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一颗草,田地再不荒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季是农忙的季节,给庄稼锄草是我们家的头等大事。我曾经跟着我妈去锄草。那个时候我还小,身体刚刚长结实,能帮我妈提点铲子、头巾、馍馍啊这些小东西。天刚亮时,我妈就把我从被窝里赶起来,收拾好家当,提上水壶,向山上走去。

睡眼惺忪,我跟在妈妈的脚后头,眼睛半开半闭,两只手紧抓东西,踏着她走过的脚印,一路走,一直走。等到天上的星星都散去,天空渐渐白亮的时候,就走到了山脚下,这个时候我也醒了,看着山涧的溪水和绿草,眼前突然明亮了。

我妈妈走的快,我稍一贪玩,她就走老远,然后不时回过头喊我快点走,说我走得这么慢,等到了田里,都到晌午了,哪还有时间锄草?

一天的光阴飞快,有时候蹲在墙头打个盹儿就能过去,而多数农活要在上午完成大半,因为晌午一过,日头越照越烈,太阳照得人没有了一半的力气,干活也就越来越吃力,连农具都会被晒得发烫,它们也不愿意太阳底下干活。

这时候太阳刚刚出来,人身上照得暖洋洋时,我和我妈就到了目的地。我妈指给我,前面那两块就是咱们家的地。我仔细辨认,我家地的周边也全是地,是我爸爸的兄弟家的地。咱们几家不仅院子都盖在一处,连田都连在一块儿。

多少年了,我都认不出我家地的具体位置,但是我家的庄稼长得比别人家的高,绿,茁壮。

今天,就要把眼前这么大块地的草解决掉。这块大豆地里的种子前一个月就发芽了,大豆苗已经跟我的脚踝长得一样齐。我把拿的东西放在田埂,妈妈换上衣服,严严实实带上口罩,头巾,拿一把大铲子,再扔给我一把小铲子,在阳光明亮带着露水中,我们就开始了。

我的小铲子不灵活,也不听话。刚拔了几棵草,上面就沾满了土,显得沉甸甸的,到后来,越来越沉,我明显赶不上我妈的速度了,她像一架熟练的机器,把附近的草除了个遍。有时候我想,什么时候能继承我妈干活的诀窍和速度,我也能像她一样,迅速干完这些活。

有时候我也在想,今年把活干完了,粮食都存起来,明年后年都不用再干活,草也不会长了吧。想归想,后来的几年,我年年都跟着我妈来地里拔草除草收庄稼。

其实我妈根本就没指望我能干活,她说带上我是在这深山里有个伴,身边没个人她总担心害怕。我站起来,抖抖土,环忘四周,除了远处有个放牛的人影儿,周围的确没什么人,只有旁边树林被风吹得飒飒响,安静得可怕,如果身后走过来一头牛或者一个人,都不会察觉。

我妈已经把我扔远了,我只能看见她低伏的后背,她的右手快速翻动土地,左手也配合着右手,不用看,我也知道她的左手抓一把一把铲下来的草。

“妈,我要去树林里找找东西。”

我拿着小铲子,走出了田地。

“你要找什么?一会就回来!”

我也不知道找什么,我总觉得这山里土里就有东西正等着我去找它。

田地外面就有跟多乐趣了。我爬了一棵原以为能爬上去的树,捕了一只原以为能抓住的麻雀,挽起裤脚,淌一条原本以为能过去的溪流,后来我什么都没做成。当然,十多年之后,我也未能接手我妈会干的一切农活。

我移到山谷那里,里面长满了带刺儿的小树,它的叶子酸酸的,可以吃。吃是很单纯的行为,我一向认为我想吃的东西,它就能吃,不管它有毒没毒,味道好与不好,况且我已经替后来的人尝过了,就差给这些树叶命名了。

我往山谷走去,山谷的另一面,也就是阴面,立着一丛墓碑,要不是谷底这条河挡住,我倒愿意去辨识一下墓碑上的字,也许是我们村的呢。里面躺着的人,或许我不认识他 ,但他会认识我,他会说出我的名字,知道我住在哪个村,是村头的谁谁谁家的孩子。

河边有块又大又平整的石头,我兴奋地躺上去,河流哗啦哗啦的声音在耳畔响,还有虫子的叫声和庄稼生长的声音,加剧了我的累和睡意。把草帽盖脸上,挡住阳光,眼皮子慢慢合上,草帽小小缝隙中能看见天空的蓝,慢慢地,我就睡着了。

这条山谷可能没想到突然会有个小人儿躺它怀抱,足足睡了几个时辰。虫子碰到我的身体,会不会觉得遇到了庞然大物而惊恐?我亲密地接触了那块石头,我的脸庞,我的口水和我的全身,它应该记得我的模样,正如我也忘不了它。

我惊醒的时候,听见有人叫我。原来是我妈,她站在山顶向下望,我赶紧应答了一声,往山上奔去。

妈没有怪我,我俩坐在地里,取开包袱,拿出馍馍和开水,吃了两口。这时候我浑身有劲了。地里的草已经差不多被我妈锄完了,留下了大豆苗厚厚的叶片在微风中摇摆。

终于等到晚上回家了,我迫不及待,催促我妈快点走。下山的时候既轻松又容易,只见太阳西斜,照得大地一片通红,我看着我妈脸上的汗珠和泥土混合着从两边脸颊流下来,也泛着光,晚风吹起,头巾飘飘。
走到半路上,还遇到了同样来拔草的几个妇女,她们说说笑笑,唱起了青海花儿。鸟儿不叫了,溪水停流,微风停驻,一时间只剩下她们的歌声。响遍了大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蛙声一片 你吚吚哑哑的,不愿睡去 我知道 你在听王子唱歌
    独侠666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