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将爱上那些我们见不到的人和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世上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没有电灯。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晚时分,便会围在一起讲故事。那些光怪陆离的故事,如同月光般在人们心中流传。

在一个叫乌有镇的地方,有一个叫子虚的年轻秀才,他两袖清风,形单影只。因为科举屡屡不中,只好靠卖字画为生。可惜镇里的人都不知四书五经为何物,更有甚者大字不识。秀才的生意自然也就十分惨淡。

那日,秀才已经三天没有吃上一口饭了,他躺在村口的两棵桃树下,望着星辰万念俱灰:“我好歹也是个读书人,难道就只能饿死在树下吗?如果世上真的有神灵,为何不来救我?我恨这天地万物!”

这时,一阵大风刮过,几颗熟透的桃子稀里哗啦落在地上。秀才垂涎欲滴,爬起来大口大口把桃子塞入口中。一连吃了三个后,总算有点饱腹感了。秀才脱下外衣,把剩下的桃子包起来。

突然,一个老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他跟前:“这桃子味道可还行?”

“啊!”秀才吓一跳,慌慌张地说,“这些桃子是自己掉下来的,可不是我偷的。”

“这都不重要。”老人抚摸着胡须说,“你有手有脚,却连饭都吃不上。怎把祸事都推给上天呢?”

秀才叹气道:“我……我应试屡屡不中,现已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字画也卖不出去,已无计可施了。”

老人道:“他们不愿意买你的字画自然是有他们的理由,你写的那些诗都太无趣了。这世间万物可比你想象中的有趣得多。”

老人说完席卷满地桃花,飘然而去。紧接着,各种神奇的神兽从显出形来,跟随在老人身后。秀才想跟上去,却发现双腿不能挪动。再抬头看去时,那些神兽同老人一起站在鲲的背上,百鸟伴随在周遭。

秀才回过神来,却发现自己刚才睡着了。一切都还是原样,只是肚子没那么饿了。秀才心想刚才就是一个梦罢了,可是那个梦太真实,太震撼,以至于久久不能忘怀。

秀才爬起来神情恍惚地朝家里走去,走到半路忽然看见祠堂那边有点点火光。他急忙奔跑过去,只见祠堂的柜子被蜡烛点燃了,火焰已经吞噬了几个柱子了。秀才连忙敲起铜锣,把大家都叫了起来。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把火给浇灭了。

事后,大家都心有余悸。原来乌有镇的房屋都是木质的,如果一家着火势必牵连别家。所以每天都会有人值夜,偏偏轮到今天值夜的人喝醉了酒。恰巧就在今天出现了意外,还好秀才发现得早,不然整个小镇都可能灰飞烟灭。

为了感谢秀才,大家凑了一笔不少的钱给秀才。秀才推脱说这是神灵的旨意,自己并无功劳。大家听他这么说,知道他是神灵选出的人,更加敬畏了,非送不可。秀才也只要接下这笔钱。那天夜里,秀才想了很多事。

第二天,在简单告别后,秀才带上了盘缠,收拾好行李,离开了乌有镇。他决心游遍四海八荒,定要找到这些神兽,才不枉此生。

在此后的五十年时间里,他先后去了40多个国家,跨过500多座山。虽然没有找到神兽,却找到了400多种神怪异兽的传说。这些传说都是各地人们口口相传,并无记载。秀才把他们集成了一本书。

一日,年迈的秀才看到夕阳西下,落叶被埋入土里。不禁开始怀念起家乡来,便开始了回家之旅。当他再次回到乌有镇时,已是物是人非。当年的那些长辈早已离世。当年的小孩也成了老人,镇里竟无一人认得他。唯一不变的是那古色古香的建筑。

秀才也没有再提起往事,只是在桃树摆了一个简陋的摊子,做了一个说书人。说的正是这些年来自己收集到的各种故事。大家都从未听过如此离奇有趣的故事,自是非常满意。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来听秀才讲故事,甚至有人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而来,有些人为了抢一个好位置,前夜就已经守在这里了。只要他的醒木一拍,四下便鸦雀无声。一个故事讲完,底下便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又过了一些年,秀才已经老得行动不便,说话也很吃力了,再也讲不了故事了。一天夜里,秀才又来到了桃树下,并敲下了醒木。大家以为他又要说书了,纷纷围了过来,可仔细一想又觉得不太可能。老秀才缓缓地说:“你们听我讲了那么多故事,却从来都不知道我的故事……”于是老秀才就把自己年轻时做的梦,还有出游世界各地的事情告诉了大家。大家这才恍然大悟,这两棵桃树也就成了大家眼中的神树。

秀才讲完这些,便像当初那位老者一样飘然而去。只是在桌上留下了一本没有名字的书。后来人们给这本书取名为《山海经》,并且一代又一代的流传下去。只可惜,随着时间的流逝,朝代的更替。最早的版本早已不在,后来人们所看到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内容。可即使这样,还是流传了几千年直到近现代。

然而,有一件事是秀才在离去后才明白,那些故事正是神兽的灵魂,他们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存在这个。就像秀才即使离开了这个世界,可人们还记得他,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也就一直存在,直到所有人都将他遗忘。

很多年后,一个叫赵小菜的女孩来到了乌有镇,在一些善良的神兽指引下,找到了那个世界的入口。并且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那些被遗忘的记忆再次呈现出来,并且有了新的回忆。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想看的朋友可以购买图书《山海奇想录》(ps:最近当当在搞活动,比平时买便宜很多哦。)

《山海奇想录:乌有镇历险记》购买链接


寻麦新书《乌有镇历险记》是由行距文化代理出版的童话故事书。

如果你也想把自己的作品变成铅字,欢迎给我们投稿!

投稿邮箱:pub@hangju–pub.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