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哥说酒:经典酿酒葡萄品种〔梅洛Merlot〕

一、 梅洛起源

      梅洛(Merlot)的原产地是法国,其最早的文献记载可追溯到1783年左右,流传于吉伦特省(Gironde)的利布尔讷市(Libourne),“Merlau可以酿造颜色深浓的绝妙的美酒,适合在富饶的土壤中生长”。

      梅洛也曾被人们唤作“河里的葡萄苗”,因为人们普遍认为,梅洛是诞生在加龙河(Garonne)中的一个岛屿上。

    直到1824年,梅洛才正式更名为现在使用的名字——Merlot。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品种特征

   梅洛偏好富含石灰石的黏土土壤,在炎热或凉爽的地区都能生长。

    炎热气候下的梅洛展现的风味会更为成熟,也是常见的国际性风格。

      而凉爽气候下的梅洛则带有更为优雅的个性,较为少见。

    与大多数品种相比,梅洛开花较早,成熟期也偏早。

    由于这两个特性,梅洛在生长期间很可能长出大量的新枝和嫩芽,另外梅洛也可能会落花、甚至坐果不良。

      在春冬两季,梅洛容易遭受霜冻和干旱等灾害。此外,与赤霞珠等品种相比,梅洛的葡萄串较分散,果实稍大,皮更薄,因此也更容易遭受霜霉病和叶蝉等病虫害,更容易被灰霉病侵染而腐坏。

      但是,梅洛依然深受酒农和酿酒师们的喜爱,这主要是因为它从双亲继承下来的优良品质:品丽珠所含的高质量的酚类物质(单宁和花青素等)以及Magdeleine Noire des Charentes的早熟和丰产特性。

三、典型的香气

    炎热气候---黑莓---黑李子---英国传统蛋糕---巧克力等---温和或凉爽气候---草莓---红浆果---薄荷等。

四、主要种植区域

    梅洛是一种备受喜爱的国际性红葡萄品种,它在全球的种植区域分布甚至比赤霞珠还要广泛。

    美国、 法国、 意大利、 智利、 澳大利亚、 南非、阿根廷

    梅洛在法国,意大利,瑞士东欧和新世界的产区都有广泛种植,优秀的产区包括瑞士的提契诺(Ticino),法国的波尔多和朗格多克·鲁西荣(Languedoc-Roussillon),美国加州的纳帕谷(Napa Valley)和索诺玛(Sonoma),美国华盛顿州(Yakima Valley),美国纽约长岛的北福克(Long Island North Fork),南非的斯泰伦博斯(Stellenbosch),澳大利亚的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智利的中央谷(Central Valley)等。

五、梅洛的性格

    梅洛的果粒呈乌蓝色,体小皮薄,比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更为早熟,但收成时如果雨量过多容易腐烂。

    因为喜欢凉爽又能保水的土质,在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米利永(Saint-Emilion)产区和波美侯(Pomerol)产区的钙质黏土中有着极其出色的表现。

    波美侯产区传奇的柏图斯庄园(Pétrus)通常用95%的梅洛来酿制葡萄酒。

      在温度较高的法国南部朗格多克·鲁西荣(Languedoc-Rousillon)产区,自20世纪80年代引入以来,梅洛已成为最成功的“改良葡萄”,其品质大有改观。

    梅洛酿制的葡萄酒颜色较深,有着红黑浆果(红樱桃,草莓,黑樱桃,黑醋栗)的丰富果香,在陈年过程中还会产生李子干、灌木丛、雪松和香料的诱人气息。

      好的梅洛的单宁丰润柔滑,充盈着丝绸的质感。所以它与刚强的赤霞珠相伴成为混酿刚中蕴柔的经典搭配,在波尔多尤为常见。

六、〔梅洛Merlot〕在法国

    该品种是法国种植面积最广的葡萄品种,200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梅洛在法国的总种植面积高达115,746公顷,现主要集中在阿基坦(Aquitaine)、波尔多(Bordeaux)和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等地区。

    其实在19世纪中期以前,梅洛在波尔多都被认为是第二重要的葡萄品种,但由于梅洛对白粉病有着更为优良的抗性,而且在冷凉的年份也能够成熟,它很快就超越了赤霞珠,成为波尔多最受欢迎的葡萄品种。

      现在,只有在波尔多左岸的部分地区,如梅多克(Medoc)及格拉夫(Graves)一些著名的排水性能佳的地区,赤霞珠的种植面积才多于梅洛。

      在左岸出产的红葡萄酒中,梅洛更多是为酒提供骨架和饱满感,酒款的风格会较为强劲,酒体较饱满,单宁含量和酸度较高,黑色水果风味为主。

      而在波尔多右岸,如圣埃美隆(Saint-Emilion)和波美侯(Pomerol)等产区,则主要生产梅洛。

      右岸的葡萄酒风格更为柔和,单宁含量和酸度中等,以红色水果风味为主。

    除了波尔多,朗格多克产区也种植了大量梅洛,总面积达29,914公顷。朗格多克地区的梅洛葡萄酒大多属于地区餐酒,产量很高,风格温和,个性甜美,带有依稀的植物香气。

七、梅洛葡萄酒

    以梅洛为单品酿造的葡萄酒,酒精含量高,以果香着称,丹 宁质地柔软,口感以圆润厚实为主,酸度也较低。

    梅洛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是早熟品种,葡萄果实较大,鲜嫩且产量较高能够酿制出美味而柔滑葡萄酒。

    果汁颜色宝石红色,澄清透明,香味浓重且酒体呈现出饱满的紫色,此酒芳香怡人,酒体优雅,入口柔顺,比较典型的口味有甘草和薄荷的混合香气,樱桃味,李子味和巧克力味。梅洛(Merlot)比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的丹宁支撑感要少许多,水果香与不太浓烈的丹宁相结合调和出比较容易入口的葡萄酒。

老井葡萄酒-80%的梅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