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6)你的行为,可能影响孩子的后半生

01

前几天好友聚会时,小Z吐槽说自己不快乐,我们赶快关切地问她原因。结果她说,家里始终不整洁,乱糟糟。就算周末累死累活收拾干净了,周一到周五保持不了几天,就又脏了。一脏,心情就很不好,很急躁,甚至有时还因此对老公孩子大发脾气。

我们听了后就没再给她好话,多大个事啊!至于吗?再说,都是上班族,早上卡着点起床,能做好早餐就不错了,还要怎样?晚上下班回来筋疲力尽的,吃了洗了就钻被窝了,哪有那么多穷讲究。这家伙不是在吹毛求疵吗,真是的!

可是,小Z苦恼地紧紧攥着手里的咖啡杯说:“我真怕因此而抑郁!”我们都惊呆了,想不明白这事对于小Z来说,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

“你们不知道,我从小就受够了家里乱糟糟的环境。不管何时,我家的东西都是胡乱扔着的,毫无头绪,杂乱不堪,我都不好意思带同学回家。我提醒我妈收拾一下,我妈总说房子不好没有劲头收拾。没办法,我就自己动手喽。上了初中之后,我过星期回家,进门依然看见家里要多乱有多乱,心里便烦躁到极点。我总是迅速扔了书包,开始叠被子、扫地、摆放鞋以及其他的东西,直到把家里整理有序了,我才能静下心来学习。”小Z喝了一口咖啡,苦笑。

“结果呢,下一周回来,家里依然如此!我,也陷入了又一轮的整理困境。后来,我家买了新房,我可开心了,以为我妈一定会珍惜新房子,把家里布置得漂漂亮亮的。然而,事实是:依然杂乱!”小Z的眉毛皱在一起,带些恼恨地说着。

“你们不知道,当时我的内心有多崩溃!从那一刻起,我就想逃离家,就想拥有自己的空间,一个干净整洁的空间。后来上学上班,在我把自己那巴掌大的地方收拾得整洁有序时,我的内心无比安宁,我的学习动力工作能力都提升了很多。”小Z自豪地说。

“然而,结婚生子之后,家里又出现了同样的苦恼。可是现在上班这么忙,我肯定没有精力每天都保持家里干净了。然而不干净时,我内心会很快跳出小时候我家的画面,那种崩溃,那种无能无力,也随之汹涌而来。甚至,严重影响了我的家庭生活与工作状态,我现在失眠得厉害……”小Z愁苦地说着,我们静静地听着。

“我老公说我神经病,太变态,有强迫症。可是,我真的在那种混乱的环境中呆怕了,受够了……”

“为什么?我心心念念想要逃离的阴影,就像梦魇一样,又要来纠缠我的后半生啊?为什么?”小Z说到此开始有点失控,就差歇斯底里吼出来了!

我无法相信,仅因为母亲没有认真收拾家,就给孩子带来了如此深重的影响,甚至严重影响到孩子后半生的快乐。

02

“虽然我们不能对原生家庭吹毛求疵,但是,大人的所作所为确实对孩子有很大影响。就拿我老公来说吧,去年就闹了一出。”L拍拍小Z的手,认同了她的话。

“我老公好好地就不去银行上班了,不管谁劝都不去。我问原因,他也不说。把我气得,哭了三天三夜,手脚都冰凉得快没感觉了。我婆婆以为是我们夫妻感情出了问题,她还对那个疑是第三者女孩进行了跟踪,最后当面和人家对证,要求人家远离我老公。”L很郑重地说这件事,一点都不像开玩笑。

“结果那被冤枉的女孩气得直奔我家,要找我老公问个清楚。我老公被逼无奈,才说问题出在他妈身上。”L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让我们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怎么能是老人家惹的祸呢?

“老公说小时候妈妈管得自己太严,哪怕是扫地拖地的小事,为了不弄脏地,妈妈都命令自己在小板凳上坐着,一动也不准动。一次也就罢了,每一次都这样。自己一个男孩子,从小到大就这样被妈妈事无巨细地严格管束着,就像脖子上栓了条绳子,从来没有自由呼吸过。”

“就连参加工作,也是妈妈做主,要求自己选择银行。可是,银行里面的工作压力太大了,容不得一丝差错。当自己坐在窗口给客户取钱数钱时,全身神经都是紧绷着的,不知怎么,小时候妈妈让自己坐小板凳不准动的场景就又回来了,紧张感更强,哪哪都是不自在。”L模仿着老公的口气说。

“好,一紧张,钱数错了,多给了客户好几千。这样担惊受怕的日子过够了,自己再也不想过了!所以,一定要辞职,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过属于自己的人生。”L这样结束了她家的小秘密,我们却惊得目瞪口呆。原来,去年她老公辞职转行是因为这个呀,我们都以为人家是不满足传统职业,想挑战自我呢。当初,我们可是羡慕了好久,殊不知里面还有这么多的血泪史呢。

“现在如何?”我们都急着想知道。

“挺好啊,我老公自己应聘去了一个装潢公司,在里面做设计师,有钱赚,人身还自由。现在,有空就经常在家给我和孩子做大餐呢。”L开心地说,从她那精神焕发的脸上,我们都得到了证据。

哦!就是让孩子坐板凳上不准动,就让孩子记了几十年,还差点影响了工作,不可思议啊!

03

“你们的妈都没有我妈恐怖!”M姐说话了,话味里就透着一股淡淡的哀怨。

“你们知道吗?我从小就被迫听我妈的种种家族斗气史。什么她和我爸在一起生气时,她怎么怎么不服气,就让我爸给她下跪了;什么我爷爷和她吵架,她不服气时怎么拿着鞋和我爷爷打架了;她和外人吵了架,她还逼着让我爸拿着雷管去炸人家房屋了,这个,得亏我爸顶住了,要不,我还不知道现在能不能见到我爸了。”M姐说着还想云淡风轻,眼圈却悄悄红了。

“我那时候特别怕回家,我知道一回去就得听这些破事,没完没了的。我妈才不管我作业能不能写完,考试能不能考好呢。她只知道她自己委屈,要和我诉苦,却从没有想过我过的是怎样的日子……”

“后来,赵先生一出现在我生活里,对我好了一点点,我立马就决定嫁他了。也不是对他特别特别有感觉,就是想早点逃离我家……”M姐说着,貌似对现在的婚姻也不是太满意。

“就是现在,我一回我妈家,她还是老样子,我恨不得拿手捂住耳朵。不过还好,不想听那些不堪的事时,我好歹还可以回自己家,比以前好多了。只是……只是……现在我发现我也有了我妈那毛病,动不动就想和女儿诉诉苦,还专挑那些惊悚的事说,我真怕……变成我妈……”

“”想想就害怕,我可不想我的孩子以后还没遇到真爱,就为了逃离家门而匆匆嫁人……”M姐脸上满是焦虑,我们也替她的孩子捏把汗。

一个妈妈,肯定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的亲生女儿竟然是为了逃离妈妈无休止的情绪垃圾而选择了婚姻吧!

04

仔细想想,孩子的前半生,基本都是主动或被动情愿或不情愿地生活在父母的掌控之下,他们几乎没有选择权。

如此说来,父母的行为,更多影响的,将是孩子的后半生。

因为那时的孩子已经成人,甚至成家立业。他们不但有了强烈的自我意识,而且也具备了选择的行动力。这时,他们可能因为认可而选择复制父母的生活;也可能因为不认可而选择改变;亦或,因为摆脱不了家庭阴影而困扰其中!

而当初父母无意识做出的一些行为,就是那造成家庭阴影的罪魁祸首啊!



结语

我们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在这条路上,我们可能通过努力成为优等生,也可能因为疏于学习懒于反省成为差生。为了孩子的后半生,让我们边走边反省,尽量向优生靠近吧!

                        ——筱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前几天好友聚会时,小Z吐槽说自己不快乐,我们赶快关切地问她原因。结果她说,家里始终不整洁,乱糟糟。就算周末累...
    筱昀阅读 353评论 2 9
  • RxJava系列文章目录导读: 一、RxJava create操作符的用法和源码分析二、RxJava map操作符...
    Chiclaim阅读 1,083评论 1 1
  • 月光温暖 世界是安宁的 沿着小路写意 星星点点 开门的竟是时间 不知是短暂还是久远 我的生活像一片沉默的星空 每一...
    苏小碧阅读 241评论 0 1
  • 即使是寒冬,也掩盖不了春天的气息; 即使是深夜,也遮掩不住内心的狂热; 即使是离开,也收敛不住对您...
    哗哗哆阅读 238评论 0 1
  • 生活在文明社会的文明人,我承认,我被我们社会中的某些文明人的野蛮行为给惊到了。 北京一餐厅内,一位妈妈偷偷用餐厅的...
    子话阅读 4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