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小結

2021年一整年,依舊是疫情籠罩,人類這個小物種艱難的前行著,也已經到了哪怕付出高昂的代價,也必須要克服過去的時候了~

身體方面,隨著年歲的漸長,不斷的出現各種和年齡相關的異樣,牙齒、手腕、腸胃都開始出問題,記憶力退減、精力不足、偶爾的焦慮也常常會造成困擾,很自然的會開始做一些健身運動、食補藥補,好在,應該還不算晚

英語方面,具有了基礎的「聽說讀寫」能力,也給自己營造了使用英語進行工作和生活的環境,接下來只要不斷的運用就可以了,這一年大約增加了3000的詞彙量,閱讀《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基本沒有了障礙,爭取再增加5000詞彙量,就可以嘗試開始閱讀小說、詩歌之類詞彙量更豐富的文本了

英語差不多上了軌道,接下來,就準備開始搞數學了

年度關鍵詞:記憶管理

什麼是「記憶管理」?「記憶」和「學習」是等價的(學習就是記憶,記憶就是學習),所以從生理學的角度「對記憶進行理解和管理」,其實就是一般性上「對學習的理解和管理」,之所以使用「記憶管理」這個說法,是因為這樣的稱呼,更接近「學習」的本質

「普遍意義上的學習很難」是因為「生理學上的記憶很難」,比如說要學習西班牙語,學習一門謀生的技藝,學習拓撲學,都需要不少於10年的理論和實踐,這裡面大量的時間都會被消耗在「記憶」和「遺忘」上,正是因為這一困難的存在,所以才把「記憶管理」設定為了今年的目標

「記憶」本身,是一種人體的生理行為,直接被決定於人體如何處理各種信息的機制(光子-視覺-圖形記憶,震動-聽覺-聲音記憶,壓力-觸覺-觸覺記憶,分子結構-嗅覺-嗅覺記憶),我們日常說的「事件記憶」「空間記憶」「長期、短期記憶」等等,在腦神經科學上,都有對應的拆分,Nancy Kanwisher 的 The Human Brain(2018)The Human Brain(2019) 可以說是這方面最前沿的課程,讓我深受啟發,這裡簡單描述一些基本的結論

  1. 人腦底層的記憶能力(大腦有專門的記憶這些東西的專屬區域,所以記憶效果非常好,甚至是屬於潛意識裡面的記憶能力),包括:方向記憶(Direction Selectivity),位置記憶(Parahippocampal Place Area),距離記憶(Grid Cell,2014年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時間記憶(Time Cells in Hippocampus),臉部記憶(Face Recognition),身體部位記憶(Body Parts Detection)
  1. 全世界大約有幾十個具有超強記憶的人(可以記住從青春期開始到現在幾十年裡面每天發生的事情),被稱為 Highly Superior Autobiographical Memory,但是他們的記憶具有很強的時間關連性,(或許是)某種基因上的原因讓這些人能夠建立不會遺忘的時間索引,然後通過不斷的回顧強化起來,這種超強的記憶,對語言學習、數學學習似乎幫助不多,不過這至少表明人腦的記憶在基因層面上的巨大發展空間

  2. 一些幫助記憶的方法,比如說 Method of loci 都是借助了人對於位置、身體部位的高效記憶(記住的能力和差異辨別的能力)而衍生出來的助記方法,不過對於語言學習、數學學習的幫助似乎有限,但是在各種記憶力比賽上,這些方法的幫助則是非常巨大的,可以幫助人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記憶住毫無邏輯關聯的巨量內容

  3. 由於人類使用文字的歷史短暫(大部分中國人只有100年的文字識別經驗),所以人腦還沒有形成專門的文字記憶區域(而對於人臉、身體部位、空間、方向等等同樣是視覺圖像識別部分,則有專門的記憶區域),所以相對於人臉和身體部位,人記憶文字的能力,是非常的弱的,因此任何人類語言的學習,從聽力和口語開始切入,會比從閱讀和書寫切入更容易一些

基於以上的認知,對目前在進行記憶的東西,進行的一些改進:

  1. 加強「聽背」提升記憶效率。「看背」變成應付,「用背」的環境在慢慢提升,「聽背」則作為階段性的重點,於是開始做聽力詞包,請口語老師,找學科教師等等增加「聽背」的訓練

  2. 搭建記憶結構。任何一個概念,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周圍概念並合併成為一個小結構,然後再對這個小結構進行記憶,效果會好很多,比如記憶4個DNA鹼基就比單獨記憶4個獨立的鹼基效率高一些;記憶12星座,也會比記憶某一個單獨的星座12次,效果好一些,對於那些比較難記憶的概念,找出一個他所在的結構,並作為整體結構進行記憶

如果總是記不住 Sweden,就把 Sweden 放到 Nordic countries 這個結構裡面
  1. 將結構控制在3-5個裡面。一次記憶大於5個的結構是會有難度的(因為太多的「記不住」非常的打擊信心,而只有1-2個記不住就還好),所以要想辦法把需要記憶的結構細分,比如12星座,就可以分成4份來記憶(第1-4季度星座),這樣的話,會有更好的記憶效果。美國50個州,元素週期表,無數種官能基,都可以用這個的小結構方法來記憶

  2. 先記憶存在差異,再記憶具體的差異點。相似的概念是特別難記憶的,比如詞形上近似的 tract 和 track,發音上近似的 phlegm 和 phylum,所以可以把「phlegm 和 phylum 在發音上近似」作為一個單獨的記憶點,再把他們之間的具體差異作為另一個記憶點,提問自己「和 phlegm 近似的那個詞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一個問號,表示有一個近似的概念
  1. 背單詞是非常消耗精力的事情,所以在做一些別的事情的同時進行單詞記憶,會舒服一些。我的方法是一邊看 Twitch 直播,或者一邊聽播客的時候被單詞,把主動(背單詞)和被動(聽力訓練)結合在一起,之所以選擇 Twitch 和播客,是因為他們更接近真實使用的口語(對比而言,電影和電視劇更接近書面),而且都會說個不停
Twitch 上電競比賽很多,每天都有
播客要挖掘高質量的頻道,不缺好東西,就是要找一下

注:年度關鍵詞的選取,是根據這一年中所進行的多個目標中,完成度最好的一個,從2015年開始以來分別是「閱讀」「哲學」「反思」「寫作」「英語單詞」「英語聽力」「記憶管理」

年度問題

死亡是必然的嗎?為什麼?
範疇論應該怎麼學?
元素的放射性衰變的物理基礎是什麼?
個人應該如何建立自己的信用體系?
HSAM 是不是基因原因造成的?
人養育孩子以後自己安然的死去,養AI之後是否也可以安然的死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