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曾经作恶后的好人路,究竟是救赎还是自欺欺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再次翻开《追风筝的人》这本小说是在暑假,今天我把它全部看完了。尽管文笔有限,人生阅历还远远不足以支撑起我对这本小说的认识,但是我还是想写出我读完它后的一些感想。

故事发生在两个小男孩之间,真诚善良的哈桑和懦弱逃避的阿米尔。在一次追风筝比赛之后,阿米尔亲眼看到哈桑被阿赛夫强奸,他选择了沉默。

这种行为让他痛苦万分,转而将它发泄到哈桑身上,那天真诚的少年本以为他的好朋友回心转意,等来的却是恶意的戏弄,他把那颗石榴狠狠地扣在自己的额头上,鲜红的石榴汁液流下,仿佛他那颗鲜血淋漓的心。

那之后,阿米尔终于通过诬陷哈桑,成功地把哈桑赶了出去。很多年以后,当阿米尔猛然发现哈桑与自己的血缘关系,他的心似乎因为愧疚促使他作出接回哈桑儿子索博拉的决定。这似乎成为了他的救赎,正如拉辛汗在写给他的信里说“那有一条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为你,千千万遍。

这是哈桑对阿米尔说过的话。

少年的心饱含着少年对于友谊的敞亮和忠诚,但它却被无情地践踏,而当阿米尔再度回首,已然物是人非。

哈桑永远不会再回来。

而阿米尔的收养决定究竟是真的感到自己的错误,打算救赎自己,还是仅仅只是因为哈桑与他的血缘关系,才不得不重新面对他埋藏在心底的过去?

我宁愿相信这是一条救赎之路。因为这至少证明了他们的友谊真实存在过,也许还没有停止。


2


小时候,女孩子友谊就是简单的洋娃娃交换,相互串门的心照不宣。到了少女时代,手拉着手逛街甚至是下课一起去上厕所也可以成为友谊的标志。形容男孩子的友谊,有一句很贴切的话就是穿一条裤裆的兄弟。人们以为女生的友谊易碎、不易保存,男生的友谊才更加真挚、长久。其实,友谊哪分什么男女,它从来都一样易碎,一样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消失,从来如此。

世人知晓高山流水的典故,伯牙为子期摔断古琴,终身不弹。典故之所以是典故,得以流传至今,是因为它实属难得。

今天你会因为一句无心之失责难朋友,明天同样会因为一点小事断交。

友谊从来易碎,不珍惜它的人会失去它的垂青。俗话说患难见真情。

在你遇到困难时帮你一把而不是落井下石才是真友谊。

农夫与蛇的故事不必赘述。

常常看到热播电视剧里,女主被最要好的姐妹背叛,真是让人咬牙切齿。这种所谓的姐妹平常看起来柔弱无害,一心为你好。等到你落难时,你的把柄被她紧紧攥在手里,趁你不备,就像毒蛇一样咬你一口。电视剧里的剧情虽然夸张了一些,狗血了一些,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现实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在你辉煌的时候锦上添花的未必是朋友,但雪中送炭的必定可以深交。在百度上搜索雪中送炭的例子,出来的只有一个典故。

有一年冬天,下了一场非常大的雪,天气变得十分寒冷,人们都躲在屋里避寒。宋太宗正在皇宫中休息,一边烤火取暖,一边品尝着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当他看到窗外飘着纷纷扬扬的大雪时,忽然想起了那些可怜的穷人,他们吃不饱,穿不暖,正在大雪中挨饿受冻。于是宋太宗马上派出手下的官员,带上许多粮食和木炭,出了皇宫,来到老百姓们生活的地方,把粮食和木炭送到那些穷人和孤苦伶仃的老人手中。这样一来,他们就能有米做饭,有木炭生火取暖了。

我不愿去深想其原因,我宁愿相信知乎上网友的回答:只是你福报未到罢了。

雪中送炭的情谊难遇,落井下石的朋友希望你有慧眼可以辨识。


4


如果你曾经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回想起某个时刻,你对朋友做出了一些可以原谅或者是不可原谅的事。并且你对此怀有悔意,有心补偿,那我想即使是你曾经的过错,你的愧疚与为之付出的行动会让这段友谊再次闪闪发光。

请不要让友谊成为一种救赎,珍惜此刻在你身边或者遥远的朋友,可能不久以后或者很久以后你会发现,那真的是你不可忽视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共勉。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