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第四十八天——风靡全球的人生导航系统 (48/100) 20170823

叶老师第48讲 [高空 ]  风靡全球的人生导航系统

本讲要点:

1.行动与愿景,宏观与微观结合,做的最好的是David Allen (《搞定》的作者)

2.易效能的发展历程 :学习《搞定》系列获得理念——+现代先进技术、工具——+四年讲课的实践经验: 收集的问题,并且逐步解决=易效能的系统:道、术、器、用。

3.道与术的关系,就是五万米高空: 方向与行动的关系。

4.五万米高空的层次化: 跑道、项目、关注、目标、愿景、宗旨。

5.自下而上是关键,只有解决当下重要而紧急的事情,才有能力去解决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才会去反思与检视,才能行动和愿景结合起来。

6.五万米高空的层次化对应的时间纬度:

跑道:一天; 项目: 三到六个月; 关注:一年;  目标:一到三年; 愿景三到五年; 宗旨:  终生的成功因子

附录原文:

时间管理是人生最重要的能力!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讲:时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资源;时间管理,是一个管理者最重要的管理能力。

最近几讲我们都在谈人生的高空,也就是愿景。

而前面的短课我们也讲了大量行动层面的操作。我们谈到:计划、拖延、习惯、学习等等主题。

讲到这里,大家应该就明白了:我们要把近期的“高空愿景”与之前的“行动方法”关联在一起。

在当今世界上,谁把上面两者关联得最好,让我们既有宏观视角,又有微观思维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就是书籍《搞定1-3》的作者戴维·艾伦。

叶老师在这个系列的书中获益良多,并且践行书中理论十余年,这让他既能关注人生的方向与目标,又能踏踏实实地每天出成果。

而当叶老师把戴维·艾伦的理论与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之后,易效能时间管理教育机构就诞生了。

然后在中国各地讲课的近4年时间里,在拥有了大量学员后,在接触了大量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士之后,在不断收集与解决他们各式各样的问题之后,叶老师丰富了易效能时间管理的内涵,总结出了易效能教育体系的【道、术、器、用】。

道,就是方向;

术,就是战略之下的战术;

器,就是工具;

用,就是应用,把知识与理论变成自己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这一讲着重讲“道”与“术”的关系,也就是人生的方向与行动的关系。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叫做:人生的五万米高空。

我们来讲一讲这个层次,自下而上地谈一谈:

为什么是自下而上呢?

大家点击这篇文章看看“自下而上的方法是核心关键|叶武滨说时间管理【08】”

自下而上:

首先就是【跑道】,也就是我们的紧急事件;

接下来是【一万米高空】,也就是我们的项目事件;

接下来是【二万米高空】,也就是我们的八大关注;

接下来是【三万米高空】,也就是我们的目标;

接下来是【四万米高空】,也就是我们的愿景;

最后是【五万米高空】,也就是我们的宗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必须先解决重要紧急的事务,然后才能去解决重要不紧急的事务,重要紧急的事往往指我们当天就要解决的事。

重要不紧急的,就是指不用当天立刻解决,可以拖一天以上的事务。

越来越不紧急的,就是我们人生的目标。

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对我们来讲真是太多了!

这时,我们就需要把它们分层次:

【跑道】是近期的事务,是重要紧急的;

【项目】相对来说是我们重要不紧急的事务,行动期是3-6个月;

【两万米高空】就用九宫格的八大关注来进行区分:八大关注,就是一年内,每一个领域找出几个需要关注的点;

【愿景】就是3到5年,甚至更长远;

【宗旨】就是我们的成功因子。


我们为什么活着?

我们要去哪里?

这套理论原型来自戴维·艾伦的书籍《搞定1》和《搞定3》。

它最有价值的是什么?

是让我们有层次感,自下而上。

除了有目标,还有更遥远的愿景,还有宗旨。

当然更重要的是他提出的关注的维度。叶老师把它发展成为“八大关注”。

人生的二万、三万、四万、五万高空,我们是用来反思与检视的,它不是用来行动的。

用来行动的是【项目】与【跑道】。

【项目】就是:一组为了实现同一个目的的行动。比如:旅行、结婚、整理房间,断舍离、生二胎、升职......这些都可以是项目。

短期完不成,需要用一段时间,需要很多个步骤才能完成的事,我们都可以称之为项目。

今天这一讲为大家分享的是:人生五万米高空的层次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