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大师证道歌

君不见,绝学无为闲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法身觉了无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五蕴浮云空去来,三毒水炮虚出没。

证实相,无人法,刹那灭却阿鼻业。若将妄语诳众生,自招拔舌尘沙劫。

顿觉了,如来禅,六度万行体中圆。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

无罪福,无损益,寂灭性中莫问觅。此来尘镜未曾磨,今日分明须剖析。

谁无念,谁无生,若实无生无不生。唤取机关木人问,求佛施功早晚成。

放四大,莫把捉,寂灭性中随饮啄。诸行无常一切空,即是如来大圆觉。

决定说,表真乘,有人不肯任情征。直截根源佛所印,摘叶寻枝我不能。

摩尼珠,人不识,如来藏里亲收得。六般神用空不空,一颗圆光色非色。

净五根,得五力,唯证乃知难可测。镜里看形见不难,水中捉月争拈得。

常独行,常独步,达者同游涅槃路。调古神清风自高,貌颊骨刚人不顾。

穷释子,口称贫,实是身贫道不贫。贫则身常披缕褐,道则心藏无价珍。

无价珍,用无尽,利物应机终不吝。三身四智体中圆,八解六通心地印。

上士一决一切了,中下多闻多不信。但自怀中解垢衣,谁能向外夸精进。

从他谤,任他非,把火烧天徒自疲。我闻恰似饮甘露,销融顿入不思议。

观恶言,是功德,此则成吾善知识。不因讪谤起怨亲,何表无生慈忍力。

宗亦通,说亦通,定慧圆明不滞空。非但我今独达了,恒沙诸佛体皆同。

师子吼,无畏说,百兽闻之皆脑裂。香象奔波失却威,天龙寂听生欣悦。

游江海,涉山川,寻师访道为参禅。自从认得曹溪路,了知生死不相关。

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纵遇锋刀常坦坦,假饶毒药也闲闲。我师得见然灯佛,多劫曾为忍辱仙。

几回生,几回死,生死悠悠无定止。自从顿悟了无生,于诸荣辱何忧喜。

入深山,住兰若,岑崟幽邃长松下。优游静坐野僧家,阒寂安居实潇洒。

觉即了,不施功,一切有为法不同。住相布施生天福,犹如仰箭射虚空。

势力尽,箭还坠,招得来生不如意。争似无为实相门,一超直入如来地。

但得本,莫愁末,如净琉璃含宝月。既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终不竭。

江月照,松风吹,永夜清宵何所为。佛性戒珠心地印,雾露云霞体上衣。

降龙钵,解虎锡。两钴金环鸣历历。不是标形虚事持,如来宝杖亲踪迹。

不求真,不断妄,了知二法空无相。无相无空无不空,即是如来真实相。

心镜明,鉴无碍,廓然莹彻周沙界。万象森罗影现中,一颗圆光非内外。

豁达空,拨因果,莽莽荡荡招殃祸。弃有著空病亦然,还如避溺而投火。

舍妄心,取真理,取舍之心成巧伪。学人不了用修行,真成认贼将为子。

损法财,灭功德,莫不由斯心意识。是以禅门了却心,顿入无生知见力。

大丈夫,秉慧剑,般若锋兮金刚焰。非但空摧外道心,早曾落却天魔胆。

震法雷,击法鼓,布慈云兮洒甘露。龙象蹴踏润无边,三乘五性皆醒悟。雪山肥腻更无杂,纯出醒醐我常纳。

一性圆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一月普现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摄。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来合。一地具足一切地,非色非心非行业。弹指圆成八万门,刹那灭却三祇劫。一切数句非数句,与吾灵觉何交涉。

不可毁,不可赞,体若虚空勿涯岸。不离当处常湛然,觅即知君不可见。取不得,舍不得,不可得中恁么得。

默时说,说时默,大施门开无壅塞。有人问我解何宗,报道摩诃般若力。或是或非人不识,逆行顺行天莫测。吾早曾经多劫修,不是等闲相诳惑。

建法幢,立宗旨,明明佛敕曹溪是。第一迦叶首传灯,二十八代西天记。

法东流,入此土,菩提达摩为初祖。六代传衣天下闻,后人得道何穷数。

真不立,妄本空,有无俱遣不空空。二十空门元不著,一性如来体自同。

心是根,法是尘。两种犹如镜上痕。痕垢尽除光始现,心法双忘性即真。

嗟末法,恶时世,众生福薄难调制。去圣远兮邪见深,魔强法弱多怨害。闻说如来顿教门,恨不灭除令瓦碎。作在心,殃在身。不须怨诉更尤人。欲得不招无间业,莫谤如来正法轮。

栴檀林,无杂树,郁密森沈师子住。境静林间独自游,走兽飞禽皆远去。

师子儿,蒙随后,三岁便能大哮吼。若是野干逐法王,百年妖怪虚开口。

圆顿教,没人情,有疑不决直须争。不是山僧逞人我,修行恐落断常坑。

非不非,是不是,差之毫厘失千里。是则龙女顿成佛,非则善星生陷坠。

吾早年来积学问,亦曾讨疏寻经论。分别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却被如来苦诃责,数他珍宝有何益。从来蹭蹬觉虚行,多年枉作风尘客。

种性邪,错知解,不达如来圆顿制。二乘精进没道心,外道聪明无智慧。

亦愚痴,亦小騃,空拳指上生实解。执指为月枉施功,根境法中虚捏怪。

不见一法即如来,方得名为观自在。了即业障本来空,未了应须还宿债。

饥逢王膳不能餐,病遇医王争得瘥。在欲行禅知见力,火中生莲终不坏。勇施犯重悟无生,早时成佛于今在。

师子吼,无畏说,深嗟懵懂顽皮靼。只知犯重障菩提,不见如来开秘诀。有二比丘犯淫杀,波离萤光增罪结。维摩大士顿除疑,犹如赫日销霜雪。

不思议,解脱力,妙用恒沙也无极。四事供养敢辞劳,万两黄金亦消得。粉骨碎身未足酬,一句了然超百亿。

法中王,最高胜,恒沙如来同共证。我今解此如意珠,信受之者皆相应。

了了见,无一物,亦无人,亦无佛。大千沙界海中沤,一切圣贤如电拂。假使铁轮顶上旋,定慧圆明终不失。

日可冷,月可热,众魔不能坏真说。象驾峥嵘慢进途,谁见螳螂能拒辙。

大象不游于兔经,大悟不拘于小节。莫将管见谤苍苍,未了吾今为君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看起来很严肃的标题,不过近段时间确实一直在思考学习的问题,因为确实有些困惑和沮丧。 其实我还算是一个fas...
    麦田有棵树阅读 238评论 0 0
  • 若有来生,再生华夏
    柏树叶下的猫阅读 186评论 0 0
  • 在另一个城市 另一条小经 在我看见你的时候 却没去叫你 因为自私摇摆的心 装不下别人的幸福 看着你淡出我的背影 和...
    杨兮美子阅读 300评论 1 1
  • 我多想有个坚实的后盾,可以任我蛮横无理,仍不离不弃。
    皎在云间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