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青时,岁月成酒

就在刚刚,天空一阵轰鸣。

我抬头望去,一架飞机正从我头顶掠过,湛蓝的辽阔中多了一道笔直的云影,再一望去,那道鲜明的花白也在渐渐散开,变得稀松。

这是我回学校的第一个周末,此刻的我正在向着食堂走去,独处的时光,迷幻而真实。

—于2018.9.8

01

这是去年三月份的时候,我在网页上写下的一句签名。

记得当时明哥正在准备着去参加重庆的复试,我的公众号也刚写没多久。那天我刚下班,她给我打了个电话,谈到最近复习压力很大,担心学校的面试问题。

因为好不容易才走到这里,所以接下来的每一关,都不敢掉以轻心。

没有说太多,我们就是互相寒暄几句,然后也聊到从前我们在一起考研的那段时光。

她说,身边的人一个个都离开了,有人追寻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名校,也有人还在追寻的那条路上艰难地走着,比如她。

挂了电话之后的我,不禁想起了那扇我曾经梦见过数次的望江大红门,开始陷入思考:

是啊,有些人,即便在失去之后,依然没有放弃,向着某个方向继续追逐着,自然也有些人,就此在生活的路上沉沦了,比如我。

看着周围的人都在努力奔跑,那时候的我,也在想着,是不是该寻思做点什么,虽然我早就想做点什么了。

02

有人说,人在迷茫的时候,就应该选择一条相对更难的路,这是选择一种与人生较劲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寻求解脱和理解自我的途径。

在历经数不清日夜的辗转徘徊之后,我做出了决定:正式离职。

给自己五个月的时间,如果做到了,皆大欢喜;如果没有,换个工作继续生活,再也不想考研这回事了。

我常常会这样安慰自己:未来还长呢,一切也才开始不久,为什么不能再给一次机会去做这件自己一直没放下的事?

离职的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与公司领导交谈数次,屡被告知无人交接,希望我可以继续做下去,

甚至有领导提出让我边工作边准备考试的建议,我都给拒绝了,我不是一个很自律的人,也会担心自己有后路。

一拖再拖后,终于在去年七月的时候,办理了所有离职手续。

我看着手中已经签完同意字样的离职申请书,怔怔地坐在办公室,毕业一年整,十四个月时间的工作,在这落下一个逗号。

为什么说是逗号呢,因为我知道,迟早有一天,我还是会回到这样的场景里。

在学校的时候,我们曾百般幻想自己以后的工作生活,但是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也发现,那种一眼就能看到头的日子不是不能过,但是真的很难过。

我依然记得拽上背包刷最后一次公司门禁的时候,那些面对前路的未知担忧以及对过往熟悉的即刻模糊,害怕失败后无所是处,以及忧虑成功后不如所期的所有感受,矛盾纠结之于内心,未有割离。

嗯,很多时候,大抵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才会犹豫不定吧。

所幸的是,最后我还是迈出了这一步。

03

我们总是以为生活会永恒不变,却不知它处处都充满坎坷无常。而迷茫时选择一条艰难的路,不过是为了弥补生活中所有的缺漏,成全一个相对更好的自己。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什么?

你呢?是不是总有许多这样的时刻,在深夜,在清晨,也会偶尔向那个时而清醒时而迷惘的自己发问?

作家亦舒在《不是理由》中这样写过:“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情,那么就算障碍重重,你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办到它。

但若你不是真心的想要去完成一件事情,那么纵使前方道路平坦,你也会想尽一切理由阻止自己向前。”

这一年,我在自媒体上码下十万余字,虽然没写出什么成就,也好歹完成了给自己定的第一个小目标;

这一年,我用毕业工作赚的钱走了包括西藏青海在内的十几处不同省市,领略了旅行于我的意义是遇见未知和认识自自己;

这一年,我也拿到了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算是对当初毅然决然的最好回答。

但是,这条路,并没有完。

有时候我感觉,这一年自己真的经历了很多,有时候又觉得仿佛什么都没有经历。

想必是在不停越过山和大海,不断颠沛流离之后,也愈发意识生命的渺小,和时光在人生某一阶段的意义。

住进宿舍的第一个晚上,我和室友同时说起了这样一件事:一觉醒来,感觉自己做了一个梦,是啊,我也做了一个梦,只是我的这个梦,要久那么一点。

04

我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过的生活,虽然这样的生活其实也并不好过。

但我知道,这是我的必经之路。

说实话,开始的时候也会很懊恼,为什么非得那么折腾。但与此同时,我更多的是庆幸自己做了这样的决定。

过去一年的那种日子,我想未来从某段时间开始还是会再过的,且是会过得久而漫长的。而现在正经历的岁月啊,再过上这么几年,就没可能会重来了。

我能做的和应该做的,应该是珍惜这段不会再复现的时光。

听朋友说今天是感恩节,所以文章的最后,我要讲点与实事热点相关的话。

说起来挺有意思的,因为最近偶尔也有翻看paper之类的,看到论文后面长长的一页致谢,想到自己毕业论文,稀里糊涂地就给对付上去了。

但细想回来,真的有很多人和事是需要经常感激致谢的。比如我那被满在鼓里半年,还时不时上演催婚戏段的亲爸亲妈,

在我拿到通知书后,从来不算支持我继续学习的老爸跟我发了句微信说,你既然决定了,老爸就支持你,别总什么事都一个人扛,钱不够,跟爹说... 

躺在床上的我眼眶瞬间酸涩。

又比如那些从始至终都在鼓励着我的好朋友,他们一路陪着我,从我做决定的那一刻开始,又到我四处漂泊的时候,都一直有在,这真的是件非常幸运的事。

再比如重新选择后新生活中遇到的你们,让我的二十四岁添了许多不一样的色彩...

对了,还有总是期待着更新又屡屡失望没有取关的粉丝同胞们,真的也挺不容易呢,所以,感谢所有。

读书的时候,翻到一句话特别打动我:”过去那些看上去没那么明媚的经历,不过像是淋了一场雨罢了,而我现在所选择的,也恰巧是再淋一遍而已。

未来的生活同样有风有雨,但这样的肆意放纵再无迹可寻。

我们迟早会被生活的反复雕刻磨平棱角,或许终将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忘记曾经昂首许下的约定与誓言,

愿只愿将来某一天想起现在的时候,

少一点悔憾,多几分洒脱自然。



插图 | Internet

作者 | 三年

简介 | 江西临川籍,90后不知名写手。兴起而作,趣生执笔。

工科出身,爱好写字,能文不武,努力深耕,静待笔下生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喜欢是枝裕和的电影? ——因为电影里总有那么一刻,让人想继续努力地活着。 趁着台风天,窝在家里看了这部《...
    米亚米桑阅读 1,236评论 4 7
  • 吾笑花多情,无蝶兀自开,碧水蓝天铜为镜,清香袅袅为谁来? 花笑吾痴心,春日已远去,鸿雁归期未有期,怎堪月影待天明?...
    阜南小乔阅读 3,559评论 65 67
  • 今天中午,爷爷从菜地回来,摘了好多菜,其中有一个绿绿的大冬瓜,长得像巴巴爸爸,也像我的爸爸,胖乎乎的真可爱。我上去...
    淙翔阅读 366评论 0 1
  • 我怎么如此幸运今天来了两位叔叔阿姨,本来是身体有不舒服,想要调理,而我们有公益活动,所以需要登记,当时把叔叔阿姨的...
    Wan9sha阅读 454评论 0 0
  • 高冷大叔王志文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依然单着,在《艺术人生》节目中,主持人问他:“四十岁了为何还不结婚?” 王志文说,...
    罗海仙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