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没上过高中的同学,他告诉我他后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放弃努力以后,遇到的所有事情,不是打脸,就是扎心。

初中一个同学,毕业以后就跟着家里面亲戚上了广东打工,大学以后的一次会面,由于当初关系不错,就互相留了联系方式,现在时不时也有联系。

他经常会在朋友圈里面发一些自己在工地上的照片,然后说几句不知道从哪部电影或者电视剧里面听到的非常励志的话,见得多了,我就以为他应该过的还算不错,虽然打工辛苦一点,但是起码自己过的充实活的有意义。

后面我在他朋友圈里面评论了一句加油,没想到他立马就发信息过来和我聊天,寒暄几句近来的情况以后,后面突然告诉我说自己后悔当初没有多读点书,现在只能天天顶着太阳赚着血汗钱。

后面他告诉我说,以前刚开始不觉得辛苦,那个时候有亲戚朋友在身边帮忙,自己也就做一些手头上的简单轻松事情,除了有时出去上个网以外,又没有什么生活开销。那个时候他甚至觉得,离开了学校枯燥的生活是一种明智的选择,人就应该无忧无虑今朝有酒今朝醉,何必浪费时间在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上面。

我记得他那个时候说过,自己有个舅舅也是初中没有毕业就出去打工了,现在在市里面买了房子还开了店子,那种奢靡的小康生活别提多么诱人了。他们那里也自来就有这种观点,无论是家长还是小孩子,都觉得读书没有太大作用,还不如提前几年进入社会多挣点钱,将来到了年龄就有资本讨老婆买房子了。

那天晚上他说了很多,因为他爸爸最近刚好失业回家,由于年纪大了没办法做那些过重的体力劳动。而他,最近也因为工作的时候受了脚伤,闲坐在家里面不能出去赚钱。他说自己尝试过学门手艺,曾经和一个同乡的老电工出去过一段时间,后面别人觉得他什么都不懂,工作的地方又是要求安全意识特别高的地方,所以就直接打电话告诉他爸爸妈妈叫他回去。

他说自己后悔了,后悔没有多学点东西,现在年纪虽然不大,却比好多同龄人落后太多。他以前觉得赚钱简单,但是现在想起来是多么愚蠢的想法,赚钱哪有简单,只不过你没遇到用钱的时候罢了。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毕竟作为一个大学生和他说学历不重要的话他肯定会觉得我在敷衍他说一些看不起他的话。老实说,我曾经也一度因为学习迷茫的时候怀疑过学习的意义,觉得读书不就是为了赚钱吗?身边那些没有读过太多书的人不是照样也有混的非常不错的吗?

记得高中毕业的时候,班里面有个女生考了二本,印象中好像是读了一个学期就辍学了。由于没有在一个学校加上联系较少,所以中间发生的事情不得而知。大二第二学期的时候,她突然在QQ空间里面发了几张她孩子的照片,我们班群里面当时就炸开锅了。为了照顾她的自尊心,我们不好意思多问什么,只能说一些祝福的话。

后面和其他人聊天才知道,也是她家里面的人觉得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没用,还不如早点嫁人,还能为家里面减轻一些经济负担。

后面看她的朋友圈,都是发一些什么育儿和小孩子的照片,由于无感,也没有太多在意。后面有一天她发了几张自己抱着小孩子的照片,我当时就觉得真的是岁月不饶人,感叹她的变化为何会如此之大。

以前她算得上班里面长得非常漂亮的女生,虽然高中的时候大部分女生都不怎么化妆,但是素颜的她依旧是好多人心里面的女神。只是隔了这么几年,其他人虽然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但是都差不多变得更加漂亮有气质了,唯独她看起来像老了十岁一样。皮肤黝黑眼神空洞,又瘦的离奇,像一个中年妇女一般。

听说她在广东一个服装厂工作,里面的工作环境属于那种机械声音嘈杂,人来人往的地方。一年多下来,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子就变成了一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据说每个月的工资也就几千块钱,还随时面临着工厂被关闭失业回家的风险。

现在基本上没有和她有过联系,一些事情也是从朋友那里听说来的。不知道她是否曾经也后悔过当初的决定,辛苦了这么多年考上大学就因为家里面一个落后的思想观念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失去了本该充满美好的青春和坐在教室里面学习的机会。

一个人也许只有到了社会,才会觉得竞争的压力有多大,只有现实的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才会意识到能力的重要性。人只有被生活压迫的的时候,才会后悔当初放弃努力。

那些曾经早早步入社会的人,也许有些人确实得到命运的眷顾或者家庭背景的支撑已经过上了比同龄人舒适安逸的日子。但是社会的大部分人还是那些普通平凡的基础人民,社会的规则还是弱肉强食,没有实打实的一技之长,是没有能力在社会站稳脚跟的。

我们有时会感叹生活的累,但是有世界上又有谁不是如此呢?曾经有过电影明星说过:“年轻的时候多吃点苦,到老了你会发现真的好很多。”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公平的,汗水才能换来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07 星期六 00:34 阴 在夜里经常会有写东西的冲动 黑夜可以给人奇异的安全...
    不如愚己阅读 213评论 0 0
  • http://www.jianshu.com/p/8dc11152f178 http://doc.okbase.n...
    Ten_Minutes阅读 316评论 0 0
  • 谁的年少不是憧憬的集合物,谁没有把美好寄往未来。所有人的青春都存在遗憾,但不希望后悔。轻歌慢诵的年纪,我们相遇在记...
    star_like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