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月随笔

1.4 好久没听陈奕迅

夜深人静,突然发现好久没听陈奕迅了,于是插上耳机,打开QQ音乐。

嗯,现场版合集。

近两年听歌也没什么专注,流行度高的听一耳朵,比较有印象特别去听的大概要算毛不易。

是类似感觉,不那么华丽或是光芒万丈,只是浅吟低唱,偶尔是和你谈心,通常只是独白。毛不易年轻,有一股新鲜的劲头,是刻意也藏不住的;Eason更沉稳,更自在,还有林夕写的词。

《消愁》很好,《像我这样的人》我也很喜欢。

但是当《苦瓜》响起,当《不如不见》开始单曲循环,那种感觉还是不一样。

也许是我“老”了,也许那就是陪你“变老”的声音在生命刻下的痕迹。

1.8 天真的美国人

这两天接着读《扫起落叶好过冬》,林达的书也看了四五本了,这次读到李将军的故事,不免再次感叹,美国人真的好“天真”。

面对一场无法避免的内战,李将军虽然内心支持北方废奴的立场,但基于对家乡的责任,选择了回到南方指挥军队。

一场战争下来,为了避免这个国家陷入长久的动乱,避免增加无谓的牺牲,毅然放下个人的名誉选择投降,而不是把战争引入化整为零持续对抗的泥潭。

这是“天真”的李将军。

战争中李将军的阿灵顿宅屋被联邦军队充公作为指挥部,周边土地里埋葬了不少阵亡将士。1882年,李将军的大儿子向法院提出诉讼,状告联邦政府未经合法程序侵占私产。最终联邦政府败诉,付出一笔巨款买下了宅屋和周边土地,改建为国家公墓。

这是“天真”的联邦政府。

这样的故事在美国历史上还有很多,“天真”的华盛顿放下权力转身就做回了“农民”,“天真”的各州府前一刻还为了各自的利益争得面红耳赤,转头就坚决捍卫大家达成共识的协议。这个松散的联邦就这么一步步走来,变成世界头号强国,这一份“天真”也许功不可没。

因为天真,所以简单透明,算计争吵都放在面上,也不担心两面三刀。大家拥有共同相信和遵守的准则,光是避免的内耗成本就是一份实实在在的红利,更不用说在这个整体环境下催生出来的强烈的个人奋斗的愿望。

回过头来读中国历史,想当初朝代更替是可以禅让的,让位的帝王是可以善终的;想当初官员与皇帝不说是平起平坐,也是可以坐而论道,胸怀天下直言不讳的;我们是愿意看看世界也让世界看看我们的……然而随着权力的游戏被玩了一遍又一遍,改朝换代就是你死我活;官员变成了皇帝的打工仔甚至是“奴才”;我们把国门紧紧关上,直到别人用坚船利炮轰开它。

也许悠久的文明并不一定是一种祝福,也可能是黑暗的诅咒。一段精神被传承太久,就像《钢之炼金术师》里“永生”的霍因海姆,即使拥有“贤者之石”也无法对抗内在的腐朽。

希望有一天我们能找回属于自己的“天真”,希望这个过程虽然难免荆棘但不要有火与血。

1.13 买iPad pro的理由

  • 分屏用来读书读财报做笔记,灵活手写,统一整理
  • 躺在床上打字写东西,比如啾瓜日记
  • 零碎时间写写画画,不需要展开一堆画材
  • 旅游途中修照片写游记
  • 看片更舒服

购买后再看看sd-usb c的配件;
耳机就用现有的两个蓝牙够了,以后再考虑是不是上个降噪耳塞;

1.25 开门红

一月开门红,快把18年的亏损都补回来了。

其实2400的时候选择满仓和买入不难,在这个位置坚持持有也不难。

第一个困难的挑战大概会在3000点,又有了20%的浮盈之后,要怎么选择。我要好好思考一下。

1.27 长恨歌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
……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1.29 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

夜深,ATOW睡前发来一篇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

原本还在感冒状态颇为萎靡的我,读完顿时精神了。

触动我的是其中引用今何在书里的一句话:

“我不怀疑现在的你,我只是在怀疑时间会改变一切”

读到这句话,我脑海中闪现出十多年前看《康熙王朝》记忆深刻的一个画面,少年康熙问孝庄太后,那几个顾命大臣是在先皇托孤时发过誓的,如今怎么却要来逼宫擅权?

太后答他,“他们当初发誓的时候是真心的,此刻来逼宫,也是真心的。”

这也许就是我了解人性善变的第一课。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然而其实也许本就没有“真伪”之辨,只是时间改变了一切。

所以能坚持不被改变本身就是一件难得的事情,都说“不忘初心”,恰恰就是初心易失吧。

能够不坑蒙拐骗,安静地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已经快能当成道德标准的今天,像小崔这样的人还是太少太少。

扯远了,感慨记录只是想告诫一下自己,即使无法改变世界,也尽力不要被世界改变。共勉!


写完隔天,网上又一波打脸,说这篇文章是“迷蒙矩阵”的又一“创作”。

内容造假是令人不齿,但是不得不说对人性的揣摩真是炉火纯青。

不删了,当时的感触是真实的,记录下来;没有识破胡扯的破绽,留给自己警醒,长个记性。

1.31 如父如子

读完是枝裕和的《如父如子》,最后一幕果然泪目。

他把生活的波澜不惊和暗流汹涌交织起来,并不刻意煽情,但是这种日常琐碎铺垫而成的戏剧张力,给人更真实的感觉。而在这种真实之中,蕴藏了作者对人生的体悟,同样不强烈、不强势,但让读者回味更久。

《小偷家族》也是同样的感觉。

他的作品让我想起杨德昌,虽然我已经几乎不记得《一一》的剧情了,但是就这么自然而然地联想起来,大概是记忆的感触里他们都是一样的调调。

“说什么呢。就是时间啊,孩子就是时间。”


坎坷的狗年就要过去了,希望猪年诸事顺遂,可以好好养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