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艺术】一条公式教你如何防止说话被套路

快过年了,那些让人头疼的没有什么关系的人又要拿那些头疼的问题来烦我们了。

大家准备好这场艰苦的作战了吗?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

作为一名安安静静的宅男,我反感一切无营养的话题,更反感被人以任何形式套话,然而,人生在世,哪能一切如愿,这些让人厌烦的事情总是不可避免的不期而遇。

比如

逢年过节七大姑八大姨们的“嘘寒问暖”;

出门在外推销员牛皮糖式的“死缠烂打”;

人际交往中他人目的不纯的“旁敲侧击”;

......

随意聊聊也就算了,偏偏更多的是套话,间中或许夹杂着恶意,难说什么时候就遭受到10000+点伤害。

特别是面对长辈们“谆谆教导”的时候,总不能不理不睬,直接甩人家一冷脸吧。

那么,如何用言语去躲开套路呢?

本文主题,一条公式教你如何防止说话被套路。


公式组成

事实+程度形容+设问/请教;

该公式的四大元素不分先后交叠使用。


剖析一:事实

事实,通常来自不可更改的属性,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众所周知的事件,如地理、名人言论等,另一个层面是自己愿意透露的无关大雅的个人或事件实情。

穿插事实,在与长辈或领导谈话中可避免无话可说的尴尬。


剖析二:程度形容

程度形容,通常利用话语或动作的程度形容给人以响应,展示真诚的态度。

对程度形容的使用切不可过分浮夸,礼貌性应付即可。

剖析三:设问

设问/请教,可谓对话中最关键的一环。

根据谈话主题,适当偏离,把叨逼主体推给对方,同时表达对关联事物的好奇与关心,万一击中了对方痛点,就忘了问你什么,一来一往聊得投机没准会成为soulmate。


公式用途

常用于对反感话题的转移,以及不着痕迹地反套路对方。


练习要点

两不忘:

不要忘记转移话题方向;

不要忘记转移话题主体;

我们反套话或反套路的主要目的就是减少回答或不回答那些我们打心底反感或不想回答的问题。

所以,把问题抛回去,打开对方的表达欲,让自己成为倾听者的角色,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简单例子

在与不是长辈及领导的谈话中,反套话或转移反感话题会轻松自在很多,直接转移话题主体就可以了,如:

问:你家住哪?

你:这您也研究? //设问


问:听说老板对新来的小周不太满意?

你:您给大伙儿说说… //请教


问:你工资多少?

你:我就算了,提起这个就发愁(事实)!我倒是很好奇哎(形容),涨工资都有什么秘诀呢(设问)?要不,前辈您教教我(请教),我向您学习学习…


问:你媳妇几岁?漂亮吗?

你: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形容),尽管她长得一般(事实),但是在我眼里就是仙女!你媳妇呢(设问)?


反销售

问:帅哥/美女,我们这有个XXX,要不要...吧啦吧啦的。

你:谢谢,我没兴趣!(直接拒绝)

如果你有兴趣体验一番,可以试一下反套路。

类似于

哦?是吗?听着不错哦,兄弟/美女,我发现你是个人才(XX的人),我这有个XXX蛮符合你的,要不要看一下?

或者

咦,你这个产品跟我这个蛮搭的耶,要不咱们合作吧,你卖XXX的时候顺带搭一份我这个......

吧啦吧啦!

对形容、事实、设问/请教的运用自行感受哈!

面对领导

领导:“小李,来到咱们这个城市感觉怎样啊?”

你:“特别赞!” //程度形容


领导:“你老家哪的呀?”

你:“湖蓝(憨笑)” //事实


领导:“什么城市?”

你:“一个小城市,交通也不方便,不过风景特别美,领导你去过湖蓝嘛?” //设问


领导可能就会叨逼叨一阵子......

你主要负责“嗯”、“是吗”、“真的呀”、“这么神奇”以及点头、点头就可以了。


如果领导说:“没去过。”

你就说:“哎,湖蓝现在经济还不够发达啊,领导是不是都不去小城市呀?” //设问

后面继续设问,可以把话题变成领导去过哪里?没去哪里?哪里好?哪里不好......请教之后你觉得好赞,以后要向领导学习,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看遍人间疾苦酱紫。

面对亲人长辈

长辈:“小李结婚了吗?”

你:“还没呢(腼腆一笑)。”//事实


长辈:“怎么还不结呀?”

你:“还不想。” //程度形容


长辈:“年轻结婚好啊!女朋友哪上班啊?”

你:“还没女朋友呢。” //事实


长辈:“这不是我说你,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娃都能打酱油了。”

你:“您老厉害嘛!您哪年结的婚啊?当时XX是怎么追的你啊?(或者你是怎么追的XXX)” //请教


后续完全可以继续请教长辈感情问题,让长辈推荐靠谱的对象,听长辈分析什么样的值得嫁或娶。

又涨姿势又不用答题,多好多乖巧!


还有的是,长辈们肯定会问:“这么大年纪还单身,一定是你要求高吧?说说你想找个什么样的呀?”

你:“您是想给我介绍对象嘛?您老手里有什么美女/帅哥啊,给我说说呗!”

吧啦吧啦!


不善于说话的人,总是很难掌握话题的主动权。

事实+程度形容+设问/请教,只是个人的一点心得,希望对各位读者能有所启发,在此拒绝接受一切批评,哈哈哈!

最后,截图一些网络段子,且博君一笑!

说话的艺术专题回顾

4.说话的艺术|一条公式让你的言论饱满有信服力

3.通过顶级骗子的常用套路为你讲解冷读术修炼要点

2.怎样才能不把天聊死?

1.怎样聊天才会让人觉得你懂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知客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人间 文/一抹幽兰 两颗卑微的种子是可以自由恋爱的 风是不需要掌握方向,听谁指令的 尽管阳光推心置腹 也无法改变...
    一抹幽兰_ff68阅读 290评论 1 2
  • 中国的毛笔书法具有独特的韵味与特别的技巧,是中国文化的瑰宝。目前许多老年人也爱好书法,用来消磨时光。国内有心理学家...
    周樣阅读 696评论 6 3
  • 个人感悟: 每次写完之后,就可以发现字体的优劣。但是,一天比一天更重视从中学到了什么,而不是单纯地追求写字“好看”...
    燕无忧阅读 610评论 6 12
  • 那天,我又一次跌倒了,就像三个月前一样。我想,一定是我太过执迷了,始终是不愿去放弃。一次,又一次,我一直以为,下一...
    璐鹿lulu阅读 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