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话清凉

夏的清凉才是真正的清凉

还没有到“烁石流金”的日子,热浪就已经一波接着一波,早早涌向人间大地,而随之更热的则是一波又一波的大考:先是“十年磨一剑”决定命运的高考,接下来是关键的中考,再就是孩子们第一次参加重要考试的小升初以及其它各个年级的期末考……

老天仿佛也通人性似的,这几天,吹起了凉爽的风,让辛苦多年的莘莘学子们,让比他们更焦急更劳碌的老师家长们舒舒服服地轻松一下,哪怕只是暂时喘口气。

六月,就这样伴随着起伏不定的阳光和心情,渐行渐远。

因为种种机缘,每一年的夏天注定是火热而不平静,无论天气,还是人心。春雨绵绵,秋雨零零,冬雨飘飘,只有夏,才有那响彻云霄的雷暴雨,惊天动地;春光是明媚的,秋高并且气爽,冬呢,漫天的雪花为我们营造童话般的世界,只有夏,烈日当空,整个大地仿佛火炉一般;更何况,在这个季节,有一年一度的高考,考前的勤奋磨练,考中的紧张搏击,考后的焦急等待……考中后的狂喜与自豪,落榜时的悲伤与失意….

那么,就让我们在这炎炎夏日中寻一份清凉,总有一杯可以解渴的水,无论是凉白开、清新的绿茶,还是冰镇可乐;总有一股可以去暑的风,无论是自然风、空调风,还是老奶奶老爷爷们手摇扇的微风;总有一件可以高兴的事,无论是子女考试高中,还是自己工作顺利,抑或是父母健康无恙;总有一个可以挂念的人,无论是伴侣亲人,还是朋友同事,抑或是远方不能常见的知已……

在酷热难耐之外,夏天可以说是多姿多彩。君不见满大街的彩衣飘飘,红唇烁烁;夜灯通明,星星点点;晨起的微凉空气与初升的朝阳早早将每一天打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即使是汗流浃背的正午,也会有行人走在烈日下面却浑然不觉热浪的侵吞。但是,在这个季节,清凉毕竟才是人们最渴望的。

夏天纳凉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啊!记得小时候,电视还是个奢侈品,每天天则擦黑,家家户户都将自家的凉床搬到用井水洒过的大院中央,洗完澡的孩子们就开始在凉床上边嬉戏边等待做完家事的大人们,特别期待的则是那几个会讲故事的叔叔,他们喜欢讲“鬼故事”,吓得我们晚上都不敢回里屋睡觉,却依然期待第二天的下一段……那时没有空调,甚至连电风扇都很少,没有人为的热风,因此夜晚室外的温度确实让人感到适宜凉快。

但清凉并不是炎夏唯一的惊喜,只不过在夏季更能体现它的价值而已。清凉的涵义,应该不仅仅只局限于酷暑中的一杯冰水,一股冷风,浸入人心的清凉才是真正的清凉。那么,不止是夏,春的清凉,秋的清凉,甚至于寒冷的冬,也有它们清凉的一面。所谓清凉,其实就是心灵的慰藉,是患难中朋友的双手,是外出时家人的叮咛;是沙漠里的一片绿荫,是窗前的一幅画……

说到清凉,脑海中最先浮出的,是这样的句子:“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绣帘开,一点明月窥人……”苏轼在《洞仙歌》中的描述真是引人入胜,美不胜收。此外,白居易在《幽居早秋闲咏》里也说道:“幽僻嚣尘外,清凉水木间。” 至于其他诸如“心闲便清凉”、“坐念心地清凉”、“一秋风露清凉足”、“结得清凉世界缘”、“披扇清凉不在风”等等有关清凉的句子,更是数不胜数。说到底,其实古人比今人更懂得清凉为何,更懂得享受清凉。坐在风过沙沙响的竹林中品茶、弹琴,或者伴高山流水吟咏和唱,比起门窗紧闭空调大开在家看电视玩电脑,这样的生活,哪能个更令人向往?更有意义?

这世上的很多事,是不能去问为什么的,就如同宇宙万事万物。炎热的季节,我们需要清凉,清凉自会存在。“心静自然凉”这个道理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但是,身外的清凉依然时时可以感觉到。造物主就是这般神奇,让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偏还让我们有快乐有苦恼,有冷热交替,有四季变幻,有夏花之灿烂,有秋叶之静美。就算只是“清凉”二字,也有外在的清凉与内心的清凉,也能为之写出那么多优美的词句。

等夏天过了,秋天来临,又会是另一番别致风景。但是现在,还是让我们好好享受一下真正清凉的喜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花嶂里龙游动, 山岚幻烟暗汹涌。 高榜山上一争锋, 众人谱写欢乐颂。 笑里遍寻少一人, 只因那天我没空。
    panjw阅读 53评论 0 2
  • 图/文 沫濛MM 孩子,是天心的验证,美的极致。究竟是什么的宇宙机缘造就出“人”这个生命来? 不知不觉,女儿们已经...
    沫濛MM阅读 309评论 0 1
  • “我只有三双鞋……” 啊 只有三双鞋怎么过呀 对于我来说,连拖鞋都有五双不同用途的 出差一个礼拜,都带鞋五双 简直...
    小文新声阅读 267评论 0 0
  • 你看天是蓝色的, 你看水是清澈的, 你看树叶是绿色的, 你看夜晚是黑色的, 你看自己, 一种难以言说的色彩……
    小剧在成长阅读 218评论 2 4
  • 二 漪子醒来时,头依然很沉。 她努力睁开眼睛,才发觉自己躺在一张舒适的大床上,有一...
    哲一一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