有力的。有这样的生命线作为指引,又何愁没有精彩的人生!

我是在大学时期,大约2008年左右读过的这本书,最近又读了一遍它的电子书。不同的时间段读来体会不同。当时对我的影响,只是让我隐约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找到了自救的方法和方向。但现在读来,却让我对人生,对自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定位。

我很幸运在最痛苦脆弱,最迷茫无助的时候读到过这本书,帮助我顺利完成学业,找到自己努力奋斗的方向,并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拥有坚定的信念和勇往无前的动力!

事隔十多年后,我仍感激这本书,让我懂得成为一个好父母的重要性,给予我直面生死的智慧和勇气!

我将在后续的时间里逐一地、认真地、审慎地再做完这所有的七个游戏,并将之记述下来,作为进行自我“解剖”的证据。我相信,每一次的审问都必将直达心灵,每一次的解剖都必定有更多心灵的收获和回馈!

征文链接:寻找【2020最美阅读者】阅读改变生活征文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