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一招,跟选择困难症说拜拜

晶是一个美丽的姑娘,她在国内一所高校图书馆工作。过着让我们羡慕的悠闲生活。前些天,突然收到她的电话,她说想重新捡起年少时的梦想,服装设计,可是既担心找不到好的老师指导又担心宝宝吵,还觉得现在的服装设计师太多了,出头难。

晶这样的情景你是不是很熟悉?商场里挑选衣服拿不定主意,恨不得同款每个色都来一件;工作时如果同时遇到两个任务,不知道先做哪件,弄得自己心烦意乱;器乐门类那么多,到底给宝宝报哪个班……

我们每天都被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困扰着.

于是,我们开始逃避,用选择困难症来麻痹自己,似乎“犯了一个众人都会犯的错”,也不算稀奇。

可是,生活中,从早到晚,一天当中有多少的事情需要我们决策,如果事事如此纠结,这日子可就难过了;工作中,领导每天要做多少决定,如果也这么摇摆,公司还怎么运作?

其实,这只是因为我们没有管理好自己的决策.

决策是什么?百度百科这样定义:决策,指决定的策略或办法。通俗来讲就是要达到怎样的结果以及通过何种策略来达到预定的结果.

不管决策方式如何多样,如矩阵法,决策树,博弈论等,其本质不外乎综合参考三个因素:分析成本和收益;辨别战略优先级;尽可能掌握全面的信息。决策过程就是,尽量收集可靠充裕的信息,进行充分的成本和收益分析,适当取舍最后确定最佳方法来达到预定结果。

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操作起来总是很难呢?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很多人习惯于把决策和执行混成了一体。做决策时考虑太多执行可能遇到的困难,从而犹豫不决;执行遇到问题时怀疑决策是否科学可行,从而胡思乱想、裹足不前。

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不难.简单来说,就是把决策和执行分开来对待.一个阶段只做一个阶段的事情,互不干涉,这样就能最大程度地保持理智,清醒,提高做事效率.

举个香港首富李嘉诚的例子。创业初期的一天,李嘉诚阅读一份外国杂志,他注意到一部制造塑料瓶的机器,可以造出较为优质而又适合香港市场的产品。他立刻进行市场调查,他发现全香港都还没有这种机器。于是他以最快的速度与外国厂家联系购买。但他发现,这种机器需要订购,且价格昂贵。然而这种机器的潜在效益确实诱人。于是创业之初资金紧张的李嘉诚果断决定自己去钻研、自己制造这个机器。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李嘉诚终于造出了这种机器。“靠这部机器,在最短时间,令我至少赚了几万元。”李嘉诚日后回忆说。而李嘉诚当时的创业资本仅为5万港元。有人用“慎行寡言”来总结他的奋斗史。他其实是一个非常敢于突破自我的人,他一生不断地跳槽和转行,发掘新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最终登上了香港商界的巅峰,其实都是得益于他善于管理决策。

回到前文,晶在做策略的时候不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为什么想要学习服装设计?服装设计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学习的路上可能遭遇什么困难?自己是否愿意承受这样的压力?自己付出的精力和回报是否在可接受范围内?如果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那就开始执行过程,这个过程的关键是,用哪些方法解决一个个具体的困难,所谓遇山开山,遇水搭桥,就像一支架在弦上的箭,不能想着再回头。

当你按照这样的思路来解决问题,你会发现世界简单了许多。

不要为过去的时间叹息,往前看,别回头,决策果断,执行有力,这就是克服选择困难症,高效做事的诀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当朋友有男朋友,有老公,有小孩,当身边这些除了家人就是最亲密的人,都有了更亲密的存在,当话题渐渐的分散,我接不住朋...
    九二九二阅读 157评论 0 0
  • 对于佛,障,虽说要相信科学,但,多多少少受了影响。前几天,陪着爸妈在街上瞎逛。走过一处草坛,几个女人正在吃...
    阿莫K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