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上语文说教材

            苏教版八年级下语文说教材

                                                        李丽娟

苏教版八年级语文教材是按照《课程标准》编排的新教材,体现了新理念和新目标,致力于构建新的教材系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我主要从教材的基本理念、教材的特点及知识结构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基本理念

   首先,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其次,应该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尤其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和整体把握的能力,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第三,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应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最后,努力建设开放而具有活力的课堂,以开阔学生视野,拓宽语文学习领域,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二、本学科本学段的内容标准

课程标准对八年级语文做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分别是: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

三、课标设计思路

1、课程目标根据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设计。三个方面相互渗透,融为一体,注重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各个学断相互联系,螺旋上升,最终全面达成总目标。

2、阶段目标从“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四个方面提出要求。还提出了“综合性学习”的要求,以加强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以及与生活的联系,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推进和协调发展。

3、在课程标准的“实施建议”中,对教材编写、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教学、评价等,提出了实施的原则、方法和策略,为具体实施留有创造的空间。

四、知识结构及目标

本册教材由三大板块组成:主题合成单元、名著推荐与阅读、专题。每一个主题合成单元也是结构优化的综合体,它由选文、诵读欣赏、写作、口语交际或“语文实践活动”构成。

八年级语文教材共有12个主题单元(八年级语文上、下册各六个单元),八年级语文上册主题单元分别是长征之歌、爱国情怀、至爱亲情、江山多娇、人与环境、高新科技;专题:长城、汉字;名著《汤姆索亚历险记》。

全书按主题合成单元,每个单元按照主题进行综合训练,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综合学科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在不断的实践中,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

(一)单元目标

八年级语文上册第一单元的教学目标是:

1、了解红军长征的光辉业绩和伟大意义,继承和发扬长征的精神。

2、了解不同样式的作品表现同一题材的方法。

3、记诵品味作品富有表现力的句子。

4、学习理清一件事的来龙去脉,写清楚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5、学习当节目主持人,做到有信心,有口才,有连缀语,有服务意识。

八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的教学目标是:

1、了解作品中人物活动的背景倾听他们爱国主义心声。

2、感受作品中富有个性的人物和特定的事情,引发热爱家园,报效祖国的情思。

3、记诵、品味作品中精警,含蓄的句子。

4、学习有详有略地记叙的方法,以更好地表达文章的中心思想。

八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的教学目标是:

1、了解父母兄弟的至爱亲情,爱我亲人,热爱生活,热爱社会。

2、感受作品中的人物和事情,引起自己对家庭生活的回忆和共鸣。

3、品味记叙散文中的选材构思的方法。

4、懂得合理安排文章的顺序。

5、学习口语交际中善于察言观色、掌握对方的心理活动。

八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的教学目标是:

1、体会江山的美丽多娇,爱我中华,热爱世界。

2、欣赏散文优美的语言,体会课文真切的感情。

3、了解课文移步换景融情于景的写作方法。

4、学习写参观游览的文章。

5、学习如何向游人介绍当地的景物。

第五单元的教学目标是:

1、正确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明确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的道理和意义。

2、学习在记叙说明中结合抒情和议论的写法。

3、了解标点符号的使用的常见的错误,修改用错的标点符号。

第六单元的教学目标是:

1、懂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意义,从小立志做一个热爱科学的人。

2、理解高新科技代表了人类最高的科技水平,给人民的生产、生活、生存和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3、明白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主体地位,能根据主客观需要自由阅读和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