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拥抱梵高

文 & 图:筠心

2016年是我来荷兰生活的第一年,从最初看见老外紧张不自在,到后来独自骑着“小毛驴”四处转悠。这其中发生过的点点滴滴,如果要写下来,真的有一匹布那么长。2016是学习新事物的一年,我学了荷兰语,学了煮意大利面;驿马星动的2016年,库肯霍夫郁金香公园,巴黎卢浮宫,科隆大教堂,布鲁日市场广场……皆留下了我到此一游的身影;2016更是收获丰丰的一年,曾仕强教授的讲座让我觉得古老易经不再晦涩难懂,而通过蒋勋老师的讲述,西方美术史向我缓缓敞开大门。

然而,要论2016年最难忘,最深刻的事儿就是我认识了一个人,他就是荷兰不世出的天才画家——文森特•梵高。说来好笑,在我没来荷兰之前,梵高和毕加索,我分不清谁是谁。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收听了蒋勋老师的“拥抱梵高”,他那娓娓道来,深情款款的讲述使我对梵高产生了浓厚兴趣。我想既然身处梵高的故乡,占了地利人和,何不近距离与梵高接触一下呢?我把这个想法与方一说,他立刻赞成,并办了荷兰博物馆的年卡。

春天时,我和方去了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因为那儿是梵高作品的主战场。梵高博物馆不算大,主楼只有四层,地面层有梵高的自画像及大事年表;一楼陈列了梵高1883-1889的作品,包括一些在荷兰乡下,以穷苦农民为描绘主题的沉重画作,以及到了巴黎,受印象派画法影响,色彩清新明朗的作品;二楼介绍梵高的家人朋友,还大量展出了梵高写给他们的信,字迹密密麻麻,间或夹杂着图画,透露着梵高热衷绘画,关爱家人,渴望朋友的内心;三楼是梵高1889-1890的作品,那时他已经得了精神病,也自知来日不多,是倾尽生命创作的泣血之作。

我们租了多媒体的导游器,根据画作旁的编号点击输入,听取梵高生平及画作的介绍。多亏有它的帮助,使得我们这两个艺术盲可以不厌其烦地,在一张张画作前驻足凝神,不知不觉地在四层楼间,消磨掉整整一下午的时光。我坐直升飞机般地浏览了他的一生,并亲睹了他的真迹,包括画和字,更重要的是,我对他产生了强烈的同情与理解,这又是怎样的缘分和际遇?文森特·梵高,1853年生人,牧师的儿子,做过画廊经纪人,后立志成为牧师,可梦想破灭;30岁开始真正习画,35岁精神病发,割掉右耳,37岁开枪自杀;短短七年,近两千张绘画,生前一张也没卖掉,死后一张向日葵便炒到天价。

梵高让我想起曹雪芹,秉正邪两气而生的梵高,聪明在万万人之上,乖僻在万万人之下,生前凄凉,死后辉煌。要在短短数年内,练就成出产丰富的大画家,若不是惊人的天赋,谁能有此?!即便是因精神病关在圣雷米修道院的那一年,他依旧不眠不休地创作了150张画。他扒着房间里唯一的窗户,画窗外的景色,白天是树木麦田,夜晚是星空月亮。倾尽全身心的创作,怎么可能不打动人?尼采谓一切文学,余爱以血书者。曹雪芹的红楼梦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泣血之作,梵高的画那一笔一划也是泪哭成的。和曹雪芹的“卖画钱来付酒家,举家食粥酒常佘”的窘境相似,梵高若不是弟弟西奥救济,估计要流落街头。因为请不起模特,他只好画自己,所以我们才能看到梵高如此多的自画像。曹雪芹只有敦诚敦敏寥寥数位朋友,以致今人要研究曹雪芹的生平都十分困难。好在梵高爱写信,我们可以去信里寻觅轨迹,然而他可以尽情倾吐心声的对象,也只有弟弟西奥和朋友高更。大部分时候,在法国南部乡下阿尔,在圣雷米修道院,他都是孤独一人。

在梵高短暂的37年中,最开心的时光大概是初到巴黎的那两年,他通过在画廊做经纪人的弟弟认识了高更等一些画家,画画风格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从博物馆的一楼左侧转到右侧,能明显感觉到这种变化,右侧巴黎时期的画让屋子顿时亮堂起来,轻松明快的画风,使人如浴春风。基于巴黎时与高更结下的友谊,在阿尔的梵高不断地给高更写信,希望他能来,两人一起居住一起画画。我看不懂法语,但还是惊艳于梵高洒脱的书写,写着写着梵高便画起画来,那是为高更准备的卧室,里边有床,还有特意新买的扶手椅……不知道高更看了作何感受,至于我,已被深深地感动。痴人如梵高,孤独如梵高,他是多么渴望陪伴,多么想要拥有知己。虽然在热切的期待后,仅相伴了两个月,梵高就因不堪幻听,割下了耳朵,从此两人天涯陌路。

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令我印象最深,也最喜欢的画作是位于三楼,梵高在1890年,自杀的那年春天,创作的杏花满枝。那时梵高已经从圣雷米出来,居住在巴黎附近的欧维,听说弟弟西奥喜获麟儿,并将这个孩子命名为文森特时,梵高欣喜无比。他提起画笔,绘就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杏花图,恭贺小侄儿的降生。这幅画以淡蓝色为背景,横亘虬结的枝干上,满满的,竞相开放的浅色杏花,平静的视觉感受中,却又透露着浓浓的生气,它蕴含着喜悦,有一种蓬勃的精神指引。在这幅杏花里,找不到一丝精神病人的纠结情绪,它美得像一块来自东方的丝织品。我第一眼看到,便惊为天人,脑子里闪现的是,徽宗皇帝的宴山亭北行见杏花词,“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淡著胭脂匀注”,还有就是宋祁的“红杏枝头春意闹”。如果能将这幅杏花图做成墙纸,糊在卧室的天花板上,每天躺在床上望着,那真是一种宁静的享受。

博物馆里不允许拍照,虽然我们还是见到有人偷偷地在拍,也有被工作人员发现,温馨警告后,尴尬地收起手机。我们不能这样做,出了国门不能丢国人的脸,不能让他们说中国人没素质,尽管我是多么地喜欢那副杏花满枝。我们在一楼巨幅的梵高自画像海报前留影,画上的梵高正手拿画笔,神情专注地作画。著名的向日葵据说拿去保养了,不过,没关系啦,我们在博物馆书店里买了向日葵和杏花的海报,回家可以尽情地欣赏。

2016年我认识了梵高,隔着时空与他心灵对话,虽然我不懂画画,但我明白他的执着,他的孤独,甚至他的疯狂!


作者:筠心,喜欢读旧书的70后,从竹影江南到郁金香之国,美篇签约作者。

【同系列文章】

听,那是画在说话

徜徉于莫里茨美术馆,拾起黄金时代的记忆

维米尔的见字如面

从海顿之手接过莫扎特的精髓——访贝多芬故居

有一种颜料叫爱


维米尔的爱情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1月下旬去欧洲旅游,是跟团去的,行程是极其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那种,在一个国家只呆一到两天,一共去...
    瑜人码头阅读 1,434评论 12 22
  • 代码规范在合作开发中极为重要,一个合格的程序员,代码规范必须掌握。 HTML 用两个空格来代替一个tab(因为在不...
    Gopal阅读 168评论 0 0
  • 今天亲王在微博上写了一篇跟苏轼学怎样拉史书,特别喜欢,且最近确实有所感悟,一并写下。 “拉书”这个概念借鉴自“拉片...
    招财小能手阅读 325评论 5 2
  • 徽州,像是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卷,又像一首得了天然妙趣的诗,岁月的交替,让它沉淀出迷人的韵味和风情,无论是一江碧水...
    绮梦识君阅读 1,00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