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二十年回忆


       不知不觉,高中毕业已经快20年。高中毕业那年我们18岁,去隆师校参加成人典礼时,还面带羞涩,一路上充满着好奇与憧憬。而转眼间我们已是中年人。

        当年隆昌二中综合办公楼的大厅里放着一面很大的镜子,好像是高86级校友回二中参加校庆时赠送给母校的。我和柳杰曾经去过那面镜子前好几次,每次都会猜想那些毕业十多年的学长们会有怎样的人生际遇,仿佛他们毕业后十几年的生活经历都会展现在了这面“魔镜”之中。20年过去了,我们的学弟学妹们是否又会像我们当年那样,在那面镜子前展望未来;而此时此刻,那镜中之人是否已经换成了我们......

        时间回到1997年,正是香港回归的那一年,三个中方护旗员将中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旗升上半空的画面永久的定格在那一刻。而那年的9月,我们第一天进入高中教室,李老师给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分座位。当时的我很期待会分到一个漂亮的女生同桌。可后来有点失望,因为李老师让男生和男生同桌,女生和女生同桌。有个同学立马给我解释了一下,说这样分座位是为了防止学生谈恋爱,毕竟高中时我们成熟些了,和初中不一样了。最后我分到和李宁同坐,我们俩是小学同学,彼此比较熟悉,还算是一个比较满意的分座结果吧。分完座位后,李老师让我们每个人上讲台作一个自我介绍,让大家彼此熟悉一下。

       你也许会忘记高中的第一堂课,也许会忘记第一次被老师表扬,但你绝不会忘记第一次在全班同学面前出丑的经历。而这次自我介绍让我记忆深刻。说起来这算是我第一次上台演讲,走上台的时候,紧张得手心手背都是汗。我带了一张演讲稿,照着纸上的字,把自己的演讲读完了。准备走下讲台的时候,一不小心把演讲稿撕成了两半,引起了全班哄堂大笑。李老师说我做事情怎么这么毛躁呢,其实哪里是毛躁,就是紧张。

        随着每个同学各自完成自我介绍,高中生活也正式开始了。一切都很新奇,新的老师、新的同学,多了许多新的面孔,也有了许多新话题。高一刚开始,在我座位周边坐过的同学好像有李宁、高娟、李雨潭、王波、郑业梅、石婷、黄振华。李宁从小就跟我认识,彼此很熟悉,我们经常回忆小学的故事;高娟性格有些像男孩子,经常会给我讲城关中学初中的事情。毕业后的好多年,我都还觉得和高娟保持着兄弟般的感情;李雨潭很喜欢看文学书籍,而李雨潭这个很有诗意的名字,也是她读初中以后自己给自己取的;王波是李宁的表弟,高一时是一副挺老实的模样,他总是爱炫耀自己胸肌发达,所以我给他取了个外号叫“波王”;郑业梅是王波的初中同学,跟王波关系很好,遇到事情喜欢和人讲道理,一讲就停不下来;石婷个子比较高,肤色不算很白,但却是个乖乖女。初中时候是学霸,高中进校成绩好像是我们班第一名;黄振华那时比我们成熟些,所以被称为“老男”,说话也比较“直接”。有一次走路不小心撞到了高娟,高娟有点生气,黄振华直接说“不得吃你豆腐”,弄得高娟哭笑不得。虽然已经过了多年,这些青涩的面孔,这些鲜活的表情,依然印在我的脑海中。

        高一上学期,我觉得学习很轻松。上课其实不怎么听讲,晚自习时自己看看书,就基本学懂了。第一学期半期考试,我总分排在全班第四名,超越了很多进校成绩比我好的同学。发半期数学试卷的那天,有个女生把我试卷撕了,因为她很想不通,我天天耍,而她天天努力学习,我却比她多考了20分。一切似乎都很美妙,美妙到有些不真实,而当时的我也显然意识不到,这是我高中三年中最巅峰的时期。后来的两年多,我再也没有感受过这样的“辉煌”。



       半期考试过后,二中校门外开了一家电脑游戏室。这家游戏室位于一间简陋的餐馆之中,三台黑白屏幕的386电脑加上几张破旧的板凳,居然成为了我高一时期最熟悉的地方。我和李宁、吴波从此开始沉迷于电脑游戏,再无心学习。

        当时我们最喜欢玩的一款游戏是《炎龙骑士团》,为了通关这款游戏,我们又是买电脑杂志查攻略,又是聚在一起讨论战术,在那台386电脑面前奋战了许多个通宵。当年的游戏光盘上写有这么一段话:“作为一个游戏玩家,多年的经历是,为玩一个好游戏可以不眠不休,直至晨风吹起清帘;游戏人生,人生游戏,在游戏中感悟人生,体会人生,这是我们一生的追求”。回头看,在后来的20年中,我们三个的人生经历虽然完全不同,但却都没有放弃过玩电脑游戏,也许真如那段话中讲的,这是我们一生的追求。

        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前一晚上,我又去电脑游戏室玩了个通宵,第二天考语文时,我直接在考场上睡着了,整张试卷只做了选择题。最终,我第一学期期末考了全班54名。第二学期,李老师叫我请家长的时候都很惊讶,说教了十几年书第一次遇到这种学生,半期考试第4名,期末54名。

       高一的住校生活也有许多乐趣。我们班男生有405、406两个宿舍,406的老二中比较多;而405的位置很特别,在整栋楼的最顶层。男生都爱踢足球,中午午饭过后就会集合两个寝室的同学到操场上踢小场比赛,下午上课时往往精神状态很差。也因为这个,李老师颁布了禁令,禁止我班同学在午休时间去操场踢球。

       高一刚进校不久的一天晚上,黄先柱在我们406寝室里闹过一个笑话。当时,全寝室都在摆“成人话题”,突然听见黄先柱同学大吼一声:“不要闹了,听我讲!”大家以为他要讲什么爆炸性话题,都安静了下来。只听他神秘的说:“那个万晓玲啊,租了一本言情小说。”因为这个事情,黄先柱同学被我们取笑了三年。我猜他当时是没分清楚言情小说和色情小说的区别。而万晓玲同学,不幸躺枪。

      高一住校期间的某一天,外班级的一个住校生带了个望远镜在寝室耍,下晚自习后,我们班的同学就把望远镜借来望对面的女生宿舍楼。当时那望远镜抢手的很,七八个人排着队等待望远镜轮到自己手中。那天我本来已经睡觉了,结果起来上厕所时看到望远镜刚刚传到杨斌手中,于是好奇的上去问他看到什么了。就在这时,寝室管理员郑老师突然出现在我们身后,将我们俩一起抓住,另外好像还抓了一个同学。第二天,我们三个被李老师叫到办公室批评教育了一个小时,还写了保证书,承诺以后不再犯这种错误。每回想到这些,我总是会心一笑,懵懂的青春期真的好有趣。

        二中每年都会搞全校文艺活动,其中包括班级合唱比赛。高一时我们班选的合唱歌曲是那首专为柯受良飞跃长城而创作的歌曲《激情飞跃》。当时班里有这首歌的磁带,但没有歌词,负责文艺工作的两个女生就自己听磁带,把听出的歌词写在黑板上,让我们照着唱。那写在黑板上的歌词有许多错误,比如“黄河惊涛告诉老祖先,今天又写下崭新的一页”,我们唱的是“黄河请它告诉老祖先,信天游写下崭新的一页”,比如“壮士心似浪涛铮如铁”我们唱的是“壮士心似浪涛震如天”,又比如“古有愚公志,而今从头越”我们唱的是“古有愚公志,而今共团圆”。

        我已记不清楚歌咏比赛,我们班取得了第几名,但后来每当我听到这首《激情飞跃》时,总会陷入一阵沉思。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合唱这首歌。讲台上,文艺委员张钰同学按着录音机的按键,下面坐着一排排穿着校服的青涩少年。那是一幅多么温暖的画面啊,以至于二十年后的我,都还能感受到其中的甜美。为什么那些后来珍藏的回忆,在当时却感觉如此平淡、如此随意,好像自己能一直拥有下去呢?

        就在这些温馨的画面当中,在我对电脑游戏的痴迷中,在白天黑夜时常颠倒的迷糊中,高一生活不知不觉结束了,我们进入了高二年级。由于文理科分班,高二年级的同学有一些小变化,有几个高一同班的同学去了文科班,而我们班也来了几位新同学。



        从高二开始,我有些想努力学习了,但发现上课有点听不进去。可能是因为前面的基础知识缺的有点多,也可能是高一时期已经养成了上课不听讲的习惯。这个习惯对我的影响是终生的,后面的高三、复读以及大学时期,我都改不掉上课走神的毛病,所有的学习全靠自己下来看书。

        高二期间,父母不让我住校了,每天都回家,也就没机会再通宵达旦的玩电脑游戏。但玩游戏还是继续,主要的时间是在周末,所玩耍的游戏换成了《帝国时代》、《星际争霸》等联机游戏。喜欢玩游戏的同学也多了,除了李宁、吴波, 杨彬、兰瑞强、黄振华、刘洋等同学也加入了玩游戏阵营。

        高中那几年,李若彤版的《天龙八部》和《神雕侠侣》以及陈小春版的《鹿鼎记》特别火爆,我几乎是每集必看,还经常在课间休息时和同学们摆谈剧情。也是受此影响,我在高二那年用笔记本写了一部小说,把自己写成主人公,然后把班上同学的名字写成小说里的人物。那部小说是很有影响力的,我们班、甚至很多外班的同学都来读我写的小说,有些同学还专门跑来给我说好话,叫我把他们写得厉害点。

        高二坐过我周边的同学很多,印象比较深的是黄承俊、兰瑞强、邓艳娜这几位。黄承俊是我高二那年的同桌,他一直是很幽默的性格,说话总能把周围的女生逗得哈哈大笑。对他记忆最深的片段是,他唱那首:“最近有点烦,有点烦,有点烦...”那个略带磁性的声音、那个陶醉的表情,将很多轻松和欢乐保留在了无忧的课间休息时间。大学毕业后,我在深圳又与黄承俊聚过多次,他依然保持着风趣幽默的性格,而对于人生和未来,他总是那么的乐观向上,充满正能量。

        因为一起玩游戏的原因,兰瑞强在高二那年和我关系特别好,他看起来很精明,但其实性格挺憨厚,为人很仗义。2000年高考,我们都没考好,一起去一中复读。复读那年高考结束后,我们还一起坐在金鹅江边喝啤酒谈心,畅想自己的未来,直到夜深人静。

        邓艳娜是个性格很活跃的女生,跟黄承俊类似,与她聊天总能带给人很多快乐。当时她是我写那部小说的忠实粉丝,小说之所以那么受欢迎,跟邓艳娜的宣传关系很大。

        那些日子很快乐,还没感受到高考的压力,总觉得高中时光还很长很长。上课有点磨皮擦痒,课间休息时经常和临近的男女同学有说有笑、嘻嘻哈哈。夕阳映照下的傍晚,和同学在操场上散步,听着校园广播中的歌曲,感受着时光是如此的漫长;夏天的晚上,晚自习后跟着人群走在回家的小路上,吹着一阵阵微凉的晚风,抬头看看朦胧的夜空。这些琐碎的场景直到现在都很清晰,它是我心目中最单纯、最快乐、最能代表高中时代的回忆。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一次,我愿意高中三年都这样度过。

       美好的光阴总是在不经意间过去,而伤感的记忆会随之而来。如果说猫的第十次是死亡、鱼的第八秒是忘记,为何二十年后,我还记得当初那些因为感情而承受的痛苦。高三上期,为了有更多时间学习,我选择了重新住校。而这个选择,并没有让我的学习受益,反而让我陷入了情感的波澜之中。

        当时,和我住同寝室的蔡云啸、易征华、胥洪俊经常去校门外的一家餐馆吃饭,认识了几个颜值还不错的初二女生,他们三个每人给自己分配了一个喜欢的女生(其实只是说着玩)。晚上宿舍熄灯后,他们聊起这个话题,突然说还有一个漂亮的女生空着的,不如分配给我。还让我第二天到那家餐馆吃饭,看一下那个女生,因为那几个女生每天下午都在那家馆子吃饭。

        第二天下午我真的去了,远远的并没有看清楚女生的脸,但却喜欢上她了。到今天,我仍然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那女生娇小的轮廓征服了我,也或许是蠢动的我真心想有一个喜欢的对象,或许那天下午不管看到了谁,我都会喜欢。之后的故事比较俗套,我开始去理发店做发型、给那女生写情书、约女生出来表白、买了礼物给那女生送过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那段时间所经历的伤心、痛苦、颓废,每晚在寝室里的整夜失眠,是我人生中的重要一课;那种林深处见鹿,海蓝时见鲸,而我醒来却见不到你的感觉,是我后来和初恋女友分手时都不曾有过的。那一段的恋爱启蒙记忆,到现在看来似乎有些莫名其妙,却依然刻骨铭心。也许人可以忘记自己经历了多少次,却忘不掉第一次经历。

        之后我又喜欢了一个高一年级的女生,还是那种娇小可爱类型。圣诞节的时候,我让叶瑞芝帮我送了圣诞卡片,后来又让蔡云啸去送布娃娃,但我一直不敢露面。直到高中毕业,那个女生都不知道我是谁,她只知道高三3班走廊上的那一排男生中,有一个叫罗宾汉。

        多年以后,当我回忆起高三时期的那两个女孩,还有怀念的感觉。也许怀念的不仅是当年青春靓丽的她们,也怀念当时陷入感情、不能自拔的自己。后来的我,再也没有找到过那种感觉,就像刘若英《后来》中的那句歌词,“永远不会再重来,有一个男孩爱着那个女孩。”



        世界总是很奇妙,一个小小的念头可以彻底改变你,甚至颠覆你的人生。高三下期,我突然萌发了考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想法。当年IT行业大热,电子科技大学的名气很大,而我却天真的以为,这所大学是离我喜欢的电脑游戏最接近的大学。为了这个梦想,我平复了心中的感情波澜,放下了高中时期的各种爱好,一心投入到努力学习之中。每天吃了晚饭,我总是全班第一个到教室上晚自习;每晚自习结束后回到家中,我还会坚持背英语单词。

        最终的进步是明显的,在内江市二摸考试中,我考到了全班第10名,比一摸考试的全班排名提升了20多名。虽然离电子科大的目标还很远,但这样快速的进步,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是非常耀眼的,也着实让我骄傲了一阵子。填高考志愿的时候,我放弃了填报电子科大,因为当年的电子科大是神一样的大学,全班第一名都未必考得上。我只能退而求其次,报了其他大学的计算机专业。

        高三那一年,我的同桌是谢亮冯。与谢亮冯的同桌,得益于李老师在高三推出的一对一帮扶政策。当年全班的前十名分别要带一个还算有些潜力的后进生同桌。而在寝室里,谢亮冯又睡在我的上铺,真是《同桌的你》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谢亮冯见证了我高三上期的感情波澜,也见证了我高三下期的奇迹时刻。记得高三下期有一次全校组织看反腐败主题的电影,全班同学都去了,就只有我俩留在教室里上自习。那个下午或许错过了很多值得回味的故事,但让我体验了整栋楼的人都走了,而我却在努力学习的感觉;那一道一下午都没有做出来的数学题,或许是在冥冥中告诉我,人生中会有许多虽努力却达不到的彼岸,要学会接受现实。

        谢亮冯喜欢音乐,我喜欢伤感的旋律,我们经常一起听钢琴曲的磁带,也把谭咏麟的《爱在深秋》当作共同的挚爱。高三时期的种种往事,也许都可以包含在那句歌词之中:“以后让我倚在深秋,回忆逝去的爱在心头,回忆在这一刻的你,也曾泪流.......”

        毕业时,谢亮冯给我的留言是:“愿你成为未来的软件奇才,愿我成为未来的工业大亨”,但后来我们大学的专业正好与此相反,他读的计算机,我读的石油工程。

        高考前的20多天时间,隆昌二中安排高三学生自己在教室上自习。这也是后来被我们吐槽最多的。因为我在隆昌一中复读那一年才知道,高考前的一个月,一中天天安排学生做高考模拟试卷。从实际效果看,一中的安排远远好于二中,而我们在二中的那20多天自习中,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同学之间写毕业留言、相互交换照片。这20多天的分心对最后的高考影响是致命的,我最终连一般本科都没考上,被迫选择了复读一年。

        回头看,我在高三最后半年的转变,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但那些默默付出的努力、那牵引我为之而奋斗的梦、那一步一步朝着理想靠近的过程,永远是我此生信奉的精神支柱。当我觉得现实的生活空虚乏味,当我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时,我总会想起那一段虽艰辛却无比充实的岁月。我也曾经为梦想拼搏过。

        高中时的几位老师至今印象深刻。班主任李老师一件黑色皮衣配上牛仔裤、运动鞋,一直是我们课间聊天时的话题。想起李老师,总会想起他一手拿着书本、一手端着茶杯,昂首走进教室的形象;也会想起他在讲台上的激情演讲,“当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回到定义去!” 范老师和罗老师当年的教学算是中规中矩。范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放的英语歌曲,我现在还没忘记;而罗老师每次在课堂上问一个问题,都会说:“张瑜,起来回答”。

       刘老师和张老师后来被诟病比较多。刘老师值得理解,毕竟年龄大了,精力和进取心都不能和年轻老师相比,而他的物理课又总被安排在体育课的后面,物理课大部分时间成了睡觉课。张老师在教师职业操守方面确实有不足,尤其是上课期间让我们自习,自己回家去看女足世界杯。但他给我们讲的一些人生道理,给我们分享的余秋雨散文,也让我们领会了不一样的语文课堂。也许我们曾经对老师们有种种看法,但时过境迁,多年后的我们应该释怀。

       转眼间,高中时代已经远去20年,而记忆中的那些往事,也在隆昌二中的土地上被尘封了20年。很想知道那些经历了二十年风雨的教学楼、操场,是否还留存着我们当年的痕迹;那些背着书包的年轻身影,是否又在重复着我们曾经的故事;二教二楼的那间教室,是否还在大声的朗读着:“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2000年高考,我们的作文题目是《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当时在考场上的我一直没弄懂题目的意思。多年后我才知道,这是我此生见过的最好的作文题目,它也是对我们高中三年的最好总结。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无论那三年是勤奋好学、天天向上,还是整天无所事事、虚度光阴,它始终是我们人生中最美丽的时光。因为每个人的青春都应该被歌颂,每一颗年轻的心都值得被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